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排名、比赛和自我身份认同的缺席

已有 2922 次阅读 2015-1-10 16:54 |个人分类:社会热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忙完一个小活,在下一轮紧张之前说几句留个脚印。本不想掺和热门事件,但是最近好几个事情有感而发。

写论文间隙码字,脑子一直没法离开我的论文,所以浆糊得很。想砸砖的童鞋请绕道。

前几天看到排名,颇有感慨。大家都在讨论排名科学不科学,该怎么排名,大伙好像没怎么谈到排名的一个重要恶果就是导致自我身份认同缺席,最终导致自我身份丢失。这似乎成了个恶性循环,每个人都失去了对自己能力的判断和对周围人能力的判断,于是需要一个所谓的官方来搞各种排名,这种排名越多,人的判断能力就越低,对排名机构的需求就越高。

不知道还有几个人能抛开这个社会的评价对自己进行客观评价。看看评完职称之后的现状就略知一二,上了的人喜上眉梢,不上的呢愁眉苦脸。上了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能上,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对得起那个称号,没上的呢,觉得没上太冤枉,世界继续一片黑暗,全然不觉一个讲师也可以比副教授能力强。就跟很多人总以为ssci期刊的论文一定比非ssci的要好一样道理。当然,副教授的收入一个月能买的猪肉比讲师的收入多很多,这是残酷的事实。可少吃点肉不是更健康么?

我是做学术语篇网页分析的,有时候无聊会去看看高校教授的profile page,因为那是我一直以来想分析的一个东东,只是还没得空。看着也挺娱乐的,那就是你会发现,大部分人都是靠一系列有中国特色的头衔来定义自己,告诉大家自己是排前五的,很少有人会介绍自己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学术创见或者人生成就。有的人急于显示自己有多么厉害,连主持过一个什么会议,当过一个什么学生比赛评审都放在介绍页那。我被amused了,这些本该在cv上才出现的东西,得是多自我迷失才需要这些东西来显示自己强大呢?当然对不不明真相的大众,还真能带来不少粉丝。

跟排名相关的就是多如牛毛的比赛。想起最近外语微课比赛,看到很多人都使劲在微信上拉票。我本来对这个事情不关心,发现一个平时对学生就不太用心的同事做了个精美的视频参加比赛(我没空去看那视频,精美是她自己说的),使劲拉票。这年头真是不一样了。有那工夫多花点时间跟学生聊聊天不好吗?多准备些教学材料不好吗?但似乎是大势所趋,参加比赛拿了个奖,自己能出名,单位有业绩,足以!谁管你在课堂认真不认真呢。还有其他从幼儿园开始到老年大学的什么各种选拔赛,都是各种拉票。于是人们就变成了微信上多一个点赞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多了几分。从这个角度看来,网络真是彻底毁了当今人的自我身份认同。

前几天碰到个同事,问我,谁谁谁那个事情,你知道么?我说不知道,他说在学校办公系统里发了,你竟然不知道?!我说那跟我有什么关系啊,我基本不看那玩意。那上面每天就是各种官员任命,各种比赛pk,各种项目厮杀,各种学校的政绩,跟我真心没关系。很多跟我相关的通知都是别人告诉我的,比如职称评审,比如项目申请。我通常都是在不知魏晋的情况下看到手机几十条相关短息。因为我觉得我做完我该做的,其他的就跟我无关了。职称不过,我还有二十年评,着啥急。项目不立我会为了没钱去开会而心酸流泪,流完泪就不去了呗,也没啥。不立我照样该写文章写文章,该干嘛干嘛的。话说我看科学网还频繁一些,因为这里好歹还有些好玩。

有一个朋友每天盯着周围人看,这个人多上了几节课多挣了三五百她心里不高兴了,那个人发了篇文章她睡不着觉了,另外一个人孩子表现好,她又觉得自己的孩子没前途了。每次只要她跟我说话我就觉得累。她说为什么周围人的事情对你影响不大呢?我说我有我自己的活法和进度,为什么要关心别人的呢?所以我从来都不惦记微信上的信息,也一点都不好奇别人干了些啥。哎,有时候想想我是不是太没进取心了?这个导致我挺没心没肺的,别人的好消息我从来都是最后一个知道,也不发祝贺。

我有时候想,为啥我不在乎排名呢?可能因为我从来没拿过第一。为啥我不参加比赛呢?可能因为我知道参加了我也拿不到奖。于是乎,长期的自我安慰造就了强大的自我定位和自我认同。木哈哈哈。

曾经的我总是不经意间知道了很多我不该知道的信息,因此在民间八卦中心主任的位置上呆了很久。最近几年人生成功转型到:不知有汉,何论魏晋。挺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858100.html

上一篇:Gmail,此生无联!
下一篇:怀念老邪:一个看重文科的理科人
收藏 IP: 58.62.42.*| 热度|

10 陈楷翰 姬扬 彭真明 刘立 武夷山 戴德昌 徐晓 文玉林 李万峰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