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讲课那点事 精选

已有 6792 次阅读 2021-3-3 07:2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的一个学生要给人培训,要了我的PPT,同时对培训讲课的注意要点也问了我,我简单与他聊了几句,毕竟在电话里,也不会说太清楚,干脆写出来,也可以让年轻人做个参考,就像我去年写了《写给年轻人》,也出于此考虑,或许有用。


工作关系,我做的培训讲座还是比较多的,多少有点感悟,与大家交流,不一定对,更不全面,但写出来才可以供批评指正!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有两件:一件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一件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培训就是后者。

一般而言,我的讲课多放在下午,除非有特别急事,因为这个时候大家都会犯困,我比较喜欢必要时候调解下气氛,省得都昏昏欲睡。

讲课的时候我喜欢站着,很多地方都会给演讲者预备一把椅子,我是从来不用的,即便没有手持话筒,我也会把桌上摆的拿起来讲,这样的好处就是:第一,演讲人不会太累,来回走动也能轻松舒展胳膊腿;第二,能增加感染力,增加表情和动作更容易传达你的想法;第三,至少让大家看清你是谁啊,讲完了,连个脸都没露一下哪行!

做培训还是要用自己的PPT,不要借用,当然,现在网上都能下载很多资料,借鉴没问题的,但别人做PPT与你的思路是不一致的,还是要改成自己的,这样思路连贯,否则讲到一半顺不下去了,思路断了。我刚出道的时候都是书本搜刮的,理论性东西多,现场照片少,东拼西凑,没办法,那时手头资料很少,不像现在资讯发达,后来我就完全撇开书本,都是自己东西了,即便书上的,也只是个别公式、原理而已,这样讲课不会枯燥,也很好贯彻你自己的想法。

给企业讲课与给学生不同。给学生要讲要详细一些,原理和所用到的学科都要讲细致,毕竟在学习阶段,但要给技术人员培训就不同了,复杂问题要简单化,直接技术关键点,因为一般的原理大家也知道,只是还没领悟透,你一点就可以了。复杂问题简单化很重要,要用非常简单的话把复杂的事讲出来,特别是在打官司时候!一般对于技术官司而言,法官不懂技术,律师也不懂技术,这样官司就打不下去了。根据规定,这个时候法庭要聘请一位具有“专门知识的人”作为专家,解答原告、被告、律师、法官的问题。这个时候可不是让你做培训的,只有短短几分钟时间,必须用非常浅显易懂的语言讲出深奥的道理,通俗易懂,都能很快理解,专业术语尽量少讲,这在平时就要有这个意识。

讲课一定注意听课对象是谁,一般而言,领导官职越大,越侧重宏观、越侧重管理和经济,对技术一带而过就可以!而对技术人员正好相反,所以一定要考虑听课的需求和理解程度。给专业人讲课要讲术语,不能显得不专业,但给一线工人讲座不要用术语,尽量浅显易懂。多接触生活,多参与实践,有了对生活的理解,有了对工程的认识才能把课讲好!这是很多人需要补足的经历!

尽量多了解相关学科知识,这样你在讲课的时候可旁征博引,引导大家思路跟着你的步伐,但你旁引过多,大家虽然听得有滋有味,很容易造成云山雾罩的感觉,不知所云,一定要注意天女散花之后要收回来:所以讲这些,我要表达的意思是......。比如讲到外加剂:防冻剂对于寒冷地区的混凝土而言是常用的外加剂,但防冻剂本身并非使混凝土不怕冻或是说冻不坏,而是使混凝土到达临界强度后再冻就无大碍了!否则一样冻坏!知道这一点很重要!前段时间,很多专家就防冻剂的命名与作用进行了讨论,纷纷提出防冻剂的名称由误导之嫌!我举了个例子,解释这个概念含义:比如我们常说喝口酒暖暖身子,但这个前提也是穿足够衣服的时候才有效果!俄罗斯地处严寒地区,俄罗斯女人普遍长寿,但俄罗斯男人平均寿命要低不少,原因竟然是俄罗斯男人喜欢喝酒,逢喝必醉,之后常醉卧街头冻死!——酒并不能起防冻暖身作用!也就是说,穿够了衣服喝酒才能暖身!混凝土有了一定强度,掺加防冻剂才不会冻坏!

要会讲故事!讲技术是很枯燥的事,但要把枯燥的东西讲活,就要学会讲故事!这一点,我们老祖宗做得很好,特别是先秦诸子,在诸子的文章里,有很多寓言,听着津津有味,却蕴含深奥道理!很容易让人理解!比如讽谏寓言作为劝说君王的主要工具,引用的寓言要极具说服力,才可使君王听信并接受建议,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主张,使言说对象能信服并接受其见解而服务的。讲故事的寓言在于阐释自己观点和见解的正确性,或借寓意主题言说自己的理想抱负,或借某种形象言说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在简洁而又引人入胜的人物形象中,在耐人寻味的"寓言"情节及主旨中,在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生动形象而又充溢着无可辩驳的睿智辩论中,诱导和启发言说对象由衷地折服于自己的观点,从而达到使言说对象诚服接纳、甚至采用自己观点的效果而服务。


比如先秦寓言中的“揠苗助长”(《孟子·公孙丑上》),说明事物的发展各有一定的规律,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必须服从客观规律,不能任意改变或是创造。


讲课要脱稿,不能照着念PPT,这样效果会很差!做PPT尽量少有文字,除非提示性的,当然,如果将规章制度、规范另当别论,这也是要注意的。

先简单写这些吧,突发奇想而已,待总结提炼再丰富吧!希望对年轻人有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52260-1274726.html

上一篇:“内卷化”趋势下的搅拌站实验室如何应对?
下一篇:马季同志,您贵姓?
收藏 IP: 117.15.91.*| 热度|

22 王玺智 刁承泰 刘文才 张勇 周忠浩 杜学领 杨正瓴 李学宽 黄永义 康建 张晓良 郑永军 夏炎 谢煜 吴斌 刘立 汪育才 陆仲绩 农绍庄 晏丽红 彭真明 吕泰省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