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生日

已有 2936 次阅读 2014-10-17 21:50 |个人分类:成长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只知道我是十月出生,具体哪天一直是个谜。

周三一天的课,手机静音。中午下课看到一个老爸的未接电话,心中一慌。一般都是我给家里电话,这是多年来的习惯,这些年老爸和老姐是为了不打扰我工作。所以一般家里打电话过来都是有事情要我处理,往往会心头一紧。赶紧给老爸回过去,问,怎么了,有什么事情?老爸说,今天你生日,你加点菜啊。我大松了一口气,说好的,我今天上课,刚下课,改天没那么忙了给你打电话回去。挂了电话,我不禁笑了起来,老爸今年又告诉我一个不同于去年的生日,但不管如何,今晚有个借口在外面改善伙食了。

身份证上我的生日在十月底,但我总觉得那个日子不是我真正的生日。我记得在我刚上学时候一直都是填9月底的一个日子,然后有一天就莫名其妙地改成10月底了,我也记不清楚当初为什么改的了。因为是超生,我一直都是黑户,6岁以前没有出现在任何官方文件上。6岁爸妈决定让我去读书的前一个晚上他们翻字典给我起了个书名,叫张玲(还是张铃,记不清楚了),然后我就这么去上学了。后来三年级还是四年级时候还改过一次名字叫张雪梅。现在的名字是中考时候老爸按照那厚厚的起名书给我起了然后中考前改的。因为爸妈在学校,而且那个时候是学年快结束了我才插班进去,所以我注册都没注册。一直到过了两三个月一年级期末考试的时候我才平生第一次出现在一个官方文件上。那个时候一直没有户口,更不用说粮本。户口是等到五年级全家搬到县城时候花了一大笔钱买的,现在这个身份证上的生日可能是那个时候改的。

以前一直我们也不过生日,所以也没什么。引起我对生日的注意是在国大读书的时候办公室朋友们。那个时候办公室有个很好的习惯,不管谁过生日,大家都会凑钱买个礼物送给生日的人,过生日的人呢也会请大家去唱歌或者吃顿饭。有一年我生日恰巧办公室平时操办这些事情的老大出差了,我自己那天也忘了就没过。等老大11月初回来说要给我补过生日,我开玩笑说没准今天过的是我真正的生日呢。于是开始了我留意到底我的生日是哪天。然后从那年起,老爸不知道为啥也开始惦记我的生日了,每年10月的某一天会给我打电话告诉那天是我生日,要吃好一点。我呢,刚开始以为老爸的是我真正的生日,可是这么几年下来,我发现他每年告诉我的日子都不一样,我觉得那就是农历,可发现他告诉我的日子一查我出生年的农历都不是同一天。因此,每次他让我加菜过生日,我都欢天喜地地听了他的话去加菜。这样每年10月都能多吃好几顿大餐。然后呢,身份证上那个日子,我也会拿着身份证去山东老家搓一顿,因为山东老家的营销策略是生日当天消费满200减100,每年都有些变化,但总体说来还是很划算的,尤其对于我这种一年只在生日那天去消费一次的人来说。

我一直很想问老爸到底哪天是我的生日,但我想恐怕记得那个日子的只有早已故去的外婆。妈妈即便在世也不一定记得,因为我出生以后就放外婆家了。那个在很多人看起来很重要的日子或许已经随着日子的流逝而消失了。

在我工作以前,老爸从来不曾提醒我生日是哪天,因为那个时候他的心思一直被我们的姐弟三人读书的费用和妈妈的医药费所霸占着。妈妈离世头两年他整个人都变了,完全不是我们印象中的父亲。这几年慢慢恢复过来了,才开始按照现代的方式惦记着我们姐弟三人的生活。

不管是十月的哪一天,只要老爸还能记着要提醒我过生日,还在电话里嘱咐我要加菜,就是满满的快乐了。是为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836553.html

上一篇:高点击率的灌水博文有感
下一篇:星期天的伤感
收藏 IP: 58.62.42.*| 热度|

5 戴德昌 武夷山 赵美娣 张鹏举 王晓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