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易学与语文味——易学丛札之一

已有 1397 次阅读 2018-9-20 10:16 |个人分类:语文周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少堂志林(807):易学与语文味——易学丛札之一

已有 1359 次阅读 2017-1-23 13: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推荐到群组  






    这是我的《易学丛札》系列随笔的开篇。说是《易学丛札》,实际是易丛札》,即易学著作的读书笔记。开篇是读余敦康先生《易学今昔》的笔记与思考。

   为何最近阅读易学著作?因为正准备动笔要写的,集本人数十年学术研究大成的《中国语文美学新体系——以语文味和文人语文为核心》一书之结构,是受《易经》启发而诞生的。为写好本人这部学术研究的收山之作,力争“新体系”名副其实,最近需要集中时间与精力,着力阅读一些易学著作。不贪多,计划重点读一下《易经》原著,加上余敦康先生《易学今昔》。

  对易学我是地地道道的外行。有关易学的书籍,我买过一些,也看过一些(见本文照片),但还是外行。前几年,有一位30多年前的中学语文教师同事,年纪比我大十几岁,1980年代中期辞去中学副校长职务,到北京去做生意。大概赚了不少钱。至晚年,他又想留点文化遗产给后人,写了一部关于《易经》的著作,打电话来要请我写序。我说北京有多少一流易学专家啊,找一个人写序还不容易?我不懂《易经》的。他反复多次打电话来要请我写序,说是他认识的人中只有我行。我说我是真不懂《易经》,坚决地没有写这个序言。我说自己不懂《易经》,这绝非谦虚,而是事实。在我从事学术研究的数十年间,《易经》的原著也大至翻读过不止一次。但我对《易经》的文化内涵的了解,更多的来自于阅读中国哲学史、中国思想史、中国美学史、中国文学史等书籍时的通识性涉猎。由于不懂易学,无知所以大胆,竟敢把自己半知半解的所谓易学精神,运用到八竿子打不着的语文味研究之中,并借鉴《易经》的思想来构建自己的语文理论体系。这个想法产生了有些年头了。几年前在语文味工作室(首期)向成员反复谈了这一想法。2015年申报深圳市第二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在评委面试会上,我还结合PPT课件,对这个有点奇异的构想作了专门阐述。总之这件事是决意要做的。近期重点研读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易学专家余敦康先生的专著《易学今昔》(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6月第1版)。为此,原本打算今年春节不回老家武汉的,但老母亲84岁高龄,希望我回去过年团聚。于是就听话,回去。余敦康先生《易学今昔》也带回老家去阅读。

    我们一般人平时都是笼而统之地称《易经》。实际上,《周易》是由《易经》与《易传》所共同组成。余敦康先生指出:“秦汉以后中国文化的发展往往要回到先秦来寻找精神原动力,而找来找去,又往往归结为由《易传》所奠定的易学传统。这种情形绝不是什么历史的误会,而主要是由于《周易》的那一套八八六十四卦的符号体系以及囊括天、地、人三才之道的整体之学,仿佛一个巨大的海绵体,把这个时期诸子百家是创造的共同成果都吸收容纳近来,并且综合总结成为一种卷之则退藏于密的易道,因而理所当然地被后世公认为代表了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易学今昔》第9页)余敦康先生的论述表明,我写《中国语文美学新体系——以语文味和文人语文为核心》一书,从易学寻找文化资源,吸收精神营养,是让我这部书具有弘扬中国语文精神、展示中国语文形象、承创中国语文文化、形成中国语文表达之特色的有效途径。

   这个路子没有错。

     罗素在他的名著《西方哲学史》美国版序言开头这样写道:“目前已经有不少部哲学史了,我的目的并不是要仅仅在它们之中再加上一部。”如今我也可以模仿罗素这句话说一句:“目前已经有不少部《语文美学》了,我的目的并不是要仅仅在它们之中再加上一部。”撰写一部语文美学的著作,从易学寻找精神文化资源,这个在中国语文教育史上是一个小创举。但这个小创举是空前的。由于是个空前的小创举,这个事情,目前中国语文界其他人是做不了的,其他人连把语文美学和易学这两件似乎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联系起来的想法都不会产生。前天,我在网上看到国家统计局2017年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82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09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上年多增131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死亡人口977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0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86‰,比上年提高0.9个千分点。这个数据告诉我们,中国大陆每年死亡人口近千万。近千万,这个数字相当不小,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而我的这些关于易学和语文味的思想只在我一个人心里沉淀着,如果不赶紧写出来,要是哪天我死了,不是可惜了吗呵呵。因此再累,我也要把这些思想写出来不是。对此别人不肯定,我自己肯定自己这个,自己请自己喝一杯杭州佳人送的法国红酒。

   《中国语文美学新体系——以语文味和文人语文为核心》,书名还没有最后确定。也有可能叫做《中国语文艺术哲学——中国语文美学新体系》。后一个书名,是受丹纳的名著《艺术哲学》书名的启发。丹纳的名著《艺术哲学》从书的内容到书名,都有意或无意地照会黑格尔的观点——“美学的正当名称是‘艺术哲学’,或确切说是‘美的艺术的哲学’”,“美学的研究范围就是艺术、美的艺术”。我还在这两个书名之间徘徊。最后确定用哪一个,到时再看。也欢迎关心语文味的朋友提出建议,供我参考。

    等我把这本书写完了,我就洗手不干,到处玩儿。一年玩国内,一年玩国外。先顺时针东西南北地玩儿,然后再逆时针西东地玩儿。

    想起旧文《 少堂志林(125):我要周游列国(仿海子《面朝大海》而作...》,我觉得它很好的表达了我的想法,特抄录如下,以此结束本文: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喝茶,聊天,享受人生

从明天起,关心地图和航班

假期学孔子周游列国①,今年国内,明年国外

在全世界像蝴蝶一样飞来飞去

(偶尔回味十五年前的语文味蝴蝶如何扇成了风暴)

没吃过的小吃,我要一样一样细细品赏

没看过的美景,我要万般缱绻之后流连

从明天起,什么学问也不再想

因为我早已一骑绝尘,活得像一支队伍


给每一个我爱的河流每一座青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亲爱的,我们一起给我们的温馨祝福

记得你的日子

每年给我爱的天空送上最美的玫瑰

然后我们一起周游列国

在普罗旺斯的花地

透过波尔多红液看你的脸庞

(草于2015年412日晚九点)

注释①:孔子就是我这个年龄开始周游列国的。


2017/01/23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程少堂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29441.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3588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76)】“赶收口”
下一篇:《周易》的最高理想与语文味——易学丛札之二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