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三八节应景谈谈女博士被黑:非女权主义视角 精选

已有 10786 次阅读 2014-3-8 13:24 |个人分类:社会热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从图书馆出来,广州雾霾严重,蒙蒙细雨加上我那理不清的论文思路,我蜗牛般往家的方向挪动。挪到学生宿舍的路上碰到学校男生给女生送花,我眼馋得很,在一位男生前停下来,花了两分钟鼓足勇气,几欲张口,终于成功地、怯怯地问道:“同学,我---我可以要支花么?”那男生看着我这大妈模样(我因为下雨怕淋湿而把平时装嫩的道具书包放在图书馆一好友办公室了,没有道具的我颇具大妈风范的,因此不怪人家),虽然也怯怯但却毫不犹豫地问:“你是广外学生吗?”我:“我---我是老师。”他说,对不起,我们是给女生的。我一听,悔啊,我为啥就要那么老实呢,在饭堂、电教馆各个地方都被别人鄙视为学生的我为什么就不能装嫩呢!我的诚实让我丢掉了人生的第二支玫瑰!那个男生的“女生”一词刺痛了我这大妈本不坚强的内心,这年头歧视无处不在啊!

一说到歧视,就让我想起前两天碰到一个为了是否该读博而纠结了很久的人,她非常坚定地告诉我她已经决定不读博士了,我纳闷为啥她原来的各种纠结瞬间溜得无影无踪。但仅停留在纳闷,没变成好奇让我追问她为什么,因为我太了解中国人的善变和自圆其说。我还没开口祝贺她英明选择远离“灭绝师太”的生活,她像倒豆子一样开始了理由陈述,似乎要向我证明她是经过深思熟虑才作出如此重大决定的(但她没意识到根据语言交际的“最简原则”,像她这种我没问就主动提供额外信息的情况是不正常的,往往暗示了她内心的纠结还在):“我最近知道那谁谁谁和谁谁谁就是因为读了博士(都是女博士),三十多岁得了癌症,我觉得命比学位重要,我还想多活几十年。”我听了笑了笑,说:“嗯,活着更重要。”其实我特别想问她,那你没看那么多人读了,也三十多了,可不也活得好好的,谁跟你说读了博士就一定会得癌症,这黑女博士也黑得太赤裸裸了吧!但这年头流行人艰不拆,作罢。这世界上哪里有比生命更珍贵的东西,别人好不容易抓到个免死牌,我何必呢。

用我一好友的总结就是,女博士的各种被黑都特别冤(在理科女博士已经遍地开花的当今,文科女博士被黑的更多一些),人们总是以为女人读个博会造成种种恶果,但其实这些恶果不是女人作为博士而体现的特征,而是博士作为女人(或者更恰当地说是作为人)而体现的特征。比如,我们常听说某个人读博读傻了,除了她写博士论文或平时攻关某篇论文阶段投入时候可能会脑子短路的特殊阶段需要特殊情况特殊分析外,大多时候我估计如果她不读博,会更傻。但为什么我们总是那么多关于女博士傻、女博士得癌症、女博士夫离子散的悲惨故事呢?其实正是因为少我们才知道!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还有就是在还有那么一丁点“唯有读书高”的封建思想残留的今天,大家就莫名地把博士的各种生存和犯错的权利都剥夺了,认为一个人(特别是女人)读了博士就不该生病了,不该犯傻了,不该找不到工作了,但是她就是读成仙,她也还是个人啊,你总得允许女博士们保留“人”一些基本特征吧,是个人就会生病,就会犯错,也有可能失业。

作为女博士群体分子的一员,我觉得吧,地球人(特别是中国人)都觉得我活在悲惨世界中,只有我自己觉得我活得说不上快活似神仙,但肯定不悲惨。偶尔也有觉得自己挺悲惨的时候,比如昨天讨花被拒绝后,在细雨雾霾中继续朝家的方向挪动的路上我不禁浮想联翩,是不是读博时候的不眠夜让我邹纹上脸、白发上头,青春不在了,连讨花的资格都没有了,我的青春,我的青春只有一次,天哪,我那本该美好的青春竟然不知不觉就从我的指尖溜走了,我连抓都没试着抓一下,我没抓,可我的青春怎么过来的,她不美好吗?。。。。。。想着想着,竟然还真感觉有点生命不可承受之重了。

回到楼下碰到邻居打了个招呼,这一切突然变得有点生命不可感受之轻!

三八快乐!

[后记:刚看到一评论才想起我标题里说是非女权主义视角,文中却没有说明为什么是非女权主义视角,我的意思并不是要鼓励女性放弃相夫教子的生活盲目读博,不要将生活和读博本末倒置。读博仅仅是人生的一种选择,它和相夫教子一样都是一种生活选择,各有各的风采,而且不排他,可以既读博又相夫教子,当然难度肯定比只选择一种的要大,但既然选择就做好准备。这篇文章更多的是希望大家能将女博士当普通人对待,不要剥夺女博士作为人的基本生病和犯错的权利,但同时我更希望女博士将自己当普通人对待,享受自己选择的人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774171.html

上一篇:时间啊,哗啦哗啦地就没了!
下一篇:终于有了个1.5平米的办公桌
收藏 IP: 121.32.152.*| 热度|

32 刘立 曹聪 刘旭霞 武夷山 苗元华 王德华 王永林 魏武 李汝资 李瑛 罗帆 周志刚 王汉森 管海英 肖振亚 唐凌峰 文克玲 廖晓琳 金拓 白图格吉扎布 吕喆 罗良涛 魏金本 汤济鑫 李宇斌 魏超 应行仁 强涛 anran123 biofans yunmu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