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252)】给村里后代看的一本书

已有 1838 次阅读 2020-3-31 22:57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jpg


3.jpg


2.jpg


去年5月我退休前夕,由广州名师梁青撰写的52万字的程少堂传程少堂传_百度百科)在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我从出版社购买了一批,将其中100本寄到老家,打算送给亲友。村里也打算每户送一本给后代看。我让村长帮我把各家家长的名单写给我,我说我每本写一句题词(大都写的一样),写好后,请村长代表我送一下。村长很高兴地答应并帮我写了名单。我说,这书送给村里一家一本,他们不会撕了上厕所用了吧?村长说,不会不会,现在家家上厕所都是用的卫生纸,不会用书的,你这本书更不会有人撕。我说,希望如此。


我们村不大。我小时候村里只有十五六户人家。四五十年后,连各家分了家的兄弟,包括已不在本村生活但和村里还常有来往的,总共也不过29户(不算我家几弟兄)。不算分家的,则只有不到20户。我家老太和三个弟弟都反对我给村里各家送书。两个兄弟没有明说反对的理由。在农村的老三说出口的反对理由是:你送书,你晓得别人要不要呢?我反问,为何不要? 又不是什么对后代不好的坏书!老太太反对送书的理由是,湾子里没几个读书的,读书的也没有读几天。我对家人的反对,颇为失望与不解,甚至还有点生气。我说送一本书给小孩读一下是什么坏事吗? 读不懂翻一翻也好吧? 我们当年要想跳出农门唯一指望的就是努力读书,现在村里的小孩要改变命运不是还像当年我们一样主要靠读书吗?说归说,我还是把抱出准备送给各家的书收起来放回我房间去了。有几位家长带小孩到我家来,要我指导一下读书学习,还和我合影,我便给这几个小孩子送了书。这样送了4本。每送一本,我都会半玩笑半当真地强调一句,看不懂不能撕了啊,看不懂放在家里书架上!


前天早上我正在门前打八段锦,本村村长的父亲(和我同辈)走到我身边,问我,你要各家名单说送书的,么还冇送?我说我本来准备好了送的,但家里人都反对我送书啊,他们说你送书给人家,你晓得别人要不要啊?老太也说湾子里没几个读书的,别人不一定要。村长的父亲很真诚地说,哪个说不要?!让后代读一读,知道村里有这么一个高文化的长辈,这是多好的事么!我受到鼓舞,今天晚上就到村长家,给村长的父亲送去一本,给他孙子辈看。见村长的叔叔也在他家,又让村长跟我来我家,给他叔叔家拿去一本。



村长从我家拿书回去,被村前操场聊天的一群年轻人拦住翻看。我外出散步,有几个追着我道:少堂爷爷,你还有书吗?我也要一本!我说有,你们跟我来拿吧。这样连前面送的,一共送出十来本。我离开老家41年,中间回来很少,这些年轻人一个都不认识,因此每送一本书,写题词前都要问一下,你是哪家的? 他们便告诉我他们父辈的名字。写好题词,给他们书,我都要顺便叮嘱一句,这本书是别人写我的,比较学术,其中有些内容你们看得懂,大部分内容你们肯定看不懂,看不懂的内容就翻过去,但不要撕了啊,以后留给你们的儿子孙子看,鼓励他们努力读书。晚辈皆大声回答,不会撕不会撕!有几位同辈的家长也来要书。我给书时提醒道,这书给下一代看。顺便也玩笑一句,让他们不要撕了啊!这些同辈的兄嫂更是一脸严肃,道,你这书怎么能撕!我要他们细细读!


2020/03/3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5975-122625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251)】扎进大地深处的怀念——纪念祖母爹逝世50周年
下一篇:【少堂志林(1253)】扫墓,以及顺带的扫墓
收藏 IP: 223.104.20.*| 热度|

2 武夷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