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那年俺高考

已有 4232 次阅读 2015-6-7 16:23 |个人分类:成长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盼星星盼月亮盼着今年的高考结束。为啥?因为俺一个好友据说是被抓去高考出题被关起来了,我等着她被放出来。不然每天没人跟我讨论讨论研究,太难受了。

看着各种高考陪考和高考热火场面,忍不住想起那年我的高考。我们当时是7月7号考,广东是5月初报志愿。别人家里都是各种七姑六婆打听谨慎报志愿,俺爹说,你自己看着报吧,反正我们也不懂现在的行情,挑个学费便宜点。俺姐姐当时在广州读大学,为了我报志愿打过两个电话回来给我建议,说了说哪个学校有她的同学。本来是想报师范来着,但因为俺姐当年就是因为家里经济问题读了个师范,虽然她高考分去个复旦人大之类的应该没问题,后来她跟她去了非师范的同学一比较,觉得实在是亏大了,坚决反对俺读师范,于是北师大就这么被咔嚓掉了。当时手里拿着个高校排名,看了看,清华北大是莫用想,肯定上不了。下一个梯队的什么南大浙大貌似有点玄乎,能擦边,但肯定是最差的专业,还没想着往下一个梯队呢,看到西交排名第五(如今的西交已经惨不忍睹,但她貌似还是曾经辉煌过的),关键是学费超便宜,不到三千,果断它了,而且对于不想出省的广东人来说,交大分一点都不高,按我当时模考成绩,随便挑专业。再加上我姐有个超nice的同学在那,跟我姐一商量,就那了。然后一排溜各种什么电信电气类的专业往上填,填完了我们班主任说你可以回家睡觉了,报个这么低的学校。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选择根本不考虑就业不考虑专业优势,因为压根没概念。然后当然是悲剧了,被调剂到最贵的科技英语专业,3200还是3500一年,加住宿费赶四千了。坦白说,拿到通知书那一瞬间,最失望的就是那个学费,跟我预期差了一千块,一千块!!!98年的一千块很值钱。然后回过神来才发现这一千块从此让我走上了弃理从文的不归路。

现在还经常有人问我,你一个广东人为啥跑西安去读大学?我说那学费便宜啊。大伙都不相信,但这真是我当年报志愿的首要决定因素。要知道90年代的西安对一般的广东人来说,简直就是落后得不行。我每次回家我姑姑们都要心疼地问我,在那有米吃吗?有鸡蛋吃吗?有肉吃吗?俺爹娘虽然不咋出省,但还不至于怀疑我吃不饱。我读大学那几年是人生最胖的几年,但我姑姑们至今觉得我在西安过着吃不饱喝不足的日子。

然后报完志愿也没跟俺爹说,俺爹就忘了我高考这件事情。到了7月份,有一天俺爹突然问我,我们学校都放假了,你们怎么还没放假,补课也没那么快吧。俺不知道啥心情跟俺爹说,爹,你闺女今年高考,7月7号考第一门,9号考完。俺爹说,哦,那你好好考吧。高考那三天,我们同学的爹妈或者三姑六婆都想方设法送餐到学校中午给加餐,俺家离得远,俺爹也莫得空,我就吃了三天食堂。不过确实没吃进去,饿得前心贴后背。

终于熬到9号考完,出来整个人都要虚脱了。俺到公共电话亭给俺爹打了个电话,说爹,俺考完了,你能来帮我把我被铺拉回去么(那时候俺爹有个电动自行车,比俺那不是掉链子就是掉脚踏板的自行车好使点)。俺爹说,你不是还要回学校的么,着啥急。今天能拉多少拉多少,其它的改天再去拉呗,我今天学校有事情去不了。俺放下电话,跟着其它同学一起收拾东西,我果然没有力气拉任何东西,啥也没拉起了个自行车回去。回到家,发现老爹竟然买了半只烧鸭庆祝我考完,那个时候我们家很少吃烤鸭,一般是有亲戚来等比较重要场合才会吃的。

忘了是9号还是10号跟老师对的答案,对完我的腿就软了,物理大题全军覆没。想想报志愿时候我觉得交大非我莫属了,第一批压根就不好好报了,然后第二批就报了个深圳大学。10号晚上姐姐打电话回来,我哭着说我悲剧了,要去读深圳大学了。姐姐被吓坏了,考完试赶紧就回来了。

然后到7月底,某一天我一个好朋友家里有亲戚在广州知道电话查分,顺便帮我查了一下,我发现竟然过了700(广东那时候是标准分,我的其它课都可以,就是物理太低把我的总分拉得无比的低),出乎意料,以为能上个交大不错的专业呢。开心了好一阵。然后等来通知书,看到科技英语几个字,又开始无比忧伤的人生。

然后报道也是俺爹学校开学时间,俺爹走不开,俺家也莫觉得读个大学是个多了不起的事情,值得全家出动,于是俺背了个小行李包,把能装的基本生活用品一兜,跟着俺姐的同学,不幸碰到98洪水,俺们在广州火车站熬过近70个小时的火车晚点终于踏上了去西安的列车。从此开始了陈奂生进城的快乐大学生活。

相比较于别人父母对孩子高考的在意,我们家简直就是放羊。不过俺觉得挺好,将来我有娃,估计也如法炮制。

By the way, 俺一如既往地拖中国经济发展的后腿,高中三年没为高考脑补神补产品贡献过一分钱,连那会很火的营养麦片都莫喝过,现在身体还是倍棒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896203.html

上一篇:看牙的研究杂想
下一篇:曾经
收藏 IP: 183.63.159.*| 热度|

27 刘旭霞 赵美娣 曹聪 朱晓刚 刘立 麻庭光 武夷山 陈小润 刘艳红 姬扬 李志俊 滕岩 侯成亚 刘光银 陈安 张士宏 王春艳 王晓明 刘全慧 王桂颖 王晓峰 yunmu biofans fei763 qzw chenhuansheng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