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234)】百度百科《程少堂传》词条连遭三拒后终获通过

已有 2893 次阅读 2019-12-27 15:31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08年国庆节前后,几位我迄今还不认识的作者在百度百科创建了《语文味》和《程少堂》词条,后来还发现有人做了很好的修订补充。看到这两个词条后,2010年左右我利用这些词条后面留下的创建者、修订者的电话信息,想要与这些词条的创建者、修订者建立联系以表示感谢,但最后只联系上了其中一位——一位素不相识的黑龙江大学化学系在校大学生邱海波。邱海波是《语文味》和《程少堂》词条的主要贡献者之一。若干年后我在校对《我们当年——程少堂率性诗文集》一书的书稿时,给邱海波打电话,得知他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自此我与邱海波开始在QQ有联系,不过迄今我都与海波缘悭一面。最近邱海波又辛苦在百度百科创建《程少堂传》词条,可是百度百科经过两次审查都未能通过。我都担心他的辛苦白费。百度百科不通过《程少堂传》词条的理由,主要是认为作者、书号、出版社、页码、定价等信息不权威。两次申请未能通过审查后,邱海波按百度百科规定的程序提出上诉。百度百科对他的上诉,回复仍然是作者、书号、出版社、页码、定价等信息不权威。邱海波再次上诉,认为本词条提供的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网站上的中国图书出版数据库的既有内容,坚持认为没有比这个再最权威的出版信息了。两次申请创建遭遇两次被拒之后,加上连续两次申诉之“一而再,再而四”的努力,今天中午,邱海波通知我,《程少堂传》词条终获百度百科审查通过,并发来百度百科审查通过后发布的《程少堂传》词条链接。

 

百度百科严格审查新创建的词条,是提升百度百科词条学术品质的重要举措,值得充分地高度地肯定。不过《程少堂传》词条后的主要参考资料,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的中国图书出版数据库的有关信息的链接,这个链接不能像一般的链接那样打开就能看到内容,而是须要在打开链接后,再输入CIP数据查询才能看到有关信息。 估计百度百科审查词条的工作人员由于审查工作繁重,只是点击开《程少堂传》词条后的参考资料的链接,并没有进一步输入CIP数据查询关于该书出版的具体数据信息,因此他们实际上并未看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的关于《程少堂传》的作者、书号、出版社、页码、定价等内容。这可能是百度百科词条审查工作须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百度百科通过《程少堂传》词条后,我把邱海波发来的这个词条的链接,转发给北京的该书出版策划。出版策划回复道:“完美,漂亮!“

 

邱海波告诉我说,他还会对《程少堂传》词条作进一步的补充与修订。


今天晚上我问海波是哪里人,他告诉我,湖南衡阳人。

 

2019/12/27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5975-121172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233)】冬至不是冬天到了,夏至也不是夏天到了
下一篇:【少堂志林(1235)】给自己的新年名片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