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学术编辑的遗憾 精选

已有 14311 次阅读 2019-11-15 12:3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今年年中,先后受邀加入两家中档SCI期刊的编委。SCI期刊都不会缺稿件,所以编辑很忙。半年时间,我已作为责编(Handling AE)处理了十几篇稿件。这期间不免有一些遗憾的事。

  编辑的遗憾,不外乎二者:录了不该录的稿件,拒了不该拒的稿件。

  本着“宁可错杀,也不放过”的严格原则,一篇也没录。这样,错过了不该错过的稿件的遗憾就逐渐凸显。

  在稿件具备起码学术水准的前提下,我个人筛选稿件有两个原则:1. 要看稿件有没有可能获得较高的引用。作为编辑,我最关心引用,最在意因子,我想这无可厚非。但是,对于理论型或者应用型的论文,实际上很难预判其是否可能获得较高的引用。看走眼的几率很大...2. 看稿件是否来自名校或者名师大组。即使引用不理想,但来自名校大组的文章无疑有助于提升期刊的整体形象。

  假如是顶刊,那么可以任性,啥都不在乎,就看文章本身好不好。但我们只是普通中档SCI,在很多方面还是很匮乏的,得承认。

  说到第一件略显遗憾的事,就是我曾经秒拒了一篇稿件。秒拒的主要原因,就是作者刚刚在我们期刊发表了2篇,这又把第3篇投上来了...这肯定让人不悦。把杂志视为你们家开的吗?另外,稿件也不具有我心目中所期望的那种气质。所以我细读了全文之后,揪出了几个细节问题秒拒了,没送审。结果呢,后来收到的稿件一篇不如一篇...相比之下,这篇还算相对不错的了。年底我上Web of Science一查,别说作者之前发的那2篇引用还挺高。所以,隐隐觉得有点遗憾,偶尔会想,自己如果不拒稿,将会怎样?

  第二件有点遗憾的事,是关于一个国外名校老教授的稿件。这稿件第一轮我给了个大修意见(Major Revision)。老先生改了足足2个月。改到最后心态崩了,给我写信发牢骚,带着情绪。我回信安慰了他之后,继续改。收到修改稿一看,非常认真,几乎全部重写了一遍,回应信写了10来页。有这样认真的作者,这期刊差不了!果然4个审稿人都非常满意,包括之前意见很尖锐的几个。不过有2个审稿人还是继续指出了一些小问题。所以第二轮我给了个小修意见(Minor Revision)。但是,决议之后,我有点后悔了。老先生会不会失去耐心放弃修改?这个担心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其实这么认真的作者,我本应该直接录用他的文章。



投稿与审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13429-1206278.html

上一篇:青年基金应该给大龄博士机会
下一篇:年轻人真的需要培养所谓的“抗压能力”吗?
收藏 IP: 114.250.100.*| 热度|

29 檀成龙 杨正瓴 孟佳 雷宏江 李学宽 陈德旺 黄仁勇 曾荣昌 郑永军 武夷山 郭奕棣 黄永义 张江敏 刘立 杜学领 张忆文 杜占池 马军 周浙昆 苏保霞 孙颉 郑强 周忠浩 张晓斌 韩金辉 李毅伟 韦玉程 李心诚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