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因骗局而取消的饭局 精选

已有 7423 次阅读 2012-2-18 12:25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骗局, 同学, 车祸, 饭局


从昨天下午到尽头中午,我和几个大学同学亲历了从计划一次同学聚会的饭局到发现一场骗局的闹剧。事情的过程是酱紫的:

昨天下午,俺们寝室的L(也在哈工作)打电话给我,说一位目前在上海工作的大学同学C打电话给他,说是与两个同事来东北的牡丹江出差,回程时将于今天路过哈尔滨,大概中午11点到达,想找他一起聚聚。L给我打电话并让我转告另一位在哈的同学M,他说由他开车去火车站接C,然后一起聚聚,吃顿饭。我随即打电话告知M同学,并憧憬着和近20年未见的老同学的聚会。

今天上午9点半,我接到L同学的电话,L说他早上给C打电话,C一开始没接,过了会儿C给他打过来,说是“和一个同事刚才开车走到尚志,撞到了一个骑摩托车的人”,而且比较“严重”,被撞者“昏迷了”,交通肇事要处理一段时间,所以中午的聚会时间需要延后,具体时间得再等通知。。。。。。我在办公室等电话,快到10点半的时候,收到M同学的短信和电话,他告诉我说,根据L的嘱托,他已经预定好了中午聚会的包房,说尚志那边C的交通事故处理得差不多了,马上要启程了。。。。。刚过11点,M给我打来电话,说这事儿很蹊跷,可能是个骗局。因为:

C刚才给L打了电话,说处理这起交通肇事需要5万元,他手头只有2万,想找L再借3万。L现在手头儿比较紧,就给在哈尔滨附近的另一个同学X打了电话,X对此表示怀疑,要了C的电话,直接给他打了过去,互通姓名后,X直截了当地问——“咱俩咋认识的?”【他俩曾住一个寝室呢!】C立刻挂断了电话。。。。。。

我赶紧给L打电话,告诉他以前曾经看到电视里报道过类似的骗局,提醒他要小心L此时也有些怀疑了。我们正说着,电话里传来了短信的提示音,挂断电话看短信,原来是正牌的C同学通过飞信给我们群发了以下内容的短信:

我是C,这两天有骗子冒充我的名字给一些同学打电话求助。目前已收到N同学和S同学(女)的电话求证。幸运的是,大家都没有上当。希望我们一起提高警惕,谨防受骗!对骗子给大家带来的骚扰,我本人表示道歉!利用同学之情行骗,真是太可恶了!

至此,骗局真相大白。我赶紧打电话告诉L,随后,收到M同学发来的短信——今天中午聚会的饭局取消。

 

亲身经历了一次骗局后,友情提醒各位博友和读者:

1)个人资料和社会关系信息,尽量不要外泄,以免为骗子利用。

2)如果有“同学”打电话联系,一定要认真听听声音,是不是记忆中老同学的腔调,另外不妨一起回忆下“青春年小”时的往事,特别是那些发生在两个人之间的交往故事,很温馨也很安全,如果对答很不靠谱,就一定要小心。

3)如果“同学”开始借钱了,那就格外要小心,不弄准成了千万别汇钱,切切!

4)在公开的校友录、博客、微博和回忆文章中,尽量不要牵涉具体同学的姓名和事件的详细,以免被骗子们利用。【这也是每次我写回忆博文时最纠结、最痛苦的地方。这次尽管大家看字母代号会很别扭,我还是避免用同学的名字。】

5)珍惜友情,远离骗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538726.html

上一篇:88楼,应该咋读?
下一篇:被老师举报的可怜学生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47 吴飞鹏 武夷山 刘立 陈儒军 吕洪波 李宇斌 肖海 马磊 陈小润 曹聪 许培扬 褚海亮 周少祥 刘全慧 肖重发 王恪铭 李伟钢 李毅伟 汪梦雅 徐耀 李学宽 钱磊 张焱 秦四清 王启云 庄世宇 肖振亚 杨秀海 赵美娣 李双双 戴德昌 杨学祥 罗帆 周涛 王宇飞 唐常杰 孟庆仁 吴吉良 李志俊 赵凤光 鲍永利 张玉秀 张欣 sz1961sy xqhuang crossludo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0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