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名人莫言

已有 669 次阅读 2024-4-4 08:0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名人莫言 

                                                                               葛维亚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从河北保定的文学双月刊《莲池》上,看到了莫言写出的一部作品《春夜雨霏霏》(原题叫《雨夜情思》),写一个结婚不久的少妇在一个春雨霏霏的夜晚想念自己远在海岛上当兵的丈夫。这个故事文字之优美,感情的真切,令我心动。据说这是他的处女作。       从就业职场的时候开始,我就有在图书馆看书看杂志的兴趣,一个偶然再偶然的机会,让我记住了莫言这个陌生的名字,随机切入也是一种缘分。我很奇怪,莫言含有“不要乱讲话”的意思,可他却写出一篇的佳作,畅所欲言。给我初出茅庐,毫无社会经验的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如何做人的感受,迂回与婉转确实是一种技巧,有时更会一鸣惊人。        

       几十年来,我阅读莫言的一些作品,故事自然,人物朴实,感情丰富,文字优美,非常接地气,其中的《红高粱》、《蛙》》、《生死疲劳》、《为了孩子》、等作品都是突出反映人性的善恶和社会的复杂,给人以启迪。       记得上世纪就有人在书评里指出,莫言的文学作品是里程碑。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2014年6月,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掖平做客大众文艺讲堂,与大家一起分享“莫言小说赏析”时说,莫言是中国当代文学史的里程碑。       

       可惜,人怕出名,猪怕壮。普通人一下子成为名人后,有人处于好意,指出莫言作品的不足,也有人出于嫉妒,以偏概全,断章取义,甚至偷换概念,说出一些狠话,于是在对待莫言作品和人格上的评价,南辕北辙,发生矛盾分歧,这不足为奇,偃旗息鼓不是正道,百家争鸣才有百花齐放。来而不往非礼也!文学需要互动和交流,与人为善,从善如流,才能取长补短,水涨船高。应该相信,真理越辩越明,歹人自爆其丑。               大辩论中,肯定派的观点如下:       中国作家莫言刚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北美华文作家协会会长赵俊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莫言的获奖可以看作是当今中国文学艺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诺奖终审评委马悦表示,莫言非常会讲故事,太会讲故事了。       著名作家余秋雨认为,莫言的作品核心有三点,一是只写生命本体;二是在边缘状态下写的生命本体非常好;三是描述的生命状态包含着集体记忆。       著名作家苏童认为,莫言可以说是当代文学创作的领军人物,获得这个奖应该说是实至名归。他的书完全可以跟那些大师平起平坐。       

       著名作家余华认为,从文学的标准来看,莫言起码可以拿10次茅盾文学奖了。因为90%茅盾文学奖的作品都比不上莫言最差的一部。      

       作家北村表示,莫言获奖我已表示祝贺,期待莫言以影响力推进良心事业。      

       台湾作家龙应台表示,莫言得奖,太棒了!最喜欢莫言的《生死疲劳》,他的小说充满方言,可以彻底看到村落的经验是如何给人充沛的生命力,最泥土的人就最国际。每回读莫言的小说,都会感叹,我不如他。       

       著名作家司马中原表示,我写的书(数量)是莫言的十倍,但看完莫言的《生死疲劳》后,我认为此子胜我百倍,我告诉莫言,我写不出来的书,希望你帮我写出来。       著名作家毕飞宇表示,莫言是我最爱的作家。他对中国文学的贡献在于告诉大家作家是人。   

       著名作家严歌苓认为,莫言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作家,而且这才华是很早就被大家认可了。在我印象中,莫言很刻苦努力,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人。莫言对于小说的专注是非常绝对的。我跟莫言是当年鲁迅文学院作家班的同班同学。当时一家杂志请他写一篇杂文,他说“除了小说我什么也不会写”。…..,说明他是十分单纯和纯粹地在写小说,这个奖项,他当之无愧。   

       莫言是汉语写作群体辉煌星辰中最明亮的一颗,是一个深通艺术辩证法的文化魔术师,是一个将汉语的文学魔力发挥到更高境界的语言魔术师。莫言在汉语文学面临艰难境地的关键时刻,以自己的探索和成就,向世界、也向汉语文学自身,证明了汉语文学的发展前景和远大前程(澳大在颁授莫言荣誉博士学位的赞辞)。                大辩论中,否定派的观点如下:       

       著名学者李敖语出惊人,他认为出卖自己的祖国,才能获诺贝尔文学奖。       

       文学评论家叶匡政认为,莫言为何是赢家?因为作品最符合西方文学的路子。       

       著名作家刘白羽认为,莫言作品的基调是世风如此,江河日下。我们浴血奋斗创造了一个伟大的国家,竟养了这些蛀虫,令人悲愤。       

       著名学者陈丹青表示,莫言的作品没有读过,但他的获奖跟作品无关。       著名作家刘震云:莫言能获奖,表明中国至少有十个人,也可以获奖。       

       评论员司马南死磕莫言,批评其作品不与时俱进。            

       云南作协副主席彭荆风认为,《丰乳肥臀》是肮脏的文学垃圾。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和网友的看法如下:       

       总体看,莫言作品语言粗糙,文字鄙俗,谈不上什么文章之道,有些作品就像没修改好的草稿,归结起来说,就是文字欠提炼,叙事有失分寸、作品屡陷于重复,还够不上大师的高度。       

       莫言的得奖,很大成分是运气好,特别是遇上了一个极为优秀的英文译者,反而把汉文中的缺陷掩盖住了。       

       莫言笔下中国人是丑陋不堪的,隐含着歧视和讨厌的情绪。       

       自相矛盾的莫言才是西方真正推崇他的目的。       

       最近,又出现爆炸式新闻,一位名为守拙若愚的人,于2022年7月10日报道,官媒发声,力挺莫言!司马“落荒而逃”,全文如下:      

        细心的朋友应该注意到了,这几天司马南及其团队删除了有关攻击莫言的视频,司马南本人也迅速逃离他

自称的久居之地“北京南铜锣巷8号”,(据蛋先生实地考察此乃北京某公厕地址),自媒体账号IP地址显示,

司马南已经跑到了河南。       司马南怕啥?因为两大官媒《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高调发文力挺莫言,为

这场纷争划上句号。继7月6日《光明日报》发布《莫言研究的一次重要集结》后,7月7日《人民日报》发文指

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文艺作品既可以弘扬真善美、也可以鞭挞假恶丑,这是时代的要求,只有具备强

大的文化自信才能不断修正错误、调整好正确航向”,蛋先生个人解读为,一个国家如果只有一种声音,那就

失去纠错能力,就有翻船的风险。《人民日报》还特别强调,“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允许就事论事的辨论,但

绝不能容忍针对个人的谩骂、毁谤和挖苦,更不允许造谣生事,故意制造事端”!这话虽然不点名,但已足够

让某些人胆战心惊。       

       围绕莫言掀起的大辩论,可以告一段落,但留给人们思考的问题还很多,究竟如何,需要拭目以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52130-1428164.html

上一篇:解放初期中学状况纪实
下一篇:余达征好好认罪吧!
收藏 IP: 101.113.130.*| 热度|

8 尤明庆 宁利中 刘山亮 孙颉 郑永军 檀成龙 葛及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