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gbjcj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gbjcjp

博文

遭误诊致瘫痪 我为什么没有“告”? 精选

已有 12682 次阅读 2016-1-12 17:33 |个人分类:医患之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遭误诊致瘫痪  我为什么没有“告”?

 

元旦,五十年前的同事肖恭俭打来电话,谈到我的病,问道:“你怎么不去告”?元月2号,高中同学周捷可来我家,见我仍行走困难,道:你可以去告他们啊!之前,一名检察官,大学同学的女儿,受其父.的委托看望我,也提及“告”的问题。

为什么没有“告”?

 

   一、我是怎么遭误诊的?

 

1.北京市S院,一流骨科医院

 

1病一: “腰椎尖盘突出、椎管狭窄,压迫神经痛”

20149月,因脚麻、腿痛,网上查到北京市S院某骨科j专家,挂了号。930日,S就诊。j专家开出“腰椎核磁共振”检查单,我要求同时做颈椎、胸椎的核磁共振,遭拒绝。j说:你双手活动这么好,颈椎没问题。

10月14日j专家看了片子,说“腰椎尖盘突出、椎管狭窄,压迫神经痛”,不是太严重,不必动手术。“卧床静躺1一3月就可以了”

 

(2)病二:双腿肌肉萎缩;右腿静脉血栓;尿不出。

卧床3个多月,腿脚仍然疼痛,又添了双腿肌肉萎缩。(后检查出右腿静脉大量细小血栓)。其间,尿不出,插了尿袋。

 

3病三:“逼尿肌无反射

2015119日s院泌尿科尿动力检查发现“逼尿肌无反射”。医生说:“逼尿肌无反射”尿不出、大便难,与腿痛发麻无力同病源,是神经出了问题。

 

4病四:脊椎炎

逼尿肌无反射结果转告那位骨科专家j,他立即开出腰椎、颈椎、胸椎核磁共振3张检查单,并说s院做核磁共振要排队,你们到306医院去,当天即有结果。

20151月26日,306医院在胸椎核磁共振中发现胸椎一黑点。再胸椎黑点增强核磁共振。放射科医生诊断为“脊椎炎”。

 

2.北京市t院神经科,闻名的神经科医院

 

(5)病五:下身瘫痪。腰部以下麻木。

立即转北京市t院神经科t全国闻名。大楼上方大红横幅标语:全国各地来我院做神经科手术的人不要受黄牛欺骗。


神经外科专家说你这病不用开刀,转神经内科。

2月2日去t院神经科门诊。见神内科专家z医生,他看过片子问了病史。对做笔录的助手说“脊椎炎”

问我:“打过激素吗?”

“没有。”

“住院吧。”

 

2月4日,我住t神经内科走廊加床,立即挂水;接连3天眼科、脑科、胸科、腰部、骨穿刺抽取骨髓、肌动力等多种检查。

 

2月10日,病床前,z医生说:“进入治疗!”

当天住进单间病房。

下午打激素,当夜胃痛难忍。

得知院方计划:连续打激素533,即500cc5天,300cc3天,200cc3天;然后改吃激素片剂,从几十片一天逐步減少。

 

2月11日一12日,因胃不适去中医科打针灸。

续打激素,双腿不能动,没感觉了。

 

2月13日,腰无力坐起,扶起则东倒西歪。腰腿脚全瘫。继续打激素

 

2月14日,大小便失禁。大便在床,小便插有尿袋。

续打激素。临近春节,请不到能将我抱上马桶的护工了。女儿女婿处理床上一切,女儿帮我清洗换衣。

 

2月15-16日,女儿发现我长了褥疮,转告护士。此褥疮直到4月份下个医院才愈合。

 

2月17日,z医生率众医生查房,他手拿着划有表格的纸对我说:春节期间的用药已制定好了,“计划已同意”。继续打激素。(z医生等回家过春节)

 

2月18日,除夕。继续打激素。妻与女儿来病房陪我过年……

2月19日,春节。继续打激素。广州老同学电话:“老陈,你怎么样了啊?”我泪下……

2月20月,继续打激素。大年初二,早年间的两个研究生王景群、张家勇来了。见我瘫在病床,则留下一个,王景群忙乎了一个晚上……

 

2月26日,继续吃激素片。节后上班了,z医生没光顾我的病房。

 

2月27日,我的管床医生、主管医生一起来,通知我出院回家。

女儿告诉我:z医生已写“路线图”:找宣武医院张鸿琪医生……

鸿琪医生看着我的片子,一下就点出“脊髓血管畸形”。他告诉我女儿:直接转海淀医院神经外科,他去那边做手术……

 

2日28日下午4时,急诊车载着我直奔海淀医院。离开t院时护士还给了当天应吃的激素药片。

 

 

二、我为什么没有去告状

 

1.起初只以为是治病过程中正常反应

 

t脊髓炎病友告知:炎症可治愈,激素最有效。我庆幸找对了医院,找到了好医生。

打激素以后,没什么疼痛感,但腿不能动了管床医生说有反应正常。护士说,还有反复的,也正常。所以,我以为这是治病过程中正常反应。直到我两腿瘫痪又两便失禁,才得知:如果打激素而瘫痪,说明你患的不是炎症。

那么,是什么呢?是误诊吗?我不敢想,也不愿这样想。

瘫痪十多天了,医生对我无动于衷。对这医院不抱希望了,但总得给个说法。

 

2.转院后,手术与康复同时开始,我一门心思治瘫,没有心绪想告状。

 

2日28日下午5时,住进海淀医院病房,即没收从外面带去的药品。

医生们病房会诊。輸液,营养神经的药、促进血液循环的药;接受身体检查。

第2天,睡担架进髙压氧仓吸氧2小时……

 

3月4日

上午氧仓吸氧。

下午2时半进手术室,

4时张鸿琪医生从w医院赶来海淀医院手术室,

6时10分他问我:有什么感觉?

我回答:好象有一股暖流下去了。

6时15分,张鸿琪医生到室外宣布:手朮成功!

回到病房,立即輸液。直至3月6日上午,两天多,除了5日早饭时空出一小时,其余近50小时一直在输液。然后,每天输液6一8个小时。

 

3月5日始,康复科王子龙治疗师到病床前为我进行双脚按摩,李大夫为我针灸……

 

我一心康复治疗,哪里还去想“告”?

 

3.当别人要我去“告”时,我考虑“告状”没有必要条件

 

一是没人力。身边的女儿女婿轮流陪护,已误了工作,还提打官司?不在身边的孩子,夫妻俩边工作边带孩子,更忙。

二是没精力

三是没时间

 

4.无论胜诉还是败诉,都是两败俱伤(这是老周帮我分析的结论)。

 

    如果胜诉,无非让对方道歉,赔几个钱。我好象没什么欲望。

    培养一个专家不容易。让一个知名专家坏了名声,我不会有成就感。

    如果败诉,丢人现眼,干吗呢?

 

 5.心态变了:老弱病残了,还享受优厚的待遇,该怎么回报?

 

从生龙活虎到老弱病残,被迫变化不如主动变。

兄弟姐妹关心我,老同学、老同事鼓励我,学生用各方式表达对我的关切与鼓励。女儿女婿孝顺可佳,全力以赴,办事得体。妻贤惠,任劳任怨:住院时,天天准备好菜热汤坐地铁送病房;出院了,兼任康复治疗师、护工、营养师,从不叫苦累……


一个老弱病残的人,尽可能少为社会添些麻烦就好。

珍惜今天幸福。想想文化大革命中的遭遇,我真庆幸那时挨造反派毒打挺了过来。

我不能奉献什么成果了。那就“出思想,出情感,出智慧”吧!

“出思想”:多年琢磨的“论题”可以继续思考;大半生的经历可以疏理、总结。

“出情感”:病床上,关注身边的人或事,了解他们是如何辛苦工作的,亲近之。

“出智慧”,希望有点积累。


尊重医生、护士为我付出的心血!

衷心感谢那些关注我的病况、关心我的治疗、鼓励我加油、帮助我康复的人。

坦诚原谅那些对我做错了事、或误会了我的人。

及时鼓励那些因种种原因遇到困难或挫折的人。

平静宽容那些傷害了我的人。

 

(1)尊重医生、护士为我付出的心血!

对护士、医生,只要来病床边,走时我都会道谢。互相对个笑脸,感觉特好。即便个别人有时有点情绪,我毫不计较。

尽力管住自己:不跌跟头、不感冒,不给医生、护士添麻烦。

 

(2)感谢那些关注我的病况、关心我的治疗、鼓励我加油、帮助我康复的人。

叮嘱家人,不要将此事告诉任何熟悉的人,我不愿烦扰别人。但春节大年,习惯的信息交往还是挡不住。感谢老同学、老同事、老学生、老朋友,亲朋好友、国内国外各路诸神,或电话询情,或医院探望。

每天凌晨,清洁工来打扫卫生、拖地,我醒了:“您早!”“谢谢!”

出院后,对与我相关的两个科室分别赠送了锦旗。

 

(3)原谅那些对我做错了事、或误会了我的人。

输液、打针、换药、消毒、换尿管,量血压等,护士来去多少次,难免有不尽人意之处。我不挑剔,不责怪,更不会向上反映。换尿管,气囊中的水没抽光即拔管,痛死了,流了血。打针灸,扎了十几根针,20分钟后医生取针时,漏了一根在肚皮上;我接着随轮椅去康复室,刚躺上一阵巨疼,捞起上衣,肚皮上有一根被压弯的银针……我都不声张,冷处理。

半夜口渴,请护工倒点水,他把开水倒在塑料瓶里递给我,我接过,“哇”的一声张嘴吐了:是开水。护工赶紧道歉。“睡吧”!我不再多话了。

 

(4)鼓励那些因种种原因遇到困难或挫折的人。

为输液手臂和手背上针眼密密麻麻,下不了针。或者下针后,针液末进血管,造成“鼓包”。有的护士扎针时很紧张,满脸汗珠,我安慰之,再扎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有时护士已走了,发现“鼓包”疼痛,护士再来补针。对忐忑不安的护士笑脸告之,重新扎针罢了,不计较……

 

(5)宽容那些傷害了我的人

北京市S院某骨科专家j医生,虽然耽误了我3个月确珍,造成臀部与腿肌肉萎缩、右腿静脉大量细小血栓,但能改正,终于让我全面检查腰椎、颈椎、胸椎核磁共振”,发现胸椎问题。他还是站在病人的角度。宽容他。

北京市t院神经专家z医生,误诊之一,将“脊髓血管畸形”误诊为“脊髓炎”,对于挂号费300元专家,实属不该。误诊之二,激素注入过程没设预警控制,遇异常未立即中止输液。误诊之三,节后回到医院已知误诊,护士仍继续发激素片剂。

但z医生没有甩包袱让我立即出院,而是设法让我转院,及时找治疗“脊髓血管畸形”的名医。有良知。应宽容。

不“告”了!

 

6.家训的提醒:忠厚留有余地步,和平养无限天机 

父亲的回忆录告诉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孝思不匮,永锡尔类。我深信不疑。天道好还,存心忠厚。吾家门楣上曾写有忠厚留有余地步,和平养无限天机—联。望孩子们世守勿替。’

(陈珣著、陈敬朴整理《从省部特派员到典獄长(阅世八十年)》中国文史出版社200711月)


为人守忠厚,处世求和平。祖训,我尊崇之。

 

至今,疼痛时刻伴随,康复仍在路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7255-949935.html

上一篇:科学网,你好!重病住院数​月,终于回来了!
下一篇:想不到,身边就可能是隐蔽战场
收藏 IP: 123.120.25.*| 热度|

48 李竞 李伟钢 刘洋 赵建民 苏德辰 武夷山 吕洪波 杨正瓴 翟自洋 康建 张能立 刘全慧 王春艳 檀成龙 邓汉强 李颖业 蒋永华 戴德昌 李宁 周健 张德元 张鹏举 李维纲 黄仁勇 赵凤光 李志俊 周忠浩 冯大诚 王德华 江力 谢蜀生 杨远帆 刘玉仙 王三民 刘建栋 李江 王小平 刘钢 夏华向 井晓阳 陈桂华 李燕祥 yzqts crossing yunmu decipherer zzxjw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