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元宵节的元宵劫——炸元宵 精选

已有 4785 次阅读 2012-2-6 17:3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元宵节, 元宵, 爆炸, 油炸, 包扎

元宵节的元宵劫——炸元宵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一大早,我就拖着小车去早市买菜。因为是元宵节,所以今天的早市上卖元宵和汤圆的不少。为了吃吃正经的元宵,而不是每天超市里都有卖的那种汤圆,我特地买了一包散装的元宵,卖元宵的说他这种元宵煮着、炸着吃都可以,还说要是炸着吃,回去缓缓下锅油炸就行了。

我决定今天中午试试炸元宵。于是,上午就从冰箱里拿了20多个早上买回来的元宵,放在瓷碗里“缓”着,到中午做饭的时候,在马勺里放了些色拉油,烧热了开始炸元宵。十几个元宵下锅,随着一阵滋滋作响,元宵的表皮炸成了很诱人的金黄色。因为我平时做饭的时候都喜欢让食物熟透,所以没有急着出锅,还是不断地翻腾着元宵,想炸透些再出锅,结果,杯具发生了。。。。。。

只听得锅里啪的一声响,吓得我本能地往后退了一步,但见一簇油花飞溅,一个元宵绽开了笑容——它爆炸了。好在元宵是用很粘的糯米包着黑芝麻馅做成的,所以只是表皮炸裂,出现了两道2~3mm宽的裂口,露出了里面的嫩白色的,并没有被炸碎。“一时好奇害死猫”,我偏要看看是不是每个元宵都会炸,就没有急着把元宵捞出来,而是继续静下心来观察。结果我听到的爆炸声此起彼伏(元宵节的鞭炮钱算是省下了),有的甚至成了“二踢脚”——发生了二次爆炸。。。。。个别元宵甚至不满足于待在锅底欢呼,还非要雀跃一下,就“狂啸”一声,然后竟然腾空而起,飞出锅外。这不仅让我感叹——唉!出国(出锅)热已经波及元宵了。其中一个不安分的元宵跳起来之后,又还归锅内,并在落下时溅起了很大的几个油滴,其中一个落在了我的左手背上,烫出了一个小水泡,因为感觉不严重,我并没有包扎。本着“轻伤不下火线”的战斗意志,我继续炸完了剩下的元宵,并做好了午饭的几道菜。

瞧瞧,在这个难忘的元宵节,俺不幸遭遇了元宵劫。传说中的炸(油炸)元宵成了炸(爆炸)元宵,莫非这便是我长期以来玩撷英玩出的报应?!抑或是昨天我说破了烙春饼的物理机制,泄露天机收到的谴责?!

最后,本着“说破无毒”的精神,我要再分析下元宵爆炸的原因:

其实元宵背后的物理机制其实和昨天分析的烙春饼很类似。含有一定水分、没有化透的元宵在油炸的过程中表层迅速硬化,结成了一层比较致密的壳。在过高的油温下,元宵内部的温度迅速升高,糯米粉上和馅料中的水分剧烈汽化,在里面形成了一个高气压,气压超过外壳能承受的压强时,外壳被冲破而发生爆炸。由于突然释放气体或者外壳的迅速迸裂,会导致周围的油被溅出,甚至造成元宵从锅底飞出。过长时间的油炸,会使爆裂后形成的缺口部位重新形成硬壳而封闭,里面再蓄积气体时会发生二次爆炸,产生“二踢脚”效应。

 

参考:

【1】    吕喆:浅析烙春饼的物理机制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1635&do=blog&id=53443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534835.html

上一篇:浅析烙春饼的物理机制
下一篇:俺赞成过年放鞭炮,但反对放大炮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20 秦四清 陈小润 刘庆丰 刘洋 李毅伟 罗汉江 罗帆 邓旭坤 陈湘明 齐伟 曹广福 王修慧 边媛媛 马磊 吕秀齐 王春艳 周少祥 anonymity zzjtcm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