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nan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nenana

博文

在美国,最好不要生病啦~~~ 精选

已有 24318 次阅读 2014-12-11 22:51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病, 美国, 就医, 医疗保险

美国的医疗系统已经不是我一个人在诟病了好吗? 但是自己不生病真的是不知道。

前几个月开始我皮肤的湿疹有点痒,家人、朋友叫我预约去看学校诊所看病,然后我11月初打的电话,对方预约的小妹说:女士您看我们只有12月1日才有空位,您要预定吗。我说要,然后我被放到了早上9点20分,他们要求我8:50分就要到诊所。所以那天去看病我至少要早上6:30起床。不过这一次还算顺利,医生只给了一些lotion和止痒的药就完了。

结果好死不死,呃,3天后我喉咙开始肿胀发烧咳嗽。上次8月份我回国的时候,刚好一模一样的症状,那次我是憋到最后我讲不出话了才去门口的药店买了华素片和罗红霉素,吃了三天就好了。这次他们又说你还是去诊所看一看吧,如果你幸运的话可能不用预约你自己到诊所去(这种叫做walk-in,就是碰巧别人刚好取消了他们的预约,然后医生就可以把你直接放到系统里面)。我早上9点去的,医生说刚好11点20的时候有一个位置。然后我就中彩了似的。11点20分屁颠屁颠去看医生。

医生是个大帅哥,而且一直要跟我聊,聊工作聊生活,我就顶着个公鸭嗓开心得说啊说。最后他说我觉得你有一点过敏,然后我现在给你开一个喷剂,你就把喷剂放到喉咙里面喷一喷就好了。呃,那就是西瓜霜嘛~~~~ 他说但是你要把喷头放到喉咙里面朝鼻子那边喷好嘛么么哒~~~他说,哎呀,但是我们和你保险挂靠的那个医院的系统连接坏了,这样,你有两种选择,我给你开处方,你拿着处方到外面的药店就可以买(没有医生的处方别人不卖处方药给你的好吗,不然犯法,丢行医执照的),第二种选择是要不然等我们系统恢复了我把你放到系统上,然后你就可以到医院去拿了。他补充说,但是其实在外面这个处方药也就5美金了。然后我就大义凛然的说,你开处方我到外面去买药。

然后我就屁颠屁颠的开车出去找药店,这里最普遍看到的就是cvs(其实就是杂货铺)。cvs里面什么都有,你要是口渴了买水喝顺便买个唇膏也可以,看到小孩的尿片觉得好也可以买,然后顺带买点狗粮什么的---就是这样一个地方。damn it竟然忘记带医生开的处方了。然后查了一下,这个药今年在药店里面是一定要拿医生的处方买的,但是它被批准明年可以在柜台上直接购买(叫做over-the-counter,就是otc,只有用otc标识的才是我们说的非处方药)。但是我们忘记带处方了啊,明明离着明年才有20多天不到。就是不能购买。。。。

第二天带了处方也是屁颠屁颠的去了,在cvs被告知说这个药要300多美金(帅哥,不是5美金好嘛),意思就是这个喷剂大概是2000多块人民币。啊,那就不买了,还是找找其他的非处方药好了。然后花了20多美金买了一个含片,这个含片就是让你咳得不行的时候,给你的喉咙麻一下,啥作用都没有。

后来后来,那天夜里又发高烧,12点开车出去找地方测量体温,不好意思药店诊所都关门了,要么去急诊室。不去急诊室了,自己去买一只体温计好了,然后又开车去了cvs,第一家关门了,但是还有10公里以外的另一家还开着,然后就在大街小巷里面用gps导航穿梭着去了。这家好像是是药品齐全一些的。买了个体温计,然后买了一个fever relief(退烧药,这种只要写着relief的都是暂时给你麻痹一下就是我们说的治标不治本)。然后回来了。高烧发到40度,一直冷。

在美国要看得起病,就必须买保险。
美国如果一家四口五口人一年的医疗保险可能家庭积蓄的很大一部分,问题是保险公司觉得你有病他们也不卖给你,就是你有钱也不卖给你。我一个好朋友是铁人三项的(请自行搜索“铁人三项”)运动员自己还有公司的,他觉得他的医疗保险覆盖的医疗范围太低了,想升级。但是保险公司就是不卖保险给他,说他们家族有一个不可治愈的病的病史,不卖这个保险给你。。。。


大家都知道的奥巴马医疗法案(也称平价医疗法案)就是要让穷人和弱势群体都买得起保险,就是帮大家设计一个新的保险购买方式---按理说这种利国利民的事情,奥巴马马上就能出这个法案了吧。但是人家有钱的资本家说了不通过这个法案,穷人和病人你们生病就等着熬吧。奥巴马前几天还上了Colbert的节目(新闻脱口秀--我自译的)做主持人,宣传他的obamacare,他说我们的网站修好了,大家快来录入系统、买保险吧---还真是有一点可爱呢~~~

(我本人很注意锻炼,平常不太生病,如果感冒生病的话基本上就是跑步40分钟(6到8公里)然后拉伸半个小时回来冲个热水澡,这样重复3天基本上都好了。这篇博文是借着生病忙乱这件小事看美国的医疗体系而已!!)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39334-850326.html

上一篇:嘿~多少人读了你的文章?
下一篇:第一次马拉松和马拉松准备的一些小思考
收藏 IP: 69.243.118.*| 热度|

30 戴德昌 侯沉 王晓明 罗德海 吕喆 林中祥 武夷山 王善勇 李亚平 曹聪 姬扬 姜虹 赵凤光 张骥 唐凌峰 徐晓 杨远帆 李学宽 李毅伟 汪晓军 王春艳 李应谭 白龙亮 qzw jxg912 shenlu eastHL2008 tuner biofans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