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访学伤,伤访学

已有 4858 次阅读 2015-9-14 19:34 |个人分类:社会热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晚上开工前十分钟记录一下这几天的事情。

最近忙得要死,还不停收到国外各个级别的牛(杂牛,黄牛,白牛,黑牛等等)来信问某个人靠不靠谱,值不值得收来当访问学者。我最近对各种出国申请没什么兴趣,却不幸以这种方式被卷入这场激烈的战斗。一声叹息!

事情是这样的,现在各个学校为了早日国际化,据说评职称都要求有一年出国经历了。哎,领导们死活不明白,这种访学不少都是经而不历,连国际化的皮毛都没蹭到,说白了就是烧纳税人的钱镀自己的金。然后申请出国访学的人就井喷了。申请国家留学基金现在要先拿到对方邀请函,那就相当于申请博士时候的陶瓷了。以前是很容易拿到的,起码据我所知我们学科是很容易,因为对方不需要出钱,就多个人干活,哪怕干不了活也多个人唠嗑不是?还能了解了解神秘的中国。但是最近几年形势相当严峻,一是申请出去的人太多太多了,对方可选择项剧增,二是已经出去的人在国外不学无术日子过得太逍遥,把中国访问学者的名声都给毁了(仅指我所了解的学科,其他的不评论)。据我所知确实有人拿到出国资助却找不到学校接收。

这个事情我特别谨慎,因为一不留神就毁了自己的reputation,就跟请老外来中国一样,一不留神就把自己三十多年辛辛苦苦攒的RP给烧光了。有人找我推荐,只要我觉得RP可以的我都尽量帮忙推荐了,在我看来,academic integrity比什么都重要。对方找我问的这几个,我却一个都不认识,因为我就是个无组织的游民,莫有一个圈子让我混进去的。我不想撒谎,也不想坏毁人前程,就跟对方说,Sorry, I don't know the person. My suggestion would be trust your own intuition.

其实我还是撒谎了,我扫一眼他们发给对方的简历,倘若有一天我能有资格接受访问学者,我肯定不收他们。一份简历里面无数spelling mistake,有人说做大事情不要拘泥于小节,well在我看来,那些小节是成大事的前提。对于做学术的人来说,这些细节体现了一个人的严谨和学术训练的基本功。然后呢,简历压根就不知所云,给了文章名不给期刊,给了项目号不给项目授予方。哎,说白了就是不具备基本的写作素养,连读者的Information gap都找不到。根据我对这几个牛们的了解,这些人这种大不咧咧,只想成大事而不拘小节的心态一定会让对方抓狂的。话说我还不知道他们的访学安排了多少次旅行,多少social activities呢。

我回信好想质问牛们,你自己难道没看出来吗?你自己难道真的没看出来吗?为什么你们那么坏?为什么非要设个局让我来当say no的那个坏人。幸好向来愤世嫉俗的我这几天突然情商指数暴涨,莫有闭着眼睛就跳坑。

话说这些人找我问,是因为我曾经是个民间八卦中心主任?其实我都因为述职答辩没通过而被开除好久了。

我到底做了件好事还是做了件坏事?我的情商指数到底涨了还是降了?我的智商指数呢?God knows.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920809.html

上一篇:教师节,快!乐!
下一篇:这个世道
收藏 IP: 183.63.159.*| 热度|

11 刘立 霍艾伦 陈楷翰 武夷山 邵鹏 杨正瓴 黄仁勇 张鹏举 王春艳 白龙亮 UNC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