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为了向巴黎大学致敬(我让一位巴黎大学硕士面试通过的故事)

已有 1834 次阅读 2018-1-21 11: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少堂志林(963):为了向巴黎大学致敬

——我让一位法国巴黎大学硕士面试通过的故事


   这个故事,我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讲过多次。

   2010年以前,深圳市教育局人事处一般都是委托我负责深圳市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考试的面试工作。面试程序是,考生先从人事处给出的课文中抽签抽出一篇,集中在一个考场,在一个小时的限定的时间内写出文本分析和教学设计,然后对评委进行说课。说完课,评委现场提问。由于申请高中语文教师的人数一向较多,一来为节省时间,二来可能我的即兴提问都比较有意思,因此每次面试,基本上(非全部)由我发问。

   十多年前,有一次,有位很漂亮的女生说完课,我问她哪里毕业的,她答法国巴黎大学。我又问她拿的是什么学位,她答是硕士。我接着问,你在巴黎大学念了硕士,我问你一个问题,就是法国有本人文方面的世界名著,其开篇有大意如此的一段名言——


    我生来便和我所见到的任何人都不同,在这个世界上我是独一无二的,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把模子给打碎了。


  我说,这段话的作者聪明,睿智,才华横溢,积极向上,充满激情,请问巴黎大学的硕士,这本书的书名叫什么?作者是谁?

   这位巴黎大学的硕士答不出来。

   我说我提示你一下,法国18世纪有一位世界级的思想家不知道吗?

   她竟答,我是学教育学的。

   我说这本书的书名叫《忏悔录》,作者卢梭是世界教育史上伟大的教育思想家啊。

   按规定可以把她淘汰。但把她淘汰了,对得住法国巴黎大学吗?为了向巴黎大学致敬,同时考虑到她年轻,除了读书少,基本素质还是不错的,就让她通过了。但我也对她说,你作为巴黎大学这样世界名牌大学的硕士,想来深圳做高中语文教师,我们是欢迎的,但以后要多读一些书啊。她说老师我记住了。

   不知这姑娘现在深圳那所学校工作。

2018/01/21




附:卢梭《忏悔录》的开篇


   我现在要做一项既无先例、将来也不会有人仿效的艰巨工作。我要把一个人的真实面目赤裸裸地揭露在世人面前。这个人就是我。

   只有我是这样的人。我深知自己的内心,也了解别人。我生来便和我所见到的任何人都不同;甚至于我敢自信全世界也找不到一个生来象我这样的人。虽然我不比别人好,至少和他们不一样。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把模子打碎了,打碎了模子究竟好不好,只有读了我这本书以后才能评定。

   不管末日审判的号角什么时候吹响,我都敢拿着这本书走到至高无上的审判者面前,果敢地大声说:‘请看!这就是我所做过的,这就是我所想的,我当时就是那样的人。’不论善和恶,我都坦率地写出来了。我既没有隐瞒丝毫坏事,也没有增添任何好事;假如在某些地方作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修饰,那也只是用来填补我记性不好而留下的空白。其中可能把自己以为是真的东西当真的说了,但决没有把明知是假的硬说成真的。当时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写成什么样的人:当时我是卑鄙龌龊的,就写我的卑鄙龌龊;当时我是善良忠厚、道德高尚的,就写我的善良忠厚和道德高尚。万能的上帝啊!我的内心完全暴露出来了,和您亲自看到的完全一样,请您把那无数的众生叫到我跟前来!让他们听听我的忏悔,让他们为我的种种堕落而叹息,让他们为我的种种恶行而羞愧。然后,让他们每一个人在您的宝座前面,同样真诚地披露自己的心灵,看看有谁敢于对您说:‘我比这个人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96009.html

上一篇:伟大的江苏,渺小的某省 ——在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下一篇:再谈“语文味就是核心素养“(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收藏 IP: 113.104.167.*| 热度|

2 刘全慧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