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买菜做饭和女性角色 精选

已有 6524 次阅读 2014-11-23 10:50 |个人分类:柴米油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些文字是看到陈沐老师的博文有感而码。

最近忙得晕头转向的,写作却没任何进展,每天都是各种杂事打断那还没开始的思路。看着两个deadline逼近,体会到从来没有的山大鸭梨!没完成那些计划的写作任务,我可以用办会议、用上课来赢得全世界的同情,但无情的现实却是后果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承担。。。

为了避免上周没饭吃的痛苦,今天一早起来去超市储备了一周的菜。买了扇骨煲汤(扇骨是广东人煲汤比较常用的骨头,扇骨上的肉质特别嫩,我常把多的肉剔下来炒菜),一大块猪展肉(猪展就是猪肘子附近的肉,不适合炒菜,适合快速煮烫,比里脊肉口感好很多),还有一只鸡,还运气很好地买到了一个帅帅的猪肚(一般猪肚壁厚就是好猪肚,学校的超市一般一天最多一个猪肚,去晚了就没了),等中午回去用盐搓洗干净放冰箱冻起来,改天没准可以做个猪肚包鸡,不然胡椒花生猪肚汤也不错。看到有难得的猪颈肉,炒菜很爽口,但不能贪多,下周再买吧。

看到头条陈沐老师的博文,感慨万千。曾经我是个女权主义者。虽然成长于一个极度重男轻女的环境里,但家里的期待我就是个男孩,父母也把我当男孩养,因此我向来觉得女人照样顶半边天,从来不会因为我是女性就觉得有些事情我不该做或者我不能做。但随着年轻的增长,我越发发现,在学术圈里,女人的天性和社会性会让想顶半边天的女学者付出比男学者要多得多。因此我也慢慢放弃了我的女权主义立场,天让男的去顶吧,回归社会赋予的女性角色,尽本分把工作做好就可以了。

记得武夷山老师写过一篇‘老武的一天’,好像从他早上五六点睁开眼就基本全是工作内容,佩服之余也有些羡慕嫉妒。不知道有多少女性可以有武老师那样的奢侈,每天不需要太操心工作以外的事情。也记得什么时候看过曾泳春老师的一篇博文,题目忘了,大意好像是女性的社会家庭角色会分散注意力,对需要集中精力的科研工作来说,女性后天不足。不能同意再多。

曾经我接受的教育是工作至上,生活靠边,但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我慢慢意识到生活才是根本。想到这周的伙食,心里无比踏实。

此刻坐在办公室,阳光满屋,难得今天没有干扰,把电话线拔了,开始我那愚公移山般的论文修改和写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845549.html

上一篇:你还会做饭!
下一篇:判官,你怎么判?
收藏 IP: 183.63.159.*| 热度|

29 赵序茅 展婷变 魏东平 陈小润 武夷山 肖重发 曹聪 黄永义 张鹏举 罗汉江 刘全慧 廖晓琳 赵凤光 任泽 余昕 邵鹏 王晓明 鲍博 陆俊茜 戎可 应行仁 李笑月 唐常杰 李泳 何宏 zhngshai biofans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