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关于混凝土缺陷鉴定分析的思考

已有 4003 次阅读 2020-10-28 06: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混凝土结构的质量缺陷判定,一直困扰着是广大混凝土从业者。因为工作关系,我从实验室走向一线,做了很多混凝土技术服务与结构质量缺陷鉴定的工作,现场处理鉴定了数百例,多少有些感悟。也经常有朋友发照片给我,比如开裂或是外观质量,问我怎么造成的,老实说,一些常见的问题如麻面、露筋、蜂窝、孔洞等网上分析文章也铺天盖地,随便看看就是,就可以找到答案,并不难。但很多问题,相信可能不一定能找到。一个朋友发个照片给我,裂缝问题,问是怎么开裂的?

图片1.png 

1 混凝土表面开裂

这让我想起一个小幽默。课堂上,教授只漏出鸟腿让同学们猜其种类,某生交了白卷,教授问:“你叫什么?”学生走出教室,在门外露出一条腿:“老师你猜猜我是谁?”,没有足够的信息量是无从判断的,天下裂缝长得都很像,但原因不同。

通常,我只能抱歉地说我不知道原因,常见的就是养护不及时居多,但真正的原因也许不是这。我做培训讲案例分析时候,照片也有时候拍的不全面,但至少都是亲手我处理的,我能说清楚,描述会很准确。如果给别人拍照片的话,要尽量显示更多的信息,并详细的文字描述,比如工程在哪里?什么工程部位?浇筑的时间?拆模的时间?发现开裂的部位与时间?这期间发生过什么情况?裂缝的分布?走向?形貌?等等等等,照片要尽可能多的显示出细节,否则,图一的照片我是分析不出,也只能猜,对了也是蒙对了,错了误人子弟。所以我总坚持要亲临一线,因为现场有很多信息是照片和描述所不能体现的,因为站的角度不同,关注的热点不同,特别是缺陷鉴定分析,需要大量的信息作为支撑,通过逻辑分析和专业知识来解决,绝非几张照片可以找出原因,当时,积累足够多了也是有这种可能的,我没有这个能力不代表别的专家也没有。

前几天,一个朋友发了我一张照片。

图片2.png 

2 预制T梁外观

这张照片首先看不出是什么构件,其次,描述不清,只说外观很难看,问我什么原因。

我了解下了下,这是预制T梁,外观很难看,质检站怀疑内在质量,建议废掉,施工方肯定希望保住,否则至少20万元就砸掉了,这个损失无论如何谁也不愿承担。

首先他们发了我原材料的检测报告、照片和配合比,以及强度等信息。问我是不是原材料或是配合比出了问题,特别是外加剂有无问题,他们也调整了几次配比,均无成效。我看了原材和配合比,基本无明显问题,以我的经验,绝大多数问题并不出在原材和配合比,尽管现在材料质量缺失很勉强,但严格进行过程控制基本也不会出太大问题——除非材料太差或是配比设计的太不中用,配比一般要经过监理验证、质检站验证,多半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有时也会有,比如用错了水泥,砂出了问题,导致实体强度以及外观都出了问题,这我也处理过,只是少数。

因此,我首先问是不是额外加水了,造成离析泌水?答曰没有加水。再问何时浇筑的,野外浇筑无防雨措施,浇筑过程有无下雨?答曰也没有。我又问混凝土罐车是不是总洗灌,是不是洗灌后里面的水没有排净?答曰没注意,应该没有。

监理给下了停工令,不解决整改不能开工,我最后还是不得不去现场。首次按必须要找到真正的原因所在,否则再干还可能会出现同样的问题,损失就越来越大了。另外,还要评估一下,这片梁还能不能用,要不要报废。报废了除了施工方的损失,大家都免去了可能的责任,这是工地最常出现的情况,因为谁也没根。但我建议能保就保,当然这是在确定原因的前提下才好做出相应结论,而非眼一扫就能论断。

图片3.png 

3 现场T梁外观

 图片4.png

4 局部细部照片

首先,我到现场看了几片梁,有几片外观都相似,当然是同一批施工队伍,同样的施工方法,了解施工过程后真没发现明显问题,这个真的很蹊跷了。

3是我在现场拍的照片,图4是一个局部图。

经过现场仔细勘查,分析对比,特别是细部,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至少是自己认为能自圆其说的看法,这也需要工程验证。

我对他们讲,再次浇筑一定注意下混凝土出机时的工作状态,罐车一定要放空水,再看下入模的工作状态,掌握一手真实信息。

按我的要求,一些细节进一步处理,再浇筑第二天拆模后,外观很好。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图5是再次浇筑的梁,找到了原因,以前的梁自然保住了,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图片5.png 

5 再次浇筑的T

文章到这里,大家一定很关注具体原因为何?

这让我联想起在读大学时候看的《决斗 DUEL,是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的第一部影视作品,但一直没看懂。整部电影从始至终几乎没有对白说的是一个大叔开着红色轿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遭遇一辆重型卡车。起先重型卡车似乎在和他玩游戏,时快时慢,一会儿在前一会儿在后。但是没过多久,产生了杀气,一路追击,主人公觉得很奇怪,素不相识,不知为什么会这样,他试图逃离、报警,怪诞离奇的事情不断发生历尽千辛万苦,想尽一切办法,非但没能甩掉大车,反而令危险一次次袭向他最后..................


借助电影的思路,也留个悬念。至于上面提到的案例具体原因,相信有专家通过图片能分析出来,因为我放的图都是有信息的,可能信息不全会影响分析,真正原因在以后专栏里会披露出来,也通过此案例说明不结合具体现场,很多信息不掌握,很难找到真正的原因,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52260-1256021.html

上一篇:秋天来天女看花
下一篇:勤于思考,远离“烦恼”
收藏 IP: 223.91.128.*| 热度|

10 王玺智 李学宽 郑永军 杨学祥 尤明庆 康建 杨正瓴 马德义 周忠浩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