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父亲

已有 4385 次阅读 2015-7-14 20:21 |个人分类:成长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最近实在是应付不过来了,叫老爸来给我们做饭。自从18岁离家读大学,已经很久没有跟老爸呆过那么长时间了。这段时间也让我重新认识了老爸对我的疼爱。

他来之前,我忧心忡忡地跟老姐说,不知道我能不能受得了老爸。老姐说我想太多了。我的担忧不无道理,老爸很反对我每天被工作占去大部分时间的生活。每年他会来我这住几天,但不会长住,他更喜欢在家那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在我这常问我,你们的生活有什么意思?每天睁开眼就是对着电脑,打字到天黑,买个菜都要坐跑那么远,而且那些肉和菜贵的要死还味如嚼蜡。我很怕他再次不断地问我同样的问题。而且,老爸并不是个家务一把好手,有洁癖的我估计会跟他有不少冲突。我一直认为老人有自己的生活,老年不应该就是给子女买菜做饭,因此这么多年来我们都基本是自己解决。而这一次我不得不让老爸来帮忙缓一缓。

老爸来了以后,我发现他跟以前大有不同。他像彻底变了个人一样,对我有的只是心疼,不再像以前一样有的只是唠叨和不满。每天晚上都问我第二天要吃什么,我告诉他以后第二天他为了买到我提起的菜,要么在菜场等,要么走到别的菜场,要么坐公交去超市,似乎我的话是圣旨。回来吃饭时候他会跟我絮絮叨叨说为了买到我要的菜他走了多少个地方。我跟他说,爸,没那么严重,看到合适的就买,没有就换一种好了。有时候看见他早上走几个小时买菜回来满身大汗,我内疚得不行。但是老爸圣旨般执行我的吩咐也让我也心酸不已。以前那个凡事有主见能替我挡风雨的老爸已经远去了。当父母将决定权交给我们的时候,他们其实是在老去。

他觉得一般市场的菜不好,就给我买一些农场的所谓有机菜,贵得心疼也还是买,常常跟我说他要在家肯定舍不得买这么贵的菜。我说买吧,没事,菜还是能吃的起的。有一天老爸自己需要用鸡肉炖点药材治他自己的小毛病,我不吃,我让他买我们平时买的农家鸡,他应着我,结果却去买了菜场一般的饲料鸡给自己做了一碗汤。他做饭并没有我那一套清洁步骤,刚开始我没说什么,后来忍不住了就跟他说要怎么样怎么样,老爸一样样去记,去学着做。有一天他蒸鱼,我恰巧进厨房看到说爸这个怎么怎么做,老爸的节奏被我打乱了,按照我说的去做,做出来并不好吃,饭桌上我自己说了不该按我说的去做,不好吃,这个时候他才说他本来是打算怎么怎么做的。我顿时羞愧不已,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放弃自己的生活来我这里,我还不停地提各种要求让他总是处于战战兢兢的状态。

老爸很爱喝酒,酒不离身。我们姐弟三个每次回家都会集体讨伐他,但依然无法改变。当年妈妈生病时候他一个人在家照顾,时常借酒消愁,我说你能不喝酒么?你再倒下我们姐弟三人怎么办?他说你不知道你爸心里烦。我当时年轻气盛,跟他说,谁不烦,你以为我就不烦,照你这么说我是不是可以吸毒解愁。听完老爸摇摇头,不再跟我说话。这么多年,不管我们怎么讨伐他,都没有用。我们也慢慢放弃了改变他的想法,有时候我出国回来还不时给他带点外面的酒。而这次,老爸竟然没怎么喝酒。

老爸很想回老家过他自己的日子。每次总是小心翼翼地打探我们什么时候放假,但却从来不敢问他什么时候能回去。我有时候真想说,老爸你回去吧。但却又不知道他回去了我是否能应付得过来。我能感到老爸那种既想回家又想在这帮我一把的纠结。

在老爸的纠结中,我却难得享受了一段幸福时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905441.html

上一篇:曾经
下一篇:垃圾 邮箱
收藏 IP: 61.140.23.*| 热度|

14 刘立 王华民 陈小润 徐晓 张丽娜 蒋新正 郑永军 陆绮 陈沐 李志俊 张鹏举 武夷山 朱朝东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