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安徽安庆科普讲座有收获 课余拜访叶笃正气象科普馆有感受

已有 4132 次阅读 2018-4-2 17:17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有获安徽安庆科普讲座  有感课余拜访叶笃正气象科普馆

3月31日下午,受世纪明德上海工作站王玮邀请,我和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周又红一道来到安徽安庆市中华路第一小学科普讲座。在课余时间,安庆市教育局和该校校长等陪同我拜访了“叶笃正气象科普馆”(又红有事,当天返回北京)。讲座颇有收获,参观颇有感受,与君分享。

有获安徽安庆科普讲座  3月31日下午,我和周又红在安徽安庆给安庆市中华路第一小学讲科普课。团员周又红与我同行。她因要当天赶回北京,由她先讲。她讲关于小学生“科技创新故事”。她的讲课生动有趣,学生几乎一直在与她互动,效果很好。一个半小时后结束。休息15分钟后由我讲课。

 001 - 副本.JPG

周又红的“科技创新故事”讲座活泼生动

 002 - 副本.JPG

她的每一张图片几乎都是与学生在互动中进行科普讲座

 

我的题目是“南北极的故事”。包括,1.北极故事:可爱聪明的北极熊、可敬的北极燕鸥;2.南极故事:南极的八种企鹅、企鹅的成长过程;3.南北极的启迪:诚实是做人的根本、失败不灰心和适者生存。

给小学生讲课,我是以图片为平台,在图片中展开故事情节,在故事中蕴含科普知识和做人准则。我与学生的互动方法是,或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或让学生与我一起朗读图片旁边的警句。

一个小时的讲座不知不觉就结束了。

一位同学在回答“企鹅生长在地球的什么地方?”问题中获奖,他高兴地向同学们展示他的奖品。

 003 - 副本.jpg

获得奖品的学生高兴地向同学们展示

 

讲课刚刚结束,同学们蜂拥上讲台,要求签名。尽管老师在旁边高喊“排队”、“排队”,一时半会还是不行。没有办法,我又体会一次“科学明星”的精神享受和乐趣!也许,这正是我们中国科学院科普演讲团团员们个个显得年轻的原因。

 004 - 副本.jpg005 - 副本.jpg                小同学们围着我要求签名

 

有感课余拜访叶笃正气象科普馆   约4点半,我的科普讲课活动结束。学校校长刘红高兴地问我:“还有时间,您看你想在安庆参观什么地方?”我早想参观我的老师叶笃正纪念馆,立刻回答:“如果方便,参观一下叶笃正老师的纪念馆。”

校长欣然同意,立刻开了两辆车,陪同我一起参观。

离开学校不足10分钟,我们来到叶笃正气象科普馆。兀立在大街上的科普馆标志有近10米高,街道一侧全是介绍叶笃正老师的图片和说明。

006a - 副本.JPG 

叶笃正气象科普馆的标志兀立在大街一侧

 

     在大街边的科普栏目中,好些照片是我提供的。参观中,往事历历在目,令人浮想联翩。

那一张黑白照片是1980年全国科学大会前我为老师拍摄的,同时拍摄的还有陶诗言老师。当时两位老师都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都要出席全国科学大会。然而,其时条件差,去像馆照相来不及了,只有我手边一架所里为我提供的科学考察相机,立刻拍照,马上由我冲洗,立等即取照片。

那一张与学生高兴合影的照片,是老师75华诞时我们组织庆祝活动的一部分。照片正中的一幅题字是我托同组同事王维邀请一位书法家题写的“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其时,活动结束后,我与老师合影留念。

 006 - 副本.JPG

这是老师1980年全国科学大会前让我拍摄的黑白照片

 007 - 副本.JPG

这是当年叶笃正老师的原照片

008 - 副本.JPG 

这是当年陶诗言老师的原照片

 009 - 副本.JPG

这是老师75华诞时与学生们合影留念(作者在前排左1)

 010 - 副本.JPG

这是当年庆祝叶老师75华诞活动后与老师合影留念

 

然而,万物都有自身规律。现在,老师已经离开我们了,留下的是老师的品德,老师的治学之道,老师的严谨求真精神……当然,还有以老师名字命名的一颗叶笃正星仍然在太空中循环。

 011 - 副本.JPG

抬头仰望,叶笃正星仍然在太空中循环往复

 

   老师的气象科普馆设立在老师旧居中,旧居位于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叶氏宗祠内。气象科普馆由气象科普一条街、叶笃正生平陈列馆、叶笃正气象科普展等组成。展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馆内利用多媒体等技术展示老师的生平、科学业迹、科学与科普著作,以及对于国内、国际气象事业的贡献。

我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求学时的毕业论文“西风气流中基本场的适应与发展过程的若干个例计算”,导师是叶笃正老师,老师的气象科普馆,我当然要认真参观。

在必要的地方留影,此是第一。

 012 - 副本.JPG

在“叶氏宗祠”前留影

 013 - 副本.JPG

在老师雕塑前留影

 014 - 副本.jpg

在自己畅谈老师科学人生的录像前留影

 

气象科普馆馆长陈华闯女士为我们讲解,她非常尽业,刻意邀请我要看他们自己制作的介绍叶笃正老师业绩的一段5分钟动画片,这是通过动画手段来给孩子们介绍笃正老师主要科学贡献的短片。她特意给我播放,希望我提意见。

看后,我赞扬了短片的动画表现手法和生动活泼的对话,短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老师的科学成就,也很认真地提出了不足。我强调,笃正老师对于全球变化研究的贡献在于提出了生物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密切关系,提出了全球气候变化的突变规律,指出了气候变化原因和气候预测的不确定性;在人与气候变化关系上,笃正老师首次提出了人类要学会适应气候变化。

馆内工作人员非常认真地做了记录,馆长热情地与我互相留微信,合影留念,邀请我共进晚餐。

 015 - 副本.jpg

   与笃正老师气象科普馆内工作人员坦诚交流

 016 - 副本.JPG

与笃正老师气象科普馆馆长陈华闯女士合影留念

 L9300625.JPG

与笃正老师家族后代留影

 L9300647.JPG

与安庆市华中路第一小学老师等在笃正老师气象科普馆前合影留念

 

     我曾经在科普讲课过程中,拜访过中国科大严济慈校长的故居,拜访过地球物理系顾恭叙老师的故居,然而,基本上是没有人专门管理,甚至有点破旧。

两相对比,真有点“天壤之别”啊!

其原因之一,有经费不足问题。叶笃正气象科普馆采取了地方政府支持与民间捐赠结合,问题基本解决了。

 017 - 副本.JPG

捐资建立叶笃正气象科普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75197-1107011.html

上一篇:分享探秘大香格里拉12与13: 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与人文精神
下一篇:科学家们如果和孩子们这样一起过六一节多好!
收藏 IP: 111.132.215.*| 热度|

3 檀成龙 史晓雷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