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寒门”与“春天”

已有 3782 次阅读 2011-8-10 12:09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生, 春天, 希望, 出身, 寒门


科学网上这几天掀起了一股“寒门”热,搞得“寒门”居然一时间竟然成了“热门”,昨天还举行了“寒门子弟,没有春天?”在线访谈活动(若不出头说几句关于“寒门”的话,恐怕以后都不好意思和博友们打招呼了)。所以,俺也赶紧整一小段,说说我对相关问题的看法。鉴于刚才我在刘晓瑭老师的博文“到底什么改变命运?”下面看到曹大侠的留言“我到现在每太整明白,他们说的春天具体指的是什么?”我就从“寒门”与“春天”这两个词入手来写这篇博文。

如何给“寒门”下一个的定义,恐怕目前没有统一的认识,但这并不妨碍大家发表见解。我是最普通的城市家庭中长大的,当时父亲是个政府机关里的一个最清水衙门的部门里当着一名无权无势的小职员,母亲是小学教师,当时(1980年代初期)一家7口人可供支出的全部收入是100元左右。对童年及少年时代最深刻的记忆是家里那个一间半大的“夹气板”平房和外面碎木板拼接而成的破旧的“实木”板门(那时候没有密度板、细木工板之类)。每到寒冬时节,因为炉灶、火炕烟囱及燃煤等综合原因,更由于单层木窗没法有效地保暖,室内的气温只有5-10°C,以至于我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每到冬天手上就会一直生冻疮,直到上大学以后才没再发作。如此出身经历,因为门够破、房子够寒冷,大概勉强可以算是“寒门”吧,虽然还完全无法和我所知道的其他收入更少、居住生活条件更差、境遇更糟糕的人相比。

因为家境不算好,父母无甚金钱、权势,更无可供利用的社会关系网,所以我和姐姐们从小被老爸灌输的理念是“你爸妈没‘能耐’,将来不能给你们‘安排工作’,全要靠你们自己。”在这种简单而朴实的理念“鼓舞”之下,除了成绩比较一般的大姐很早就参加了工作,没有上全日制的大学(但她后来和我爸爸一起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我二姐以全市文科第二的成绩考上了位于省会的一所大学(志愿没报好,而且录取时档案还差点儿被弄丢),我三姐也考上了一所师范院校,我自己也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拜“大学生是天之骄子”的时代所赐,毕业之后,我们都找到了让自己满意的比较不错的工作。我们的这段经历表明,“寒门子弟”及其父母们应该认清自己所处的“寒门”状态,不断激励自己,靠个人努力和奋斗争取成功。

什么是“春天”?气象学的定义在这里显然没有多大的意义。按我的理解,春天是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季节,“春天”或许是希望的代名词,有“春天”就有希望和未来,若没有春天,也就没了指望。在深处寒门的岁月里,春天可以让我手上的冻疮不治而愈,中学里的一个又一个春天曾让我们一步步地逼近升学考试,也就是一步步地迫近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关键节点。值得一提的是,“春天”里也有“倒春寒”,曾经在三月里让我手上的冻疮复发过。类似的,“希望”也可能遭遇挫折和打击,如果你有信心、挺住了,这些挫折和困难拦不住你,过去之后,还是可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自然界的春天,是随着岁月的流转自然而然地到来的;人心中的“春天”,未必会无缘无故地从天而降,它首先需要人自身具有更开朗的性格、很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积极向上的思想情绪,它还需要有一个正常的社会环境和合理的制度。

有了“春天”,“寒门”中人才会不再感觉“寒冷‘,一切因“寒冷”引发的病患也将自然而然地治愈,许多问题也将得以解决。但若没有“春天”,又当如何?

 

参考:

1http://talk.sciencenet.cn/?s=/Index/finish/id/42

2】刘晓瑭:到底什么改变命运?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3156&do=blog&id=473512&from=space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473749.html

上一篇:千呼万唤始出来——我国航母平台10日出海试航
下一篇:四多四少:科学网博文500篇纪念
收藏 IP: 219.217.239.*| 热度|

25 刘洋 曾新林 吕向峰 赵明 许培扬 曹广福 孙广东 丁甜 陈儒军 杨华磊 刘晓瑭 陈安 李阳 武夷山 诸葛淑媛 王世山 刘庆丰 孔晓飞 林中祥 葛肖虹 张玉秀 niming007 xqhuang bridgeneer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