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终于改变了学生的想法

已有 3758 次阅读 2014-12-3 18:52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开学我跟学生说你们要做一个group project然后做presentation,文化课你们得自己去体验,去探索才能真正学到东西。学生哀嚎!说老师,能不那么无聊么?广外靠CPU出名的,crazy presentation university。他们做的很多presentation因为指导不足和评论不到位,变成没有任何深度的表演内容,刚开始学生有点新鲜感还能接受,过了一年级学生都很反感这个形式。我跟他们说,请给我一次机会,按照我的要求一步步来,我会让你们意识到一个好的presentation准备过程是一个很有效的学习过程。学生半信半疑,胳膊拧不过大腿,只好服从。我从开学给他们提供presentation话题让他们选题来做,每节课都穿插一些逻辑、定义和信息组织的技巧,到前两周找了一个结合课堂内容的ted talk给他们看,再一次巩固presentation的核心点。前两周做完了,今天点评,点评完了我问如果给你们一次选择机会,你们会选择听我上课还是你们做presentation,学生都说是做presentation,收获很大。我窃喜,但淡定地说你们的看法改变了吧。

学生的选题我非常满意。我提供了十个参考题让他们选,跟他们说一定要做你们感兴趣的东西。他们不少人最终选了自己感兴趣的。有选中英动漫差别的,有选中英广告差别的,有选中英舞蹈差别的,有选中英机构网站差别的,最让我惊喜的是有一组选了名人在wiki和互动百科上的介绍的差别。逻辑论证和概念虽然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但比我预期的要好。应该说是参与度比较高的一次课堂活动。遗憾之处是因为今年我太忙,没能在他们做presentation之前先跟他们小组一个个谈一遍,将一些基本的问题处理掉。去年专门花了几个下午安排他们小组谈,然后他们再做的效果就不错。

今天早上6点起来,七点坐班车,八点半上课,十一点半下课,学生上来问,老师能不能请你再点评一下这个presentation。我欣然答应,跟他们谈到十二点多。下午的课一样,下了课好几个组要求我留下来给他们点评,我也欣然答应,虽然我已经连续工作了7个小时了,脑子真的有罢工的想法了,但还是坚持跟他们讨论,一个个具体地去分析。直到快五点,我因为要去赶班车不得不终止。

从早上七点到现在,近8个小时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加2个小时的长途公共汽车,累。但作为老师,还能有比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寻根问底的好奇心这个更rewarding的感觉么?

回到办公室没忍住上来记录一下,得瑟完毕这会觅食去了,不然晕倒在办公室这种光辉事迹我承受不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848226.html

上一篇:判官,你怎么判?
下一篇:我要求不多,只要你们有独立思考能力
收藏 IP: 113.108.166.*| 热度|

9 张骥 赵美娣 姬扬 刘立 王晓明 高友鹤 李毅伟 秦斌杰 许改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