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俺赞成过年放鞭炮,但反对放大炮

已有 4681 次阅读 2012-2-8 18:41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过年, 鞭炮, 大炮, 分贝数

    正月十五元宵节已然过去,2012这个龙年的春节算是过完了,社会又该恢复到禁放烟花爆竹的平静中了。不过,一直到今天上午,俺还偶尔能听到零零星星的炮声,昨晚还依稀还能看到飞上天空的礼花。这两天看到科学网上有若干博友老师反对在过年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博文,俺也有几句话要说,就匆匆写下这篇博文。首先亮明我的观点——俺赞成过年放鞭炮,但反对放大炮。

在我看来,放鞭炮和焰火算是一种难得保存下来的民俗,如果过年没有了鞭炮声,也就缺少了过年的声音和氛围,会感觉这“年”听起来不像年。不瞒大家说,俺们这代人,可能在童年都有点儿“鞭炮情节”。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每年腊月2829爸爸会花点钱给我买一包红纸包裹着的小鞭,一般标称100响,打开后一清点,时常会少几个。这些小鞭拿到手之后,我会稀罕吧诧地把它拆散,小心翼翼地收藏好,然后掰着手指头盘算着年三十的早上放几个,下午吃饭的时候放几个,子夜时分再放几个,初一早上放几个。。。。。。如果不小心有一支弄掉了药捻,也不会丢掉,会掰成两半儿等天黑了当呲花(焰火)放的。总之,过年的放的鞭炮,曾经是我们这代人童年的美好回忆。

因为始终有这种“鞭炮情节”,现如今每年的除夕的上午我照例也会光顾市场上的鞭炮烟花摊,去买几挂大地红和若干烟花回去。然后,会在除夕的下午、晚上和大年初一早上燃放。不过,虽然家庭收入已经比30多年前多了很多,俺却始终表现得很小家子气,不但从来不买二踢脚、麻雷子那些经典的大炮仗,更不会去买那些叫不上名字、个头儿傻大、装药量更大的大型爆竹;当然更不会去不买大型烟花或者礼花,原因是我搬不动。通常我只买点儿小手指粗细的爆竹和小型烟花。之所以表现得如此抠门儿,不独是我觉得把钱花在这上面是浪费啥的,主要原因是我觉得有个氛围和感觉就够了,没必要去讲排场摆阔气,更没必要去和方圆数百米范围的邻居们比拼谁家的炮仗动静大、分贝数高,或者排放的二氧化氮多。。。。。。

过年放点儿小鞭炮,自娱自乐地听个响儿,捎带着昭示一下自家年三十下午几点钟开饭、啥时候煮半夜的饺子,初一的早上几点起床吃早饭,半夜里放几个烟花瞧瞧,其实已经足够了。实在是没必要弄得太过,非要整得跟大战役开始前的炮火准备那样“放大炮”,不但震得自己耳鸣不止,而且轰得汽车报警器狂响,甚至造成火灾隐患和受伤的危险。不清楚国家在烟花爆竹方面的技术标准,我觉得应该对爆竹的装药量、尺寸和爆竹后后声响的分贝数以及气体排放进行必要的限制,应该做到安全和尽量不扰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535444.html

上一篇:元宵节的元宵劫——炸元宵
下一篇:Fu——这个可以描绘出当今中国百态的声音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18 刘庆丰 邓旭坤 边媛媛 周少祥 罗汉江 陈儒军 李方和 李永丹 黄锦芳 王修慧 刘洋 刘光银 秦四清 王启云 唐凌峰 刘建彬 曹广福 niming007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