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孩子眼中的电脑

已有 2599 次阅读 2018-10-21 16: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有11岁小儿,喜爱英语,每周日下午参加英语学习。如果不出差,我就陪同夫人一起送小儿到学习地点。这样,我和夫人就在附近的大悦城享受“romantic time”,在KFC或BK找一张桌子,每人点一杯咖啡或其他饮料,对面而坐。她奋笔疾书编辑稿子,我打开电脑,要么修改学生的论文,要么自己写论文。偶尔对视、交流,颇有当年恋爱的感觉,在此不表。

    今天,我同时打开IPAD和电脑,因为我自己在写一篇review article,这样易于一边阅读文献,一边整理写下自己的感受。期间,连续有两位小朋友凑到我附近,观察我在做什么。让我不由得想起之前也曾经有这样的情形,甚至有小朋友直接问我,“你在打什么游戏呀”、“有电脑(IPAD)不打游戏多可惜呀”等等。记得曾经有一次,有一个小朋友来看过我多次,从电脑屏幕上没有看到游戏画面,他就索性问,“你什么时候才打游戏呀,我过来看看”。我笑了,我说我的电脑不打游戏,之来学习和工作。我能看到他脸上的失望、不屑甚至鄙视。当然,今天我也从两个小朋友脸上看到了同样的表情。

     记得我家小儿二岁的时候曾质疑我用电脑,他当时非常愤怒地提出,“你和妈妈都玩儿电脑,为什么不让我玩儿电脑!”。我记得当时我非常平静,我搬来一把椅子,让他坐在我身边,让他看我用电脑干什么。可想而知,我在连续码字让他的好奇心得到满足(或者他的疑云消散)。他当时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台阶,“我自己去看书了”。在小儿的眼中,电脑不是用来打游戏的,而是用来工作和学习的。(PS:电脑的功能还有很多,小儿自己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的体会和应用)。


随附旁边的三个学生一直在用手机讨论游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29566-1142068.html

上一篇:培养学生应从尊重学生开始
下一篇:高校小班研讨课的模板与典范——电影《十二公民》观后感
收藏 IP: 36.102.208.*| 热度|

5 孙冰 强涛 夏炎 刘远超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