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6):穆里尼奥是谁

已有 2805 次阅读 2014-2-8 18:2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不止一个人说我像穆帅。2012年4月,深圳一位老师匿名(现在我知道他是深圳第二实验学校读书不少、很个性的语文教师羊巨波)发我两封电子信件,讨论语文味和语文教学问题。我也很认真地给他回了两封信,其中一封回信,长达2300字。但是我一直没有在意他信中说的一句话:“ 先生看足球吗?我觉得你很象穆里尼奥。”没有在意,实际上是一种“选择性不在意”——因为我平时极少看足球。极少看足球,不是不喜欢,是没有时间。有时候,世界杯看最后几场。但有时世界杯也不看。到2012年9月,我把这两封匿名信以及我的回信,在语文味工作室群中向工作室成员公开了,目的当然是想促进一下大家。中午再看一次这两封匿名信,就开始注意这个“穆里尼奥”。我对“穆里尼奥”这个人毫不知情,完全不了解,但根据来信中的话也能推测,“穆里尼奥”必是一个著名足球人。顺手便在QQ群向朋友发问“穆里尼奥是谁”,语文味工作室成员、深圳市名师(学科带头人)、宝安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倪岗在群中提醒我说:“皇马主教练,非常牛的一个人。”于是上网查,才吓了一跳。写了一篇《穆里尼奥是谁》的文章挂语文味网。接着就有常州陆焱的博客这篇文章诞生。周作人的散文中有一类是专门“抄书”的。以下学习周作人大师,把常州陆焱博客上这篇短文完全照抄如下:

标题:程少堂与穆里尼奥

今天,浏览语文味网站,偶见程少堂9月17所按《穆里尼奥是谁》。缘起是有老师评价他有点像穆里尼奥。

  我对程少堂了解不多,仅读过他一本《程少堂讲语文》,以及散见于网页和报刊上的些许论文、消息,但确是对他饱有敬意,在新生代的名师中,他可排入我喜欢的老师的前三位;对穆里尼奥的了解显然更多些,因众多运动,从小独爱足球,众多足球名帅,独爱穆里尼奥。


  我对穆里尼奥的喜爱,从我自己的博文《只有一个穆里尼奥》可以感受到,归纳起来说大概几点:

  他是草根,而通过努力同样站在自己领域的巅峰,他的努力和敬业、执著让人尊敬;

  他有些轻狂,虽然已不年少,直言是把双刃剑,但现在敢于直言的人少之又少,但骨子里很多人是渴望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的。太多的东西限制了我们真实的表达,却也可能让我们更尊重那些敢于表达的?

  他的情感表达很真诚,爱与恨总是那么泾渭分明,爱他的人更爱他,恨他的人更恨他;无论这是他的缺点还是优点,他总活在自己真实的世界里。


  细想,程少堂给我的印象可能也涉及到上面的因子。他有些轻狂,从他“朋友,语文味收进辞典了吗?”一句话就展露无遗;他的情感表达亦很深邃,从他写给女儿的文字可见一斑。

  百度了一下“程少堂”。

  程少堂最喜欢的诗句是鲁迅劝赠郁达夫的两句诗:“平楚日和憎健翮,小山香满蔽高岑”和苏轼《定风波》: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程少堂咬定的生存方式是:做人要光明些,不要太阴暗:靠本事吃饭,以学问立根;生命不息,语文味研究不止。

  程少堂毕生为之奋斗的的学术理想是:(1)初级理想:书架上要有一本自己的有含金量的书,不是杂七杂八的那种,而是死了能枕头的那种;(2)高级理想: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进入学术史。

  程少堂给自己写的座右铭是: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我所没有的,要么本来就不该有,要么生活迟早会给我。

  程少堂为自己提前撰写好的墓志铭是:(1)十分正经版:“斯人虽已逝,语文味长存!”(2)比较正经版:“朋友,‘语文味’收进辞典了吗?”(倾向于用后者)


  好一个“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冷暖自知,人生有如此心态,确是可以笑看风云激荡、星光流转,淫雨霏霏也好、春和景明也罢,终究是“也无风雨也无晴”。

  所谓理想,尽人事听天命。有感芮建明兄最近的空间里博文一篇《善待不尽如人意》,慢慢来,心怀一轮明月。芮兄新疆支教,真性情之人,我心怀敬意。

  苛求自己所能做到的,尽可能做出品质,做出品味;而淡看生活的馈赠,即使有所眷顾,亦受之淡然。

程少堂、穆里尼奥、芮建明兄,“一片冰心在玉壶”。


以上是陆焱博客的全文。后来,一家杂志“名师专栏”向我约稿,让我请一个年轻人写写我,500字。想来想去,最后决定请并不认识的陆焱把这篇博客压缩到500字。于是陆焱发给我以下文字:

 

程少堂印象:半魏晋风度,一半穆里尼奥


我对程少堂的了解仅限于他的《程少堂讲语文》,以及散见于网页和报刊上的些许关于他的消息,但确是对他饱有敬意,在新生代的名师中,他可列入我喜欢的老师的前三位。


程少堂真算得上一个妙人。书里的言辞之间,有一点爽快,有一点狂放,有一点清高,有一点傲然,更兼一点执著、激情,夹杂些许说不清道不明的气质,很有些魏晋的风流气度。若是相识,当是个很好玩的妙友。

记得开读《名师讲语文》丛书,第一个选择的,就是程少堂。


其语文味概念很有品位,宏观的视野与微观的视角融为一体;代表课一说亦深得我心,它让整个语文界更为“百花齐放”;“废话”之提法,要在“过”与“不及”之间取舍有度,得当,是一种大智慧、大功力;其语录率性锐气,妙语如珠。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读程少堂,不亦乐乎,不亦快哉!


其实,程少堂很像我独爱的世界足坛名帅穆里尼奥——“那特别的一个”。


是草根,却通过个人奋斗屹立在自己领域的巅峰,他的努力、敬业和执著为他赢得了尊严;有些轻狂,虽然已不年少,却依然喜欢真诚直言,大声表达他的所喜与所恶,爱与恨总是那么泾渭分明,愤怒、忧伤、骄傲、狂喜的面孔上写满着他对事业的热爱。


有人说他狂妄,非也,他不过对语文教学有他自己的原则和追求罢了。

只有一个程少堂,就像只有一个穆里尼奥。                                                        

陆焱前后两篇博文,内容上后一篇完全是前一篇的缩写版。但我更喜欢陆焱不认识我(现在也没见过面)且和我没有任何交流之前写的那篇博客。

将陆焱的压缩稿发给主编,主编回复说还需要陆焱对照“名师”反思一下自己。这就太让我为难了。我怎么好意思要别人“对照”我来“反思”他自己?我配吗?我甚至觉得这样设置栏目有问题。故未能从命。于是陆焱的这篇短文没有发表。但我还是要以抄代写,把陆焱这篇文章收到我以后出版的文集中去。

——————————————————————————————————————————————

下篇预告——《堂》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2400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5975-76569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5):男人
下一篇:少堂志林(7):堂
收藏 IP: 116.76.100.*| 热度|

2 陆雅莉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