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台风天能不能开空调? 精选

已有 32923 次阅读 2018-9-17 10:34 |个人分类:社会热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山竹终于走了,广州人民松了口气。期间各种专业人士出来各种提醒,我也没太大留意,作为一个在粤西长大,基本每年都能体验台风的人,我觉得该干什么干什么。唯一受影响的是,幼儿园放假,得陪娃。

交大制冷专业的师兄发来一个提醒我关注了:

空调专家温馨提示:台风风力过大,家里的空调尽快关机。若风力太大顶风的设备会导致逆转,损坏设备,甚至伤及无辜。请互相转告,台风期间空调尽量不开机。减少损失,安全第一。

这个师兄的人品是绝对信得过,因此他的话我觉得也是靠谱的,我没有犹豫就转发给单位工作群了,一般我不转发我无法判断的信息。转了以后晚上看到一个南方+媒体的格力辟谣,说是台风天可以开空调。其中特别有意思的是:负责人说格力空调台风天可以开。

这句话对格力品牌的突出暗示了背后一定有故事。

“今天,网络流传一张截图,称有空调经销商提醒,台风天气不要使用空调,以免空调外机散热风机逆转,引起电流相撞烧机。记者就此向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回复称不管空调是否开机,都不会存在两股电流相撞烧机的情况。如果空调没开,逆变器全部关断,风机正转或反转产生的电压都给断路了,没有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空调开着,风机被外风吹的正转,就是与我们控制的同方向,相当于负载很轻不存在问题;如果外风把风机吹的反转(克服了我们的驱动力矩),机组也会保护停机,不会存在烧机的情况。”

该负责人强调,台风天气下,格力空调可以使用。只是特殊情况下,个别机组可能会保护,但是会自动恢复,所以,不影响用户使用。同时,他也提醒,对部分特殊用户,若家里已经浸水,空调等电器已经泡在水里的情况下,则家里所有电器(包括空调),必须断电停机以确保安全。据悉,格力空调在设计与测试时,是做过整机防台风实验的。”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9/16/c1496178.html?layer=6&share_token=ZmI2MjQ0YjMtNTFiNC00ZGJiLTg4NGMtZWIxOGI4ZTk3OGY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我当时看了觉得这个负责人的话很有水平,如果做科研,他绝对是个好苗子,因为他具有严谨的基因。但作为一个公民,我又觉得他的话有点奇怪,格力的可以用,其他品牌能不能用你们自己看着办吧。作为有专业知识的人怎么能这么没有担当呢?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显得太没职业精神了吧。

我问师兄这是怎么回事,师兄回答:

准确来说,很多厂家2010年后的产品都有这方面的保护,但有些空调很难区分生产时间,所以建议统一关闭。另外就算有保护装置的空调,也只能起到临时保护的作用,并不建议长期使用。

看了,我觉得还是我交大师兄靠谱。

这让我想到了我们的不少辟谣,其实都是为了蹭热点,却没有提供足够的相关信息供读者判断。辟谣和科普已经被很太多人夹带私货,用烂了。

再深一层,想起我们最近兴起的显摆文化(还是根深蒂固的?),借各种文体用于显摆自己,比如科学新闻用于显摆论文的影响因子,致谢列出长长的名单,用以显摆自己和牛人熟悉的关系网,而对逝者的悼念变成显摆悼念者的个人成绩等等。这是个值得深究的问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1135281.html

上一篇:生娃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的事情
下一篇:请不要成为我这样的学术loser
收藏 IP: 157.122.68.*| 热度|

14 黄永义 肖勇 武夷山 吕洪波 李学宽 范振英 杨正瓴 王春艳 赵凤光 刘建彬 张鹰 李颖业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