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小孩子的快乐

已有 3221 次阅读 2014-6-2 11:33 |个人分类:成长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我终于用上智能手机了,开通微信,8岁小外甥最兴奋。想起来多年前我在外读书,他才三岁半时候我码下一些文字记录他的快乐,转过来以对他表示交代。他在看我的这个博客,多年前写这段文字的时候他只是认得一些简单的文字,还看不懂大段的文字,希望这段文字能让他快乐一把。

下面是2010年3月21日记录的文字。

昨天晚上跟小外甥视频聊天,发现小孩子的快乐很简单。直到现在他的笑声依然在我的耳边回荡,所以忍不住记下来,将来等他长大了,读到这些文字,回忆他曾经的快乐是这么的简单,也会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他对在视频中的交谈并不感兴趣,毕竟是小孩子。但他总能从这个视频聊天的相关活动中找到让他感兴趣的东西。第一次聊天时候,他看到电脑屏幕上的人就很兴奋,兴奋持续了一小阵子,他就开始寻找继续兴奋的玩法。那个时候就是他妈妈教他用qq的表情,他就开始用表情跟我对话。一会发一个乒乓球说是要跟我打球,一会发一个西瓜说是要休息吃块西瓜。我发了个擦汗的表情,他就高兴得跳起来,说姨姨我也要擦汗。这么简单一个对话可以被他重复几十次,每一次都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哈哈大笑。我每发一个新的表情,他就会学着发然后很开心地配上一些语言解释。无意间他学会了点击那个窗口抖动,这也是让他很上瘾的事情。后来玩了一段时间他觉得没意思了,正准备离开,我给他放了youtube上一首儿歌,他不知道声音从哪里来,注意里又被吸引过来了,听得很入神。

第二次聊天时候,他学会了连续发多个表情,常常给我发上七八个大笑脸,发完他自己都已经笑得要倒下。这次他学会提要求让我给他放那首歌。因为在给他放歌,没法跟他说话,我只好在对话框里打字。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打字竟然也成为他的兴奋点。他已经能认识不少字,所以基本我打得内容他都能看懂。但让他好奇的是,字是怎么打进去的。他妈妈告诉他用键盘。他不会输入法,于是开始只输入英文字母。乱打一串字母,然后点击发送就开始哈哈大笑。我问他什么意思,他只顾笑。他自己显然是不知道他打的是什么意思,是这个打字的动作最后导致屏幕上出来的效果的过程让他无比开心。我给他回复了一些字母,兼带一些形状,他看到了很好奇和兴奋。就这么简单的一个动作,没有任何有‘意义’的交流,我们的对话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有一次在发送表情时候因为我的qq很久没有更新,我的表情库里数量很有限,我只好到网上找了一些小图片用作表情发送。意料之外,这又成为他的一大兴奋点。他问他妈妈如何能把图片添加到表情里面,后来时不时给我把那个表情发回来,告诉我这是我给他的表情。

昨天晚上,我给他发了几句话问他,他想回复我,但是他还不会输入法,求助于他妈妈。他妈妈想教他怎么打字,可是在还没有教会他打的时候,他已经又找到自己乐的地方了。他发现在输入法状态下只要输入两个不同的字母就可以出汉字,于是就开始给我打成排成排的汉字。其中有一句还蛮像诗歌的,‘欲语还休需好久’(在此记下来作为我小外甥人生第一句诗歌)。就这么不停地给我发送他打的一些杂乱无章的字句,每一次点击发送后他自己笑到直不起腰来。你说快乐不简单么?后来他突然说,姨姨我给你发一个你上次给我的巧克力作为奖励,(至于为什么要奖励我已经记不起来了),然后就发过来了。礼尚往来,我该给他回复,隐约记得他喜欢qq糖,于是到google上搜了一张qq糖的图片给他发过去。他看到又开始兴奋地叫起来,跟他妈妈说,妈妈我要把图片存为表情,怎么才可以做到(他对这些动作的表述还是蛮专业的)。他妈妈教了他。这个时候他已经总结出来一条规律,他姨姨可以为他找到不同的表情,就开始不停地提要求,姨姨你能给我发一个xx表情么,再发一个yy表情好么?我在满足他的要求的时候他又找到了一种新的玩法,那就是在表情传递的时候会有一个滞后的过程,出现那个漏斗的图形。那对他来说是个锁头,他不停地问他妈妈,锁头怎么不见了,我纳闷,我没有给他发什么锁头。后来他妈妈给我解释了,我就不停地给他发新的图片,以换来那出现锁头的短暂时刻。也许是这个漏斗他没见过,也许是这个转变过程他很感兴趣,总之,这个也可以让他哈哈大笑。

突然他又开始给我大量地发笑脸,我想试试他对他的行为的理解,我问他,“你怎么可以同时发那么多表情的,为什么我的不行”?他一本正经地说,“你不停地点击点击点击点击点击就可以了阿”(他一般给我发连续六个大笑脸,这里他也重复了五六次)。我说,“我也这样做的阿,可是为什么不行”,他说,“那是你的电脑坏了,我说你知道那里坏了不”。他说:“你的硬盘坏了,处理不了了”。我问他,“你怎么知道我的硬盘坏了,为什么坏了就处理不了了”。他说,“坏了就处理不了了”。他的重复让我知道这个对话到这个层次已经远超他的认知水平了,我要再追究下去他也许会跑掉了。

这些在我们大人眼里很简单的动作他跟我玩了一个多小时。后来他要喝牛奶,跟我说,“姨姨你先不要发了,我喝牛奶”。我在等他喝的时候实在是无聊,就又发了两个过去,他看着很着急,因为他要喝牛奶不能处理我的图片,就大声喊,“姨姨你不要发了”。这就是小孩子,简单。他只知道游戏规则是我发了表情他要处理,不能等不能拖。而在我们大人看来,则会是你发你的,我喝我的牛奶。他喝完又提了不少他想要的图片,像唐老鸭、天线宝宝等。这时候再出现那个漏斗等待时候,他已经知道这个图片意味着等待,他自己跟他妈妈说,你说姨姨会给我发什么表情呢,猜一猜,然后把自己眼睛蒙上,猛然放开一看,高兴得大跳大叫,妈妈这是个唐老鸭。这些快乐和兴奋的东西不需要我们教,他自己就这么揣摩着学习着,不停地给自己找乐。我给他发了一个火车的卡通,他妈妈问我“姨姨你发的是什么”?我还真说不出来,他说,这是个高铁阿。我被震翻了,再仔细一看,确实有点像。

他急尿了,跟我说,“姨姨你不要发了,我要去拉尿”。我当时就是大人的常识,你去拉尿,我继续发,等你回来可以看好几个(显然我的学习能力比他差,因为前面喝牛奶已经出现过类似案例,我却没有掌握他的规则)。结果,他每看到我发一个就不停地跺脚,因为他自己认为该等我发完才走,而他已经很尿急了。他的动作变化为:一只手拉着他妈妈的手,身体已经转向门口的方向准备去拉尿,双脚往门口方向移动的时候双眼却一直没有离开屏幕,盯着屏幕上的变化,看到一个图片出现,又跑回到屏幕跟前添加为表情。在重复这个动作的时候,他不停地又是兴奋、又是着急地大喊:“姨姨你不要发了,我要去拉尿”。我才突然意识到,我不该让他处于这么纠结的一种状态,毕竟他只是个三岁半的小孩。我停止发送,他拉完尿回来跟我说再见,他妈妈让他给个飞吻,他给了,问我,你在新加坡有没有收到我的飞吻,我说收到了。这蛮让我受宠若惊,因为他如果不是那种心里很快乐,他不会那么顺从他妈妈的指挥的,从他有意识开始就是个倔小孩。我跟他妈妈又说了两句话他们准备离开,他妈妈说,你跟姨姨说再见,他说已经说过了就转身走了。

他去洗澡我便关机回家。今天早上起来再打开电脑时我就忍不住码下这堆文字,是为他那最简单的快乐的记录。希望他永远如此简单、如此快乐。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不大想跟他视频,因为怕他玩电脑上瘾,但是在我码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惊讶于他在这个探索过程中所获得的乐趣。我想,这不是一件坏事情。


后记:小外甥现在最让我欣慰的是他爱上了阅读,他对我这个姨姨最大的期待就是有一天姨姨可以彻底放下工作去他家,跟他窝在床上看书,各看各的,时不时交流一下看到好玩的地方。去年过年前我满足了他的愿望,他说那是他最开心的时候,把他去北京玩收集的心爱的邮票给了我一张,也给了一张明信片,让他妈妈有点羡慕嫉妒。从他身上我感触最深就是不要以大人的思维去限制小孩子的好奇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799740.html

上一篇:六一礼物:智能手机
下一篇:我的博士论文答辩
收藏 IP: 113.65.199.*| 热度|

5 武夷山 曹聪 王春艳 王树松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