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综述、谴责、教育 精选

已有 12983 次阅读 2014-9-7 10:23 |个人分类:社会热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早上做了一个最错误的决定就是工作之前上来科学网扫了一眼!由于研究生发综述而引发的一些列讨论让我忍不住在李天成老师的博文那留了个言,然后呢,又忍不住码这篇博文。估计会引来砖头一堆,我码完就闭关,所以砖头随便飞吧。

看到这些讨论,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想起几年前深圳一对民工夫妇的报道,妻子被临时城管入室强奸,丈夫躲在床底下还是屋子角落不敢吭气,第一次出现的报道里面记者大量情感词语塑造了一个懦弱没有担当的丈夫,出来之后全中国人民唾液要把丈夫淹死,很多人甚至都要被气死的样子。后来终于有一个记者出来说了句公道话,我们都是站在自己立场上判断,可是有谁能够感同身受地把自己放在那个丈夫的位置去问自己,当初如果是我们在现场,我们会怎么做?我们就能不懦弱,有担当吗?恐怕没有当过弱势群体的人连感同身受的能力都没有,那我们有什么资格对他进行道德批判呢?

对于写综述的学生进行道德审判同样是这个道理,我们都是以我们自己的立场去进行道德判断。我首先声明我曾经写过一些现在看来很幼稚没有什么价值的文章,但没有盲目觉得论文发出去了就是好研究,就是有价值的研究,目前基本坚持不造垃圾文章的原则,文章自己不满意绝对不投出去。最近就是为了改个论文改来改去不满意,一再向编辑要求延期,已经折腾了三个多月了,也为此耽误了其他论文的进展,但我直觉告诉自己这篇文章里面有一些很有价值的东西,只是我自己还需要一些时间将它的价值说的更清楚。啰嗦这么多是想说我码这些字不是为了我自己的行为呐喊。

我只是觉得科学网上的很多讨论都是非黑即白,而且动不动就上升道德评价,我个人感觉这样是极其不利于实现这些讨论的真正目的:培养有追求的年轻科学工作者(这个目的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当然这些讨论还可以有很多目的,宣泄压抑情感,为自己的苦苦坚持加油,或者就是无厘头的凑热闹。每一种目的都可以存在,都没有对错可言,因为我们是人,是有五情四欲的人(本来是七情六欲的,因为科研工作者嘛,需要理性一些,就减两情两欲),是有生存需求的人。就用这次的讨论来说,我不知道新闻里面那几个被报道的学生看到这些讨论会怎么想,如果是我,我一定觉得我会很委屈:我辛辛苦苦发出来个文章怎么就被你们批得好像中国的科学发展都要被我们毁了似的。

综述的学术功能以及学生发综述的缘由和目的等这些其他老师的讨论都已经谈的很清楚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去做回顾了。大家鄙视为了毕业而发文章这个目的。坦白说,我不赞同以这个理由发综述,但我也不会觉得因为这个原因而发了综述的学生就得被谴责,也不会觉得是由于这个原因而发了综述的学生就没有科研前途。当然他们也有可能在科研路上走不远,但这个不应该成为他们被谴责的理由。为了毕业而发综述对于现在已经入了科研门,并且在科研路上走得顺风顺水的人来说,似乎太没追求了,也败坏风气。或许是因为我现在还没到那种状态,我还可以想起我在科研路上的挣扎,不管是写综述还是写没什么价值的论文,那都是我寻找我该怎么样进入科研门的各种碰壁和尝试。今天看来那些文字都很幼稚,似乎还为中国的垃圾论文作了贡献,但当初对于我来说,文章被一个很烂的垃圾杂志接受都能算上是一份让我继续的鼓励,因为我真的没那么大的能耐和那么卓越的远见知道我该怎么做,我能怎么做,因此我只能看周围的人是怎么做的。学校规定要发论文才毕业,周围人也都在发论文,那我好像也只能跟着做。为了毕业发综述,听起来很没有科学追求,但对于某些家庭贫困的学生来说,为了毕业去做这种不偷不抢的事情难道不行吗?他对学术再有追求,也得先毕业拿个学位吧。就像去年的读书无用论一样的,好像读书这个神圣的事情里来点柴米油盐就是道德败坏。其实道德败坏的人不在学生,在那些收钱就发论文的杂志好不好?!

这次的学生综述讨论,很多觉得学生写综述没错那也是基于写综述对提升科研能力有帮助的前提下做的判断,似乎就没有人觉得为了毕业写综述也是一种客观现状,一种我们不愿意接受的客观现状而已。这个在我个人看来不值得提倡,有朝一日我如果有带学生的机会,我也不鼓励我学生这样做,但也不至于被讨伐到如此恐怖的地位。我们的教育倾向于总是往高层次的道德水平拔,总是觉得我们要不管家庭、不管温饱去为科学献身。有些人可以做到我们给予掌声,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对于做不到的人我们不必谴责。当你强行要求所有人都这样的时候,往往会把本来还打算这样做的人也给拒之门外。

学生疯狂发综述或者垃圾论文背后的原因很多,一个原因我在李天成老师评论提到了,就是身边人的榜样作用。我们的导师是怎么指导学生的?他们能成为学生学习的好榜样吗?他们有没有有意无意鼓励甚至助长了学生这种急功近利行为的发生?有人说那是不是该转向谴责老师们?不是,老师们也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下出来的,也有很多非人为和为五斗米而折腰的因素在里面。对于任何一个社会问题来说,谴责是最简单的,难的是找到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

制度也很重要。很多时候我们制定的制度就是死活不肯承认人性的弱点,或者就是利用人性弱点搞各种激励。

当我们想改善一件事情的时候不是狠狠地谴责“这就是不对,这就是不对!”就可以改善的。更多时候需要地是放下我们所有的对错判断和道德判断,冷静客观地问问我们自己,为什么这个事情会是这样的?每想到一个可能的原因,首要的不是再去下一个对错和道德判断,而是在尊重人性、尊重事情发展的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去看这个原因里面有什么因素是可以在目前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下可以改善的,然后过一个阶段来一个反思,一步步来改进。每次我们想改变,不要从改变世界开始。尽管似乎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从改变世界开始,那不一定错,但现在看来似乎已经不奏效了。从改变自己改变身边人开始。Be the change we can.

我们所期待的科研乌托邦不会一天就能实现,但我们非黑即白的谴责越多,恐怕它就会来得更慢。

似乎扯半天也没扯出个啥。还好没扯太久,我还可以干点活。

[哎,我忍不住啰嗦加个声明,别搞得写了篇博文大家觉得我连科研基本规矩都不懂。综述一般由行家写,在于他们在某个领域的沉淀和对某个领域的深入了解,当然不排除个别研究生也能写出好的综述。综述好坏对于不同的读者和不同的杂志有不同的判断标准,一般来说好的综述能高屋建瓴地理清一个领域发展的脉路和方向,给读者带来很多研究思路和想法,这是他们高引用率的原因。我自己一直不敢写综述,偶尔写写书评也是诚惶诚恐的。但现在问题是我们一些人只看到了高引用率就去炮制综述,钻空子走捷径。再三声明这种行为我不赞同,但不赞同的同时我也不想对他们下道德判断,我是抱着试图理解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的出发点写的这篇博文。再次声明我不是鼓励研究生为了毕业滥发综述,而是说当我们为这个现象伤心愤怒之余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悲剧的是我也没提出什么具体可操作的解决办法。

对于研究生,每个人在研究路上前进所经历的磨练都可能会有所不同,除了都得下苦功夫以外恐怕没有千篇一律的成功经验,老师的要求和指导对别人有用,对你可能作用不大,写综述对别人有用,对你可能起反作用,某篇博文的建议对别人适用,对你可能完全行不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长短板找到一种合适自己的方法往前进才是最重要的。对于该怎么做科研的建议跟看文献一样,要用脑子想,这些信息对你有什么参考价值,筛选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是科研训练的重头戏,其实也是让自己日子过得自在一些的重要生存技能。但凡是不思考全盘接受的基本都可能悲剧。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判断可能是最重要的。

对于有志在科研圈里混的研究生,不要盲目追求论文数量,在一个圈子里能赢得大家尊重的永远不是投机取巧炮制大量论文的人,而是踏实做出有质量有价值研究的人。德高望重,先有德才有望,老祖宗的话有些道理的。

友情提醒研究生们:我这个混得不咋的的青椒大妈说出来的话对你有没有参考价值,劝君谨慎判断!]

[改论文了,不能马上一一回复评论,请见谅。祝大家中秋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825650.html

上一篇:主妇的发明念想
下一篇:言多必失
收藏 IP: 113.64.168.*| 热度|

41 刘立 罗汉江 刘艳红 张忆文 陈楷翰 曹俊兴 孙启良 柳东阳 武夷山 丁凡 徐军 张鹏举 刘钢 刘俊伟 姬扬 王春艳 林中祥 张骥 薛冰 张强 吕喆 翟远征 郭宪光 彭波 彭真明 赵美娣 王树松 李宇斌 翟自洋 赵斌 王晓明 吴飞鹏 曹聪 李北兴 杨正瓴 陆绮 shenlu biofans eastHL2008 xiexmbs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