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写作课总结:Writing as a means of self searching

已有 4661 次阅读 2019-1-11 14:56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Writing as a means of self searching

十多年的讲台感悟让我慢慢总结出一个我自己的教学mission,那就是在我的语言课堂上跟学生一起重建他们与这个世界的连接,以外界为镜子,寻找真实的自己。现行的教育一个主要结果是get the students detached from the world,语言文字只是机械式的符号,学生无法通过文字符号跟世界建立连接,学习变得枯燥乏味,甚至让学生心生厌恶。这个学期教的写作课就是一个极好的媒介。

最后一节写作课,上完了我在等同事拿袋子来给我装那厚厚两摞作业的时候,一名女生走上来怯怯地问,老师,可以拥抱一个吗?我张开双臂,拥抱,放开以后才发现她已经泪流满面,她硬咽着说老师谢谢这个学期,接着泪水又出来。我把她抱住,放开,她硬咽着想继续说,但没法说出话,或许因为还有同学在教室,或许因为我们都不习惯这么赤裸裸地表白,我又紧紧地拥抱了她,自己也泪目了,这个孩子的努力和认真我看得一清二楚,有太多需要释放的情感了。放开,她还想说,我意识到我的泪要奔出来了,也意识到同事快要来了,我跟她说,谢谢,我理解,回去写下来吧。她恋恋不舍地告别了,我擦干泪水,装好作业离开教室。开学的时候就决定这个学期的重点不是句子和单词,而是放下学生对写作的恐惧和厌烦。目的是否达到还得看我麻袋扛回来的反思,但我想,或多或少都对他们有了些改变和触动。我说,我希望二十年后你们能告诉我,你们还能记得并一直在践行writing as a means of self searching.

我把这段话放到朋友圈,并且也转给班级群,并且提醒他们这就是一个着眼细节的例子,一个拥抱就一段文字。显摆终究是过眼云烟,我想记录下一些教学感悟,作为自己的成长记录。

作为曾经的理科生,我是个文字功底不强的人,也一直觉得我是没有资格教写作课的,我觉得那这样一门课只属于那些有文字天赋的人。但或许正是因为我在这个东西上太笨拙,一点天分都没有,我需要不停地钻研写作技巧,反倒让我出乎意料地爱上了写作教学。

06年我教过一年中级英语写作,时隔八年,我再回写作。那时候的我每天绞尽脑汁让学生多记一个单词,多熟悉一个句型,有时候是笑话,有时候是恐吓,有时候是哄,有时候是吼。这些年随着我对教育和人性的理解,我放弃了那些年苦苦沉迷的对学生的语言基本功训练,而是希望他们抛开语法和词汇的限制,不要害怕犯错误,将写作作为表达自己内心真实情感的渠道,也作为寻找自我的一个渠道。

贯穿整个学期课堂的是Anton Chekhov的一句话“Don't tell me the moon is shining, show me the glint on broken glass.”每每看到他们干巴巴的描述的时候,我就用这句话告诉他们,天上的月亮是个客观事实,这是我们以前写作的写法,the moon is shining看不出任何作者的情感和个性内容,并且这个对所有人都是已知事实,却是我们的教育推崇的。但读者好奇的是每一个个体的自我感受,每个人因着不同的背景和经历看到的世界都是不一样的,就跟站在不同的角度,光折射的都不一样,broken才是现实的世界,才是值得我们去了解的世界,每个人的看到的世界都是值得尊重的,都是有价值的。将你写出来的东西和别人写出来的东西对比,向外看的同时向内看,慢慢了解自己是如何理解这个世界的人和事。

我想这个尝试是有效的。期末让学生写了这个学期的反思,这几天都在看,大部分人都提到这个思想的解放对他们有多么的重要,看得泪眼婆娑。我写我心,一个那么简单的事情,我们却需要到了大学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捡起这些本能的东西。我一一写了反馈,写得手都麻了,但我还是坚持写完了。大部分孩子的文字都很走心,无法一一在这里罗列,下面是部分反思摘抄。

 

“今天是您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节课,我是阿拉伯语的张美美(假名),其实今天一下课我就发了朋友圈表达对您的课的不舍了,但是我真的不太好意思给您看[偷笑][偷笑]所以我也是看到您在群里发的消息我才想要给您写这段话[調皮][調皮]。一言概之,我非常荣幸和幸运可以成为您的学生,哪怕是短暂的一个学期。在学期反思里我提到了自己对于写作这件事的一些想法和观念的改变,这都是您的功劳。我一直很热爱英语,但是我从来没有在“用英文写作”这件事上感觉到热情或者想要诉说的欲望,但是经过了这一个学期,像我今天在回答您的问题时说的一样,我变得更有耐心去写,我享受用语言来表达出我当表达的东西的乐趣,还是通过我喜爱的一门语言。至于思考,在我看来,从来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很多时候伴随花很多工夫去查资料,伴随醍醐灌顶,伴随对于现状的挣扎,但是思考又是必须的,现在我用英文写东西的时候,开始学会带着思考来下笔,而不仅仅是完成一份作业。我真的是太喜欢您的课堂了!在您的课上,我感觉到自己被尊重,被引导着思考,深切感觉到大学的课和以前的不同,感受到真正的思考的魅力。今天听到您讲到很多您的事,感受到brainy is the new sexy 更从中深深感受到您身上的“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最后真的真的说一句,谢谢您,真的很遗憾遗憾不能再继续上您的课,但是更加荣幸成为您的学生!

 

“我的写作从小学开始就是被文科出身的母亲修改作文,很多时候自己的作文被钉在后面的公布栏上都会产生错觉。慢慢形成了错误的观念:写作文一定要写到可以作文范文公示才算好,才为止。写作不再是表达自我的方式,而是成为了彰显自己能力的方式。而且父母很喜欢对我的作文进行各种评价(主要是贬低的),以至于我都不敢面对原稿,因为总想着会被跳出错误和不足;我的作文的好坏都是由父母或是其他人评定的,或者写作本身的意义就是被评定的。现在上了写作课之后,老师给了我很大的自由,不论好坏,不论多少,不给与过多的批评和鼓励。而且努力地使我代入自我,在通过写作构成的二次世界里我便是女王,独一无二不得侵犯,所有的规矩都由我自己制定。一切都是开放的,一切的思维都是被允许的。一次次的写作后,我渐渐适应了自己的写作风格(曾经的我很讨厌自己固定的写作方式),能够享受写作过程了,每次写作完成的成就感不会被分数打压,不会被评论限制。我真的很感激老师的宽宏大义。连最后一次写作的作业也不是以好坏评价的。没有字数限制,没有语言限制。我也可以任凭自己的思维游走,也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我感觉我是被尊重的独立个体,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有了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这门课让我受益匪浅的不是写作的种种技巧,而是课堂上老师带给我们的思想碰撞。每次看见自己刻板思维被一层层地剥开展现,总禁不住唏嘘感慨“好像还真是老师说的这样,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我没有意识到呢?”是的,接下来我想谈的是意识,我觉得写作就是自我意识的体现,时至今日,我认为我写不好的原因跟自我意识的缺失有着必然的联系,从小习惯了为别人着想体会别人感受和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却一直忽略了自己,无论是感受还是需求或者其他方面的。如此,我根本不可能写好作文。这门课最为触动我的也是我最为欣赏的是老师提出的“自我意识”。这个暑假参加灯塔去义教前接受灯塔培训是第一次真正地接触这个词,也尝试着去做了一些改变,直到再次接触它时是在写作这门课上,这个词确实影响了我,从思想到行为上。写作这个过程,就是运用它的过程,在描述自己的情绪前就是对自己内心情绪的觉察,在对各种信息进行筛选以及排序时就是自我分析能力的运用,将一个个习以为常的形容词一个个地换掉就是知我思考并敢于挑战常规的体现。”

 

改天得空专门写一下我的课堂设计,我对他们进行了大量的思维训练,跟课堂设计有很大的关系,孩子们的反思里很多都提到了思维训练对他们的影响。但有很多学生提到了需要加大词汇量和句型的练习,这是个特别难平衡的事情。确实本来作为英语课,应该注重英语语言知识,但思维等基础问题都一堆,并且思维训练就是需要大量的时间,每周80分钟掰开用都不够,更不用提到班级人数多等等。就跟学术英语教学,大家觉得你就教英语好了,可是学生基础性的学术训练就没有,学术思维也没有,那学术英语的老师们只能都扛了,不然没法讲。

写完了,但我感觉我没说清楚如何操作writing as a means of self-searchin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1156526.html

上一篇:如何做一个像TED一样精彩的Talk
下一篇:为什么有的博文被屏蔽了?
收藏 IP: 157.122.68.*| 热度|

5 武夷山 王春艳 李俊涛 李东风 罗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