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休闲和趣味,Professor职业优点之我见 精选

已有 21562 次阅读 2015-8-23 15: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章, 休闲, 年轻人

  这篇文章是送给在选择中迷茫的年轻人的。

  我没有资格以权威的口吻说话,没资格说“是怎样”,或者“该怎样”。我只是站在个人的角度,说一点主观体会。一家之言,谨供参考。

  在我看来,Professor这个行业有很多优点。所以,我主张知足常乐,少点抱怨牢骚。

  Professor这行最大的优点,就是不用上班。且不论悠长的寒暑假,就是在学期中,大部分时间也可以呆在家里。每周就一两天有课,其余的时间想去哪去哪。我有个同事,家住相邻地区,全无影响。因为他每周呆在家里的时间比同城工作的人还多。还是那个同事,他有个爱好,就是睡懒觉。在没课的日子里,他每天都睡懒觉到11点。当然,夜里睡得晚,夜生活,跟一帮哥们泡泡酒吧,喝喝酒。这也是Professor的生活。

  像我学工科的,不当Professor的话,就得进企业当工程师。当工程师更好混,心理压力小。可是,必须朝九晚六,打卡考勤。我曾经历这样的日子多年。那时,我每天早起,然后开车10分钟到地铁站,然后挤地铁45分钟到上地站,下地铁还要步行15分钟才到写字楼,只见满街全是行色匆匆上班的人群。到单位打卡后,才能偷空吃吃早点,上上厕所。午休时候是我最感压抑的。写字楼附近的小馆子全挤满了,人很多,都是戴着胸牌吃午饭的上班族。整个下午继续在办公室的小格子里兀坐。心里感到憋屈,看看窗外的车流,更觉憋屈。搞IT的下班都不准时。等下班到家,天早已黑了。最最压抑的是,这样的刻板生活你看不到头。一年50周,一周5天,都得如此,除开春节两周长假。

 Professor这行第二个优点,就是没人对你工作上具体的事情指手画脚。Professor和单位的关系,有点像市场和商户的关系,是一种较为松散的联合体。Professor名义上有组织,实际上自己单干,自负盈亏,自己就是个小老板。没有哪个领导吃饱了撑的管你最近在忙些什么,最近有什么进展,这段时间是进步了还是堕落了。反正你成果多,自然就利益大,升得快;没成果,就利益小,升得慢甚至考核不达标,末位淘汰。考核反正有指标,只要达标就没麻烦。自己把握。

  反观企业。则需要每周汇报进展,很细。上司要随时把握你的工作动向。你最常听到的上司的话,就是“干什么呢?”如果你较长时间都不出活,那么就要小心了。

  Professor这行第三个优点,就是有趣好玩。各种好玩,简直玩疯了,根本停不下来!谁最喜欢玩?小孩子。小孩子为啥爱玩?因为不爱学习。小孩子为啥不爱学习?因为有压力!要想好玩,前提是不要有压力。这对于大多数Professor来说不难实现,因为中国的单位原则上不开人,这饭碗其实很好端。我老蔡从小就好玩,从小就会把学习当游戏(所以当年高考才能胜人一筹,不表)。所以,我老蔡讨厌任何指标,神马销售额、GDP、升学率、治愈率、就业率...只要是指标,统统讨厌!我跟谢力老师正好相反,没他那种纠结。咱就喜欢干没用的事儿!越是没用的事儿,越喜欢,越爱干!我本来学的是工科,偏要搞纯理论研究,搞交叉学科。图的没别的,就是玩玄的,有美感,有快感!你说体育比赛有神马用?你说“好声音”,唱歌有神马用?你说古希腊艺术有神马用?你说1+1=2有神马用?你说《红楼梦》的主旨有神马用?实现中国梦,推动人类进步,自然有一些胸怀大志的heros去承担大任。咱躲在象牙塔里当当隐士,自娱自乐,也不错。

  开学术会议好不好玩?大家一通神侃,高谈阔论一番,然后交交朋友,再吃吃喝喝,再旅旅游。其实“学术会议”,就是人发明出来的一种高级游戏。

  “访学”好不好玩?一走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啥都不用操心。反正到对方单位是客,人家就提供一张办公桌,根本不会有神马管理监督考核。我知道很多人,“访学”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散心玩乐,各种旅游,都玩疯了。

  别人请你做专场学术报告好不好玩?贴张有你大头像的海报。高谈阔论,自我宣传一番。然后参观一下别人的学校。再访访名胜,吃吃地方菜。不亦趣乎?

  当评委好不好玩?比如开题、毕业,各种答辩。参见各种选秀节目的评委。

  上课好不好玩?可以尽情挥洒生平所学,卖弄口才,让学生受感染,让学生倾倒。让学生开开眼界,见识一下,什么才是世间真正的学者,年轻人应该怎么学习!像中科院的曹老师那样上课,真的很好玩。

  写书好不好玩?写出一本厚厚的专著,署上自己的大名,再往书架上一插,嘿!咱不必管这书有没有用,反正好玩就是。

  写论文好不好玩?写作是一种艺术,是一项很大的智力挑战!写作的过程就像艺术家创作一件艺术品一样。当你经过精雕细琢,精心打磨完成一件作品之后。你会觉得这件作品饱含了你的神思,带着你的个性气质,仿佛孩子一样。自己读一读,就会觉得洒落清爽。至于结果,已经不重要了。当然,结果也好玩。最典型的是周涛老师说过的话:“就像玩游戏打怪升级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最后说一说收入问题。收入可能确实是Professor这行最大的问题,肯定比不过企业。在我们单位,副教授这一级平均月收入是超过10k的,包括工资奖金。比如:如果一个副教授工作表现正常,每年课时费等工作量奖金有30k+学院级工作量合格奖金10k+发表论文奖金20k+班主任津贴5k,那么他的年工资卡内收入应能达到150k。此外,还能不时有一些劳务费,评审费,稿酬之类的。不高,也不算特别低。够在二线城市生活无忧还是没问题的。

  常听人说这样的话:“坚持干几年,干到40岁(或50岁),希望那时就可以干点自己喜欢干的事情了。”我觉得,当Professor,就达到了这个状态,可以随意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情了。

  总之,Professor这个职业,能让人不想退休,不想放假。有心境看看春花秋月,也有时间卧读两卷圣贤之书。

(稍后还会有姐妹篇,Professor职业缺点之我见。欢迎讨论,批评!)


  PS: 我虽不才,但尹希老师肯定支持我的观点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9/327837.shtm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13429-915325.html

上一篇:uncitable items会不会拉低杂志的影响因子?
下一篇:我个人的基金评审原则
收藏 IP: 114.250.85.*| 热度|

26 彭真明 赵星 孟佳 蔡小宁 陈楷翰 黄仁勇 王毅翔 杨威嘉 徐志刚 黄永义 曹聪 李卓亭 李景果 王海洋 柳林涛 张晓斌 易小兵 孙磊 孙立杰 董焱章 潘竟虎 杨正瓴 ghzhou5676 zzlzhan jinchengfeiwu cloud0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