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火灾自述

已有 3073 次阅读 2016-3-1 00:0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对话, 沟通, 连接

我是一种持续了上千年的自然现象,人们需要我时称我为燃烧,不需要我时就称我为火灾,其实我与平日里做饭、烧烤、冶炼所用的火没什么两样,或许只是我的出现不合时宜、不分场合,除了会吞噬财物,还可能伤及人命。

我的发生和发展完全遵循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只要有足够的热源、可燃物和助燃剂,我就会一条路走到黑,直到其中任一条件被破坏。现实生活中,可燃物客观存在,助燃剂挥之不去,通常的把火灭掉也就是彻底熄灭了热源,从而让我销声匿迹。

“黄金救援三分钟”为众人所熟知,然而这三分钟并非指人们发现我之后三分钟,而是指从我生成之后的三分钟,很多情况下,这点时间尚不足以让人们发现我,即使立刻发现了,三分钟之内,所能采取的有效措施也不多,更多的反应则是惊慌失措,四下逃散,于是就这样,三分钟乃至于更多的有利时间反倒留给了我。

平心而论,时间给与我进一步生存发展的空间,而空间距离又给予我更多存续壮大的时间,从而让我愈演愈烈。同过去相比,由于建筑空间横向纵向地不断延伸,建筑外壳保护我不易自熄,再加之密集分布的可燃物,则使得空间距离对我愈发有利。

除了时间空间上的优势,我还有保护自己的利器——热辐射、浓烟以及随时可能的爆炸、触电,甚至是间接引发的坍塌,从而让人们更加不敢靠近我。

每次当我睁开眼睛,看见四下无人,分布有限的自动灭火系统卡壳或行至半路掉链子,又或是青黄不接的灭火剂导致人为救援效率低下,不由得一声叹息。

说到底,我绝非完全想象之中的天灾,我与人类一切的生产生活相伴相生,我之所以能够生发和扩展,更多的还属人祸,又或许是我的面目略显狰狞,寂然无声,使我们之间从未真正有机会尝试过有效的连接、对话与沟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50551-959565.html

上一篇:中国古代安全科学缺什么
下一篇:火灾事故之特殊性
收藏 IP: 119.5.120.*| 热度|

2 李健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