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混凝土配合比,以不变应万变?

已有 1719 次阅读 2024-5-8 22: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段时间去一个项目上进行培训,项目搅拌站站长与我开玩笑说,我们这个站就是傻瓜站,打的是傻瓜混凝土!我一脸不解,问咋回事?他说我们搅拌站数据实时上传,不能动,一动就报警,什么参数都不能调,换个傻瓜也能干!他说闻博士,您走南闯北,也帮我们呼吁下,这样的混凝土能行吗?干不了活,老出问题!为了能干活,多次主动申请用商混,不用自己站,因为商混不受这个严控限制,各项指标也都没啥问题,但好干活!

不让调配比首先是各方对质量的重视的结果,要求原材稳定、生产稳定、质量稳定,但大多数时候只是一厢情愿!根本做不到,不现实,不具可操作性!

这让我想起十几年前,我在给一个高速公路项目做咨询时候,全线各标的配合比是我出的,忽然有一天搅拌站给我电话,说起现在的配合比没法用,打不出来,我随口就说那调一下不就行了?对方说监理有要求,您的配比任何人不能调整!我说那怎么能行?我出的配合比只是针对你当时的原材料,什么叫配比?就是你手头材料的一个合理组合,材料在变化,配比也要随之改变,我赶紧给总监打电话,提出我的配比一定要随时调整,但给出一个自己调整的范围,超过这个范围,咨询方和监理要在场进行调整!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原材料的质量、来源和供应情况经常发生变化。例如,水泥的强度、骨料的粒径分布、掺合料的质量等都可能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会直接影响混凝土的性能,因此,混凝土配合比必须随着材料的变化而调整。

固定配合比的做法很多地方竟然作为一个有效的管理手段在执行,有点匪夷所思!我曾做专家给一个咨询单位的咨询方案进行评审,咨询单位竟然出了一个标准配比!我很不客气指出:这种提法极其错误,影响极为恶劣!全线四十五个标段,200多公里长,各个标段原材料各不相同,标准配比如何得来?最多只能提基准配比,而且必须明确这个配比的原材料品质和相关指标,当偏离了这个材料指标,配合比如何调整,比如保持水胶比不能变,用水量和外加剂如何调整,砂率如何调整等等!

固定配合比的前提是原材料的稳定,但这是不现实的,比如机制砂、尾矿砂、尾矿料的使用越来越普遍,这也是我国推行绿色低碳的重要举措,在使用河砂作为细骨料的前提下,材料相对稳定,天然的河砂以二氧化硅为主,吸水率很低,而且基本处于连续级配状态!而现在的机制砂,特别是湿法制砂,经过水洗以后,泥洗走了,细砂也洗走了,造成天然级配不连续,细度模数也在变化,这个时候加入细砂或细粉调整级配是必要的手段,如果不调整,离析泌水是常态,如何施工?开挖隧道会产生洞渣废石,而不同的岩层石质相差甚远,同样的生产工艺却是不同的材料品质,为了保障混凝土的工作性,必须及时调整!

我也曾走访过很多搅拌站,确实有配合比不用调整的?主要是原材料稳定!原材料怎么稳定的?山场拉过来的粗细骨料,重新进行二次筛分,分成单粒级,在进行生产时候重新掺配形成良好的级配,为做到这一点,设置了十个上料仓!但现在做这些工作基本不现实,一是场地限制,二是生产线改造难度大,三是环保要求可能做不到!

除了砂石,掺合料也是配合比中的重头,粉煤灰烧失量变大直接导致对水和外加剂吸附性变大,坍落度损失加大,另外由于脱硫脱硝导致含有铵盐,在混凝土中与石灰反应不断释放氨气,这些情况下非必要就要不用或少用!矿渣粉质量不稳定也是经常的事,不调掺量怎么能行?

随着施工方式的改变,同样等级要求的混凝土工作性就要发生变化,泵送、吊斗、溜槽要求完全不同的混凝土状态!这些都要求必须要进行配合比的调整,才能满足施工的要求!

同一个项目,同一个部位的同样混凝土,不同距离所需要的运输时间必然不同,如果都是按照同一个配合比拌制混凝土而不经过调整的话,混凝土到达现场可能卸不出料,这都要通过配合比的调整来满足工作性的要求。

不同的季节,需要的水化速度不同,低温施工、正常季节自然水泥用量就要不同!

但如何调整混凝土配合比?

首先要及时开展材料性能检测:定期对水泥、骨料、水等原材料进行检测,了解其基本性能和质量状况。

建立配合比调整机制:根据材料检测结果,结合工程要求和经验数据,及时调整混凝土配合比。

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施工人员对混凝土配合比调整的认识和技能,确保调整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谁来负责调整混凝土配合比?

混凝土配合比的调整工作应由专业的技术人员或团队负责。这些人员应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敏锐的观察力,能够及时发现材料变化并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时,他们还应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与施工团队密切合作,确保混凝土配合比的调整工作顺利进行。现场调整配合比要特别注意一点,通过外加剂调整混凝土工作状态也是常用做法,但一定要用减水剂,而不是生产用的外加剂,因为混凝土生产所用的外加剂是复合产品:减水剂+缓凝剂+引气剂+保塑剂,一定用了,引气成分、缓凝成分自然加大,混凝土强度下降,拆模时间延长,影响质量和工期,这是要特别注意的!

一个制度的制定是以满足生产、质量为目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不顾现实情况以不变应万变是万万不可取的,这样只能适得其反!要想真正把混凝土做好,保障原材料稳定当然是最好的,但做不到这一点,而原材料也同样满足规范时候,一定要放宽混凝土配合比的调整幅度,当然这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另外,各个项目同一等级混凝土多做几组配合比储备,经过验证审批备案,也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否则一个配比批下来要几个月时间,无法操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52260-1433247.html

上一篇:杨柳春风野菜花开
下一篇:文学中的质朴与深刻
收藏 IP: 110.240.205.*| 热度|

9 杨正瓴 杨卫东 宁利中 檀成龙 刘进平 王玺智 郑永军 周忠浩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