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四多四少:科学网博文500篇纪念 精选

已有 4535 次阅读 2011-8-10 18:46 |个人分类:科学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客, 科学网, 博文, 博友, 特色

    刚才忽然发现,我的科学网博客博文总数已经达到了501篇,如果扣除掉开博当天写的一篇“无字博文”(其实有好几百字呢,没存好,发表那一瞬间弄丢了,搞得我兴趣索然),正好有500篇,所以今天赶紧写下这篇纪念文章。

回首过去的2年零五个月(从20095月那篇有字而且被精选了的“博士生发表文章的背后”算起)的科学网写博生涯,还是有很多值得纪念和总结的东西。以我自己体会,大概有四多四少:

1、原创博文多,转载博文少

或许是个人习惯的原因,我更愿意在博客上发表自己的看法,而不大习惯搜集资料和转帖其他人的文章。因此我的绝大多数博文都是原创,很少有转载,有些是转载的,但也会加一小段自己的评论。

2、纯文字博文多,图文并茂的博文少

写博近5年以来,总共有近600篇博文(此前在Sina博客发过100篇)和大约300条围脖。这些博文中,有图的博文比例是很低的,有漂亮图片的博文更少。原因无他,只因鄙人的美术功底不行,不会画(这方面亟需向菩提老祖学习);照相技术不过关,相机也不给力,所以拍的照片也少(这方面要向李学宽、吴飞鹏、曹广福、孟津和俺本家吕秀齐等老师学习);又不大擅长在网络上搜集各种图片(这方面特佩服黄秀清和饶海),导致我只能动嘴干说、提笔干写,乏味得很。结果就是本来挺漂亮的景致,也只能落个“无图无真相”的评价。

3、嘻哈搞怪的博文多,严肃认真的博文少

在最初半年里,我写博文大多数还比较严肃,虽然后来板起脸来说教的博文也颇有一些,但还是悄然改变了博文写作风格,不断滥用拆字、谐音(蒋科学命名其为“撷英”,俺欣然接受)手法,使得很多本该严肃的内容也变得嘻嘻哈哈,很不严肃。这么做算是找到了一条独特的思维套路,但同时也难免受到文字语词的结构和发音方面的局限,不能尽析其意。好在蒙广大博友和网友读者错爱,以及编辑部的重视,无论是严肃博文还是搞怪博文,都得到了不少的关注。严肃的博文经常光荣地戴上小红花位列精选,有些甚至被置顶,有些博文即使没能被精选戴小红花,点击量和推荐数竟然也很高,让我有幸成为了频繁出现在科学网首页的常客。

4、和谐中庸的“两头堵”博文偏多,鲜明极端的“一根筋”博文偏少

或许是个人性格原因,我面对一些存在强烈争议的话题,我更愿意努力从正反两方面不同角度去看问题。这样写出来的博文,往往走的是“两头堵”的“滑头”路子,很少走极端路线,这样内容往往不够鲜明犀利。这么写博文的好处是比较和谐中庸,能让大多数人接受和理解,也不容易惊动有关部门进而麻烦编辑部做啥处理;坏处是不对喜欢黑白分明的那些网友的胃口,让人家想夸无处夸,想骂也找不准地方,优势可能像“温吞水”一样让人觉得难受。

通过这2年多在科学网写博,不但活跃了自己的思维,锻炼了自己的文笔,而且还有幸到报刊杂志上去发表了若干“豆腐块”文章,赚了点儿稿费买开心果吃。更有价值的一大收获,是通过写博客、写评论和回复评论,在科学网上和网下结交了不少原本在生活中无缘结识的朋友,这让原本内向自闭的我能显著扩大网络人际交往的范围,在与博友的交流中增进了友谊、学到了知识,获得了很多有益的启发。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473870.html

上一篇:“寒门”与“春天”
下一篇:哈尔滨的三伏天终于结束了
收藏 IP: 219.217.239.*| 热度|

33 许培扬 刘立 王晓明 张旭 刘洋 诸葛淑媛 武夷山 李学宽 曹小晶 丁甜 刘钢 刘广明 刘建彬 吉宗祥 刘晓瑭 肖振亚 肖重发 陈绥阳 张天翼 贺泽龙 陈儒军 覃伟 苗元华 杨正瓴 葛肖虹 曹建军 蔣勁松 孙永昌 王德华 王伟 zzjtcm xqhuang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