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主妇的发明念想

已有 3205 次阅读 2014-9-6 21:55 |个人分类:柴米油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人说这个世界科技的进步都是懒人推动的,大多数发明都是为了能让懒人活得更好。我觉得这是个真理来的。

每次搞卫生擦灰尘的无聊重复动作就让我想起高中时候就有的念想,在门口和窗户的吸尘器。这个吸尘器装在门口和窗户的某个地方,能把门口和窗户附近一定范围的灰尘吸进去,这个范围主要是跟窗户和门口平行的横切面,垂直面范围不用太大,具体怎么实现我这个文科生就莫有思路了,只是个用户需求。然后有了这个吸尘器灰尘就不会跑到屋子里,定期清洗吸尘框就好了。这样只要把家里的门口和窗户都装上这玩意,就不用天天擦书架桌子和其他几哩拐角的地方的尘了。

随着近年来像我一样的强迫症病人患者数目的剧增,我觉得这玩意应该有市场的。都有自动扫地机,自动拖地机了,怎么就没人造这玩意呢?是不是too simple too naive了呢?这玩意其实对其他机械器材也有用途啊,有了吸尘器,就不用清洗内部了么,比如电脑排风扇。

若干年前还有个小发明念想,衣服沥水架。小时候没有洗衣机,手拧衣服都拧不干,晾上去滴滴答答的满地水,而以前条件不好,大多都是类似筒子楼一样一条走廊到尽头,衣服的水总会滴在路过邻居的头上。我那个时候每天洗完衣服晾上去的时候,总想,为啥没人造个沥水架,十来公分高的架子,架子顶部都是漏水孔,可以放在桶底然后把洗完的衣服先放那沥一下水再晾上去就不滴水了。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个沥水架要活动的,因为那个时候大家家里穷,用的是铁皮桶,一般家里也就最多两三个桶,活动的话沥完水就可以拿出来不影响桶的使用。我曾经想过买个小的塑料篮子倒扣来沥水的,不过那个时候塑料制品还不多,也想过叫村里的木工给我用木头做一个,种种原因没做成。还想过上山采野生大藤编一个,也想过用竹子编一个,种种意念没付诸实践。仔细想来,那应该是我平生第一次有改造现有使用物品的想法,但好像不是懒驱动类型的。

我很喜欢逛宜家,虽然质量不怎样,但是设计真的是很用心,尤其是厨房用品和清洁用品,常常能碰到一些我在生活中已经有需求,也已经动了脑子去想能有一个什么样的物品可以满足我的需求,但却还没能想得太清楚的东西。

谁能帮我设计出这么个吸尘器呢?那一定是解放主妇的千秋大业,特别是解放有强迫症的主妇。有人会问,解放主妇有啥意义?为啥没意义呢?主妇也有工作,从擦灰尘中解放出来了,就能更好地在工作中为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添砖加瓦啊。再扯远点这还有助于和谐社会建设呢,因为主妇是和谐社会的重要隐形影响因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825570.html

上一篇:劳动人民的愿望很朴素:陈楷翰老师喜得办公室有感
下一篇:综述、谴责、教育
收藏 IP: 113.108.166.*| 热度|

3 曹聪 陈小润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