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蔚的探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Yang81 科研的方法 • 科研的态度 • 科研的艺术

博文

对比特币的重新认识 精选

已有 7080 次阅读 2014-1-5 13:47 |个人分类:生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早在2010年,我就听说了比特币,并且安装过比特币客户端。简单了解之后,我认为它不可能取代传统货币,所以就没有当一回事,后来也就渐渐遗忘了。2013年比特币的价格经历了上百倍的暴涨,最近我又重新听说了它。我不得不对这样一个现象感兴趣,为什么一个看起来一文不值的虚拟货币的价值可以卖到5000元人民币(2014年1月5日)一枚呢?当初如果我随便囤积几十枚(简直就是举手之劳),岂不是就发了?回过头来看,这属于机会摆在我面前,我完全没有反应,每个听说这件事情的人可能都会感到可惜吧。

不过这种经历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它促使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方式。我的行为模式极其保守,缺乏好奇心,不喜欢接触新生事物,而互联网时代爆发出了大量的新生事物,比如: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听说归听说,我都没有去玩。博客是刚刚开的,微博和微信我还都没有玩过。所以,比特币出现的时候,我没有去玩它,再正常也不过了。

前些天,一位同事给我推荐易信,她很热情地给我讲解易信的各种好处。但是我就是有拒绝新生事物的习惯,在她还没有讲完的时候,我就拒绝了易信。后来想想,其实花点时间了解一下新生事物也不带来任何损失。归根到底,我是缺乏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喜欢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环境。朋友推荐的东西一般都是比较好的,我尚且不接受,更不用说其它东西了。可以预见得到的是,我的这一缺点必然会使我丧失更多的机会。

所以,我决心改变一下。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改变自己,我决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思考虚拟货币的问题,在此记录下我的思考。关于比特币的详细情况这里不会介绍,因为网上随处可见。


比特币的基本属性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和所有其它货币(黄金,美元,欧元等)是一样的,具有两大属性,货币和投资品。

作为货币,比特币和黄金类似,都不是由某个机构或单位发行的,都需要靠挖矿获得。相比于各国央行发行的货币,比特币和黄金基本上都不存在信用问题(不过除比特币之外的一些虚拟货币就不好说了)。黄金之所以后来被纸币取代,原因在于它交易起来太不方便,运输成本太高,供应量有限却无法细分,其结果就是如果有人囤积黄金,那么真正需要交易的人就没有黄金可用了。后来纸币解决了这一问题,携带和交易都方便了,却产生了新的问题,即信用。纸币能流通是建立在发行者的信用上的,即大家相信发行者不会乱发行货币造成通货膨胀,掠夺财富。关于这一点,目前大多数发行者都没有管好自己,都有印钱的冲动,还美其名曰刺激经济。比特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如果它在发行之前就开放了源代码,那么它基本不存在信用问题,它与黄金不一样之处是携带方便,无限拆分,交易成本甚至比政府发行的纸币更低。另一个推动比特币发展的是货币电子化的趋势,由于互联网的出现,在不久的将来纸币肯定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电子货币将成为主流趋势,用它可以与世界上任何角落的人进行交易,只要对方也能上互联网,比特币说白了也是电子货币的一种。比特币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1)它的交易是不可逆的,而且是匿名的,很难被追踪,一旦交易发生,就没有撤销的可能;(2)它的钱包只有电子凭证,如果丢失或者忘记了密码,是不能挂失,也不能被找回的。缺点(1)是有希望解决的,比如有第三方机构提供平台为交易双方提供担保,类似于现在的淘宝平台。缺点(2)那就是只能靠用户自己小心了,务必要做好钱包的备份和保密工作。

作为投资品,比特币和其它货币是一样的。投资品也是不能用其本身价值来衡量的,比特币本身是一钱不值,但是美元和欧元其实也不过是一张纸,这并不影响有人愿意投资它们。投资品的价格仅仅取决于在投资人心目中,它值多少钱,比特币的价值也完完全全取决于它的持有者认为它值多少钱。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比特币没有货币属性,人们投资它的意愿是不会太强的,也就是说,如果阉割了比特币的支付功能,那么它的价格必然疯狂下跌。但是阉割比特币的支付功能是非常困难的,并不是某一国央行拒绝比特币支付,比特币的支付功能就不存在了。目前我能看到的方法只有一种——彻底毁灭互联网,只有彻底毁灭互联网才能阉割比特币的支付功能,但这是目前谁都不可能去做的。


比特币能取代央行发行的货币吗?

我个人认为,无论短期还是长期,比特币都不可能取代央行发行的货币。原因很简单,央行很大程度上是靠发行货币,即收取所谓的铸币税来剥削普通民众。这里面牵涉的利益太大,一旦央行发行货币的权利受到比特币的威胁,各国央行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消灭这种威胁。而通常情况下,这些既得利益者不仅掌握了大量资源,也掌握了军权,所以说,任何虚拟货币都不太可能以合法货币的形式存在。


比特币会很快被打压直至消失吗?

比特币的一些属性是目前主流货币不具备的,比如无唯一发行机构,匿名交易等,这使得有一部分人(比如:黑市交易等)强烈需要它存在。所以,如果它本身没有漏洞,而且央行们又不打压,它自己是不会消失的。由于比特币动了各国央行的奶酪,所以央行们肯定是不喜欢它的,甚至会不留情面的打击它。但是,在短期内,比特币被打击直至消失的可能性也不大,原因很简单,消灭比特币的成本太高了,它需要全世界的央行们联合起来一起关停比特币,关停互联网。只要互联网还存在,比特币就会存在,而各国央行目前还没有消灭互联网的能力或者意愿。其实,央行们也完全没有必要消灭比特币,黄金以前也是作为货币存在的,后来没有被消灭,原因是黄金从货币变成了投资品,不对央行印发纸币构成威胁,不影响收取铸币税,也就没有必要被消灭了。现阶段比特币仅仅在很小的范围内使用,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听说过它,所以央行们的一些动作也仅仅是想限制比特币的交易,而没有想要打垮它,因为比特币甚至存在自己倒塌的可能,何必费那么大劲去消灭它呢,实在太不值得了。


比特币的发展方向

比特币没有唯一的发行机构,所以不用担心发行机构的信用。但是匿名和不可逆的交易方法势必使陌生人之间的交易受到到限制。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第三方的担保机构,它能够取信于交易的双方,促使交易顺利进行。目前,最出名的就是Bitpay,它就是在扮演交易平台的角色,所以只要比特币不消失,Bitpay的发展空间就会很大,也难怪李嘉诚会去投资Bitpay。投资Bitpay等交易平台要比投资比特币风险小,比特币有涨有跌,交易平台基本上是稳赚不赔的。

比特币目前的市场价格过高吗?

这是个难以确定的问题。比特币的数量是有限的,在最初的四年内会有1050万枚比特币被制造出来,这个数值每四年减半,所以在第四到第八年中会有525万枚比特币被制造,以此类推,最终比特币的数额会无限趋近于2100万枚比特币。考虑到比特币初期不值钱,很多初期玩家会遗失钱包或忘记密码(永远找不回了),所以最终数量肯定是不足2100万枚的。

货币的价值在于它的信用,以及有多少人相信它的信用并使用它。比特币的价格在将来是涨还是跌,完全取决于将来用它的人是变多了还是变少了。比特币的支持者认为它将来会成为全球化的货币,所以目前5000元一枚的价格实在是太低了,所有比特币加起来只不过500亿人民币,而仅中国目前一年GDP就达高到80000亿人民币,所以只要比特币不倒塌,就会有很大几率暴涨,甚至指数级暴涨。这种逻辑基本没有问题,但是它建立在一个假设之上,那就是比特币不能倒闭(被黑客攻破,或被官方关停,等等)。


比特币的结局会是什么?

通过上述分析,虽然比特币是一种理念上的创新,但是风险很大,主要是技术风险和政策风险。有人预测说比特币将来的结局是有价无市,无法套现,赚了等于没赚,我个人认为这点根本不用担心,因为比特币与其它投资品的不一样之处是,它本身就有具备支付功能,比如我们可以用比特币在Bitpay上买东西,所以只要有Bitpay这种网站存在,比特币就没有套现的必要,我们持有任何货币不都是为使用它交易吗,如果比特币本身就可以用于交易,那么把它转成人民币套现就没有多大的意义,最多就是人民币存银行有点利息而已,但是那点利息是完全抗不过通货膨胀的。

比特币的将来应该有三种可能性:(1)用的人越来越多,需求量越来越大,最后涨成天价;(2)比特币阉割了自己的交易功能,或者交易功能被限制在很小的特定范围,最后变成普通投资品,价格适中,也是一种保值的手段,就像现在的黄金;(3)比特币系统轰然倒塌,所有投资者血本无归,如:比特币系统有漏洞,最后遭人攻击;比特币受到全世界所有政府的疯狂打击,最后关停,等等。

我个人认为,可能性(2)基本可以排除,比特币从问世起就是奔着货币属性去的,这也是它被技术宅们追捧的原因,让它阉割货币属性,还不如直接灭了它。那么它的结局只剩下(1)(3)了,要么暴涨,要么崩溃。信仰它的人憧憬着涨到天价的那一天,不信它的人正在观望,等着它崩溃呢。


其它虚拟货币命运?

由于比特币的源代码是公开的,所以复制一个比特币系统很容易,这些复制品被称为山寨币。比特币已经存在,山寨币如果没有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就基本上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它们的功能几乎完全一样。比特币作为虚拟货币的开创者,毫无疑问会占据绝大部分的份额,因为货币的价值在于交易流通,如果刚开始的大部分人都在使用比特币,那么后来者就会被迫使用比特币进行交易。但是综合考虑的话,如果比特体存活下来,那么其它山寨币中的两、三个也存活下来的可能性是有的,它们可能会成为比特币的一种补充。目前出现的山寨币有几十,甚至上百种,所以即使比特币存活,山寨币中的绝大部分也都是会倒闭的,这几乎已经注定。总而言之,购买山寨币风险更大,其结果就更是赔了。


我将如何对待比特币?

没有人能准确预测未来,比特币尤其难以预测。我想即便是比特币的创始人当初也肯定没有预见到它今天的疯狂吧。既然无法预测,我们也没有太多必要相信他人的意见和建议。越是有经验的专家,越有可能看不懂,因为他们局限在自己既往的经验中。

于我而言,既然决心改变自己对待新生事物的态度,那么光思考不行动肯定是不合适的。既然比特币的未来要么是暴涨,要么是倒闭,我决定用一种玩的心态对待它。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已经开始玩了。我拿出总资金中很小的一部分购买了比特币,这点钱我已经做好了全部损失的准备,它的损失对我们一家的生活品质不会造成影响。在未来一年之内,我将用下面的五个“坚决不”原则约束自己:(1)无论怎么跌,我坚决不加大投入;(2)无论怎么涨,我坚决不卖出;(3)无论跟谁,我坚决不讨论比特币;(4)无论何时,我坚决不关注比特币行情;(5)无论何地,我坚决不打开比特币钱包。明年的1月无论比特币发展如何,倒闭与否,我会再次写一篇自己的思考和分析。

特别说明:以上不是投资建议,我也不推荐任何人去买比特币,任何人做任何决策都与我无关!我公布自己的策略,只是为了证明我正在改变自己,不仅仅表现在思考,而且付诸了行动。

最后,知道接下来我准备干什么吗?也许你已经猜到了,我想花个把小时研究一下易信,也算不辜负那位同事的热情吧。

 

2014年1月5

杨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48815-756122.html

上一篇:瞎折腾读书会——培养分享意识
下一篇:与拖延和平相处(1):我的拖延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9 余国志 罗德海 武夷山 葛永华 薛宇 徐晓 廖晓琳 谢蜀生 shenchenghi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