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最后学生送退休的导师一把“铁锅铲” 精选

已有 8116 次阅读 2012-10-2 17: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enter

参加两个重量级国际会议的感受(四)

——最后学生送退休的导师一把“铁锅铲”

喻海良,2012-09-30

         参加MetalformingAMPT两个会议期间,“礼物”也是不可少的。在Metalforming报道的时候,每一个袋子里面都有一个小的玩具。当然,这样的玩具中国有很多,但我没有检查是不是中国产的。当时大会主席开玩笑说,“在开会累了的时候,拿出来玩玩,放松一下心情”。在AMPT大会期间,我也收到了几份礼物。其中,一份是印有AMPT字样的“金笔”。不知道他们的用意是不是希望我“书写美好未来”。

         说道送礼,大会期间让我最为感动的是Metalforming的晚宴上的那次“送礼”。

         这次晚宴是安排在克拉科夫附近的著名世界文化遗产-维利奇卡盐矿矿井里面,在地表下135米的宴会大厅。说到这,不由得想介绍一下这个盐矿。维利奇卡盐矿,是一个从13世纪起就开採的盐矿,目前已基本停产。盐矿有327米深,超过300公里长。盐矿中有房间、礼拜堂、和地下湖泊等,宛如一座地下城市。 1978年,维利奇卡盐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登录为世界遗产。

          我们在矿井里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旅程,来到了最后的宴客厅。期间,大家无不感叹古人的智慧,也能感受到那些矿盐开采者的艰辛。的确,我们什么都不用做,从入口走到达宴客厅,就已经累的腿打颤。当然,看到地底下这个豪华的宴客厅,听到舞台上的演奏,心情和体力恢复了很多。晚宴程序和其他会议差不多。其中,一个是举办方表达感谢,另一个是下一次承办方介绍相关事宜和表达情况。在两者之间,还有一个很触发我感情的场景。给会议创始人之一Maciej PIETRZYKAkademia Górniczo-Hutnicza)颁发礼品。

        在进入宴客厅的时候,我便注意到舞台上有一个用红绳绑着的物品。但是,没有思考里面的东西,直到大会主席开始介绍PIETRZYK教授。他已经在AGH学校退休,并将会议的火炬交给他的学生。为了表达大家对PIETRZYK教授的感激,他代表会议组织团队献上他们最重要的礼物。此时,他指着用红绳绑着的东西问大家,大家有没有兴趣直到里面的东西是什么?当他打开时,我惊呆了。坐在我旁边的另一位老师马上说,“如果这礼物出现在中国,马上就要被扔了”。可能真会是这样。他拿起的第一件物品,一个大的铁锅铲;第二件礼物,一个大的烧火用的夹钳;第三件礼物,一个大的铁水桶。似乎不可想象,人家退休了,还是自己的导师,怎么能送这些“普通”货呢?然而,我相信,PIETRZYK事后不会感到难过,而且也会感到欣慰。因为,他的研究领域是“Metal forming”。而在古代,Metal forming这个行业,也就是大家说的俗的“打铁”。而生活着,人们“打铁”生产最多的无非就是这些铲子、夹钳、水桶等。而这些最普通的东西,却又时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因此,这些小礼物,应该是感谢他在这个领域里面的贡献,感谢他对我们生活的改变。

         此时,我也在思考,当我们这些人退休了,学生会送一些什么礼物呢?而这一件礼物能够代表此生的事业!

红布条绑着的即礼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889-618607.html

上一篇:国际会议论文为什么不能用来评职称?
下一篇:你会让自己现在得意的博士生出国攻读博士吗?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10 邵小龙 高文元 宁利中 刘钢 陈筝 赵美娣 强涛 邵忠 sunxiaofei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