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网课的教学设计:第一次上岗二十八线主播

已有 4123 次阅读 2020-3-24 16:28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堂设计对我来说是很享受的一个过程,每一节课设计好了就像一部好看的电影,一环扣一环,学生的反应是噢,原来她刚才做这个是为了这个,意犹未尽。从前两年起就一直想记录自己的课堂,惊喜和失望都值得记录。无奈一直没有时间。当我们说没有时间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其实并不是真的没有时间,时间一直都在那,不管你用不用,每天24小时不变。所以the hard truth is 课堂记录比不上I刊有用。课我还是很投入地上的,但记录跟我上课投入没太大关系,所以可以跳掉。这次网课因为备课需要准备的文件跟面对面授课有点不一样,趁势开始实践这个念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教学理念,毕竟我的人生长度是个未知数。

我们学校很早就决定根据疫情推迟一个月开学,大概是原来预期可以一个月之后就可以直接开学了。3月初学校看情况不对就开始布置网课安排。我教中级英语写作,课程组之前已经上线很成熟的慕课,是课程组多年教改实验成果的心血之作。所以课程组决定以学生通过慕课学习为主。上周试课了,学生强烈要求我露脸,可那天我没有抹胭脂,不好露脸。但他们的呼声让我意识到呆在家里两个月的他们是孤单空虚寂寞的,是渴望互动和交流的。慕课是单向的,互动不多,我觉得对于孤单空虚寂寞了两个月的学生来说,自己看慕课可能会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我结合慕课材料重新设计了一下课程。考虑到这是我第一次上岗十八线女主播,milestone的意义重大,值得记录下来。

这个单元是学习describing things,这个似乎是没什么讲头,但越是枯燥和看似简单的内容越是难教。想起刚入职广外去听一位同事陶玉梅老师的课,也是describing things,很枯燥的话题,高中都学过,没什么可上的,但她的课程设计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上课开始她一边介绍课程一边走到学生中间拿他们的文具盒、书本和其它小件物品放到一个很远的同学的桌子上,当时大家都看见她在做,但不清楚她为什么要这样做。等她换得差不多了,她布置任务了,让大家通过描述去找回自己的物品。这个设计让我明白什么叫真实需求语境下的语言学习,那会的我是打死都想不出来的。但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告诉自己,尽可能先创造交际需求再让去学习。

不管是网课还是教室课堂,我觉得都是一样的,只是媒介不一样需要稍微调整。我近几年践行教学理念主要包括三点,1)学习是为了深层的理解从而实现迁移,最终达到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所以要让学生明白课堂活动的目的;2)学生有学习的需求才会有动力,因此需要设计有真实交际情境的任务而不是直接告诉他们这个表达这样你们记住就好;3)英语语言知识点要让学生自己注意到他们才能内化,所以要先让他们清楚他们自己表达能力的现实再去让他们开始学习。

基于这个理念,我课堂设计一般都分五步走,1)激活学生对语言所表达内容的已有认知;2)让学生就相关话题产出自己的表达;3)提出问题scaffold学生从样文中注意到我课堂目标所设定的语言知识点;4)让学生对比自己和其他人写作的差别,内化目标语言知识点;5)内容相关的批判性思维训练。

这节课堂的设计如下:

1)单元热身:让学生先讨论为什么要学习描述物品,因为现在都是电子媒体,很多人认为语言愈来愈不重要,所以这样激活学生对内容的已有认知,凸显语言学习的需求。

2)课文热身:课文是关于咖啡树的描写,这是一个学生非常不熟悉的对象,因此让学生去搜索咖啡树的照片,写一段咖啡树的介绍。创造一个语境就是他们去支教的学生没见过咖啡树,也没有办法看图片。写完了让学生跟同学的描写对比,这个时候开始注意到自己和别人的差别,为下一个课文学习做准备。

3)课文学习:观看慕课,慕课对词汇、结构等知识点有很详细的介绍。同样让学生注意到自己和样文的不同,为内化语言知识点做准备。

4)课后讨论:进一步深化对语言知识点的理解,另外这个单元的一个重点是关于描述的客观性,因此在这里设计一个讨论让学生注意到写作中的客观性和主观性的实现方式,同时引导学生思考自己表述行为。

5)课堂总结:让学生回想课程活动设计,通过搞明白我教学设计的目的来培养他们的英语学习习惯(自我表达-对比样文-找出差别-深化理解差别-内化掌握新的表达方式)。

最后一点我特别在意,可能很多老师都不走这一步。一般说来学生会觉得你让我学我就学,为什么还要知道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我觉得这是training of analytical thinking很重要的一部分。当学生明白我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其实就是将整个课堂解剖,他们可以选择,这个教学目标是重要的,但你的路径不够有效,我可以选择别的路子。或者你的目标不咋地,但你这个方法还挺好的,我可以迁移到别的目标去。或者他们知道老师这个知识点我没get 到,因为时间太紧没法完成我自己的内化。


网课效果

我用了腾讯课堂教师极速版,效果还不错,流畅。没有直播,考虑到学生们上个星期的呼声,今天我专门洗了把脸,然后只露了个脸我就关了视频保留语音。但是学生的语音发言意愿特别低,打字的互动还可以,只是讨论版上的文字讨论速度还是不如口头的。腾讯课堂不能像qq群一样针对某个发言回复,基本都是我对他们的发言进行点评和发问。另外就是对话基本是他们回答我的问题,而不是他们对某个同学的发言进行反馈,这个也是学生在教室课堂的习惯。课堂启发式的持续发问应该是我教学最精彩的部分,今天在网络课堂基本没有实现,时间来不及。这些都是需要慢慢摸索如何在网络媒体媒体实践。有人说用了网课就不想回到教室了,我认为网络课堂对于知识传授型还是有很大的长处,但对于启发性互动目前在我看来还是不如面对面课堂。另外今天几乎没有时间花在语言知识点上。

附个教学安排,因为不清楚网课的进度,我大概预计了个时间,实际上skip了两个活动才完成基本设计。


Warming up questions for the whole unit (10 mins, 8:30-8:40)

1.     Why do we have to learn how to describe things?

2.     We are now at an age of digital media, we can send a picture or a video, why bother learning about describing things?

Warming up questions for part I. (20 mins, 8:40-9:00)

1.     Search for coffee trees on the internet (using www.bing.com), write a description of coffee trees to introduce them to those kids who have never seen them and cannot get online to see the pictures. Write on a piece of paper for 10 minutes. If you find it easier to type, you can also write with your pc, but do not write with your mobile. (8:40-8:50)

2.     Take photos of your writing or post them on the qq group. Pick one of your classmates’ writing to read, and pay attention to the following two issues: 1) what have you been impressed by the vocabularies from your classmate’s writing; 2) what have you learned about the properties about the coffee tree from your classmate’s writing? (8:50-9:00)

SPOC watching (30 mins, 9:00-9:30)

1.     Watching the part of describing a tree (10 mins) (9:00-9:10)

2.     Read the text carefully, finish the corresponding exercises from the textbook (10 mins) (9:10-9:20)

3.     Compare your writing with the sample text with regards to the following two issues: 1) vocabularies (language skills), 2) properties of the coffee tree (cognitive skills)

4.     Share with us how you can improve your writing after the reading and comparison. (10 mins) (9:20-9:30)

Discussion on objectivity (10 mins, 9:30-9:40)

In the SPOC, the lecturer mentioned that there are no emotional descriptions involved in the the popular science article about the coffee tree. I would like to to discuss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1)     Is it true that there are no emotional expressions involved in the text? Can you spot some?

2)     Is it necessary for us to be emotionless in popular science or science?

3)     Is it possible for us to be emotionless in writing? That is, is it possible to be purely objective?

4)     What does objectivity mean in science, in real life, and in writing?

Summing up (10 mins, 9:40-9:50)

Go through what we have done in this class, think about the purposes or functions of my classroom activities, then try to map out the design of my teaching. You will have a deeper understanding about what we did and why to do so.

Homework

Finish the other two parts on describing things on SPOC. Keep the discussion questions on objectivity in your mind when you are processing the talks from SPOC and the information from the textbook.

Finish the exercises from the uploaded textbook sections. 

Note: Normally, I do not need you to do much preview work, but a lot of reviews and follow-up readings and writings.


后记:这次网课的意外惊喜的是只有四岁的图图自己一个人在客厅玩了三个小时,完全没有打扰我上课。没有疫情我都不知道一个小屁孩的耐性潜力这么大。另外一个他在听了三个小时英语之后在我去客厅找他的时候跟我飙了几句英语,拿本英文绘本要求我跟他读,要知道前一天晚上他还若有其事地批评我说不该让他说粤语和英语,太难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1225077.html

上一篇:微信时代的巨婴
下一篇:碎玻璃上的月光:写作课琐记(二)
收藏 IP: 223.73.120.*| 热度|

18 赵志宏 郑永军 刘全慧 陈安 吴斌 杨正瓴 刘炜 姬扬 孙宝玺 周忠浩 武夷山 宁利中 鲍海飞 刘立 罗娜 梁洪泽 蒋鸿基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