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珠海一中田志云:程少堂精彩讲座感恩珠海

已有 2474 次阅读 2014-9-26 18:0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堂2014年9月26日按:离开珠海16个年头(整整15年)之后,2014年8月26日我应邀在珠海对珠海全市高中语文教师做了一次演讲《十年语文味 不羡万户侯》,报道见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3238。会后珠海各校做了报道。这些文章并不是写给我看的,我也不知道老师们会写这些东西。感谢老师们的表扬。不表扬我也知道我讲得好。我能讲不好吗?(我哪次讲座不好?)知道我是怎样对待这个讲座的吗?我用16年,不,用整个人生在准备这个讲座。(我哪次讲座不是这样准备?)对我来说,有没有这些表扬,我都不缺少前行的动力——我从不指望在自身以外寻求人生的动力。我也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我的讲座——有哪一个讲座所有听众都喜欢?不喜欢的,没啥啊,你可以随时请便从我的讲座现场出去。


不过,我的讲座现场,只要你有点事业心有点文化有点耐心坐下来听,进来容易,要出去,就不那么容易了。


下面是我从珠海市教研员黄平老师今天发来的报道中选择有关我的篇目挂语文味网。)


 

 

2014年暑期教师培训心得

珠海一中语文课组田志云

82526日,在珠海市教育局的统一组织下,我参加了在珠海市第三中学举办的珠海语文教师全员培训。在两天的培训中,先后听取了市教研中心黄平老师、市二中特级教师刘坤老师和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程少堂教授三位老师的精彩讲座,收获颇丰,感悟甚深。

黄平老师围绕现代技术迅速发展与语文新课改两相结合的背景下的语文教学,进行了以“基于‘云’学习环境下高中语文课堂转型的思考与对策”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中,黄老师总结了以生本观念、三维目标、课程意识、评价方式等转型为目标的新课改进程中所取得的成果;同时指出了当前语文教学中仍未解决、有待进一步改进的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教学观念依然陈旧;二是理念与课堂教学脱节,学生的个性化与差异化难以体现;三是学生的学习空间依然逼仄;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学校开始了课堂向自主学习转型的尝试和实验,体现为学案、导学案、先学后教、先定后教等课程教学方式的转变。黄老师指出,传统教学的线索体现为“教师(中心)——教材(学习内容)——学生”,这样,教师仍然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未得到充分的挖掘;而自主学习课堂的线索体现为“学生(中心)——教材(学习内容)”,这样就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中心和主体,而教师的作用在于辅助、督导和评价,教师要设法创设教学情境、提供教学设备、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断维持学生思维的逐渐深入。在这里,黄老师引用了崔允淳老师的话,概括指出教师的作用在于“引起、维持、促进学生学习行为的发生、运作和维持”。

市二中刘老师以“万古长空,一朝风月——谈谈读书与人生的关系”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读书交流会。刘老师博览群书,阅读量很广,他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和教学实践,向我们讲述了他多年来的读书与教学感悟,感情真挚,哲理深刻,名言跌出。他概括指出在他看来,教育的终极目的就是六个字:发展人、完善人。发展人指向一个人的能力层面,而完善人归旨于一个人的精神层面,一个人只有在能力和精神两个层面得到综合提升,才能成长为一个健全的人。同时,刘老师注重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指出语文教学要不断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们好读书、读好书。最后,刘老师向在场老师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并热心推荐了一系列的经典名作。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程少堂教授在自己几十年的教学和研究时间中辛勤耕耘,默默劳作,十年磨一剑,总结推出了“语文味”的概念,并发展为“语文味教学法”,在全国语文教育界引起了轰动,著述丰厚,成就巨大。程老师总结自己的教育工作经历,概括为“十年语文味,不羡万户侯。”他总结自己的求学和教研经历,结合有关课堂案例,指出来教学主题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并勉力在场的年轻教师要多读好书,辛勤教学,不断成长。程老师作为从珠海走出去的全国名师,带着收获和感恩回到珠海,向全体教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三位语文教育界的名师分别从各自的研究和教学领域出发,毫无保留地和在场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收获,使我感受甚深,十分感动。对于这样精彩的讲座,正如刘坤老师在总结程少堂教授讲座的体会时所总结的那样:“披沙拣金,往往见宝。”我会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慢慢消化、继续努力、辛勤耕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5975-831063.html

上一篇:程少堂15年后重回珠海激情演讲《十年语文味,不羡万户侯》
下一篇:珠海一中平沙校区曹美玲:听程少堂老师讲座有感
收藏 IP: 116.76.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