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日本印象(一):彩虹迎客

已有 4250 次阅读 2011-12-18 18:13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国际会议, 彩虹, 京都, 关西空港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Normal0

   20109月初,去日本的京都参加了一次国际会议,随后会议组织者安排到大阪附近参观了两个研发机构。这是俺这个地道土鳖少有的一次国际旅行,当时便有许多观感,也拍摄了若干照片是,由于当时的中日关系恰好由于钓鱼岛撞船和日本扣押詹其雄船长事件而比较紧张,所以没能及时整理成博文发出。时隔一年多以后,我终于还是决定把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凑成在我的博文中罕有的系列游记。

   2010年夏天,就在放暑假前的几天,我开始办理去日本开会的出国手续。赴日本的签证需要的东西不少,而且要求预先确定行程和住宿地点等。在预约旅馆时,虽然我在网络上选择好了宾馆,但因为旅行经验不足,而且可能也是下手太晚了,没能自己在网上自己搞定。于是,我只好麻烦以前认识的一位在日本九州大学读博士的刘同学帮忙在日本那边预定了。这位刘同学办事很有效率,很快替我订好了开会那三天在京都住宿的第一旅馆(会议推荐的旅馆之一)和回国前那一夜住宿的关西空港华盛顿酒店。行程完全确定后,赶紧通知承办会议的京都大学E教授,他很快通过快递渠道寄出了签证所需的“三书”文件。在临放暑假前2天,我收到了从日本寄来的这些文件,马上提交给我校的国际合作处,由他们提交到省外事部门办理公派出国护照和批件。由于赶在假期,此后我不得不自己跑了两次省外事办,总算在8月中旬办妥了护照,在开学前后拿到了签证。在此期间,缴纳了会议注册费,购买了北京到大阪(关西机场)的往返机票,还换了点儿日元。

   201094日下午,乘坐动车组列车出发,于当天子夜抵达北京火车站,排队买好数日后返回的火车票后,向东步行约10分钟,入住此前在网络上预定的一家旅店。次日凌晨,乘坐2线地铁到东直门,随后换乘机场快轨赶往首都机场。在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时,巧遇其他几位在京的大学和研究所的老师,他们也搭乘同一次航班去开会的。我们乘坐的东方航空公司飞机按时起飞,在青岛流亭机场经停后,飞往日本的关西机场。

    大约在当地时间下午330,我们乘坐的航班准时降落在关西国际机场。办完入境手续并提取了行李之后,离开机场候机楼,在外面找到了去开往京都火车站的机场长途大巴,购票乘车。在这个过程中日本给我的第一个空中印象是个大岛子,岛上的树木很茂密;第二个地面印象是机场上有许多干瘦的老人在做维持秩序、短距离搬运行李之类工作;第三个印象是似乎当地戴口罩的人比较多

大巴车驶离了填海造就的关西机场,经过一条很长的跨海高速公路,开往大片的陆地,随后汽车一直在高架路上行驶。就在登陆后转弯的时候,我看到了临近海岸的一座非常高大的摩天大楼和一个大的摩天观光轮,同时也看到了几天后我将入住的关西空港华盛顿酒店。

    汽车在驶往京都的途中,我透过左侧的车窗,看到浓浓的乌云,仿佛刚刚经历过一场雨水。随着西边的云朵,一抹金黄色的夕阳挂在半空中,让我第一次看到了日本的落日。车程走了近一半的时候,我忽然看到在东面的天空挂着一道彩虹,这道彩虹在乌云的衬托下非常清晰,也显得格外地漂亮。看来,日本的天空似乎对于我们这批来客还很友好,布置了这样一个别致的“欢迎仪式”。不过,一番张望之后,我发现只有这一道彩虹,并没有出现那种更为稀罕的“第二道彩虹”【1

    汽车又行驶了一个多小时,中间停靠了一次后不久,驶入了一个显得有些古旧的市区,匆匆地向一眼瞥去,看到了一个写着“油小路通”的街牌子,接着就看到了一些出发前曾在网上电子地图上看到过的京都市区的街道名称,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快到目的地了。果然,若干分钟之后,汽车抵达了终点,我赶紧和同行的其他老师一起跳下汽车,拉着行李,各自去寻找即将入住的旅店。在凭着感觉走了一段,向路旁的几个壮年的装卸工用彼此都很不习惯的英语打听了一下,又跟着感觉和路标转向,向前走了一阵,总算到达了事先预定的第一旅馆。

日本的彩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519675.html

上一篇:院士与月食
下一篇:ABCD同学,且听我说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16 李毅伟 曾新林 武夷山 陈小润 吴飞鹏 陈儒军 武京治 李学宽 孙庆丰 杨晓虹 刘洋 张天翼 刘钢 陈安 徐长庆 haoye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