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回家过年(一):人在旅途

已有 3332 次阅读 2011-2-2 06:10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家, 过年, 火车票, 动车

131,终于到了回家的日子。一大早起床,吃了早饭,收拾好一家三口带上并不复杂的行李,关好了家中的水管阀门和电源开关以后,锁好房门,下楼,登上了开往火车站的公交车。

这是一个依然比较寒冷的早晨,乘客不多的汽车很快掠过了几个无人上下车的站点开往火车站,一路并没有发生令人忧心的拥堵。走下公交车,踏着光滑的冰凌路面,穿过几条有汽车慢慢驶过的小街和一片密集的、带着大包小裹行李排队等车的人群,进入了站前广场。拉杆箱的轮子在方块地砖上滚动、撞击发出的声响,是在站前的一片嘈杂声中最有节奏的声音。现在已经很少看到以前那种提在手上或者扛在肩头的印着“旅行”字样的帆布旅行袋了,拉杆箱成了大家出行用具的首选。在我们一步步地靠近老候车室的入口的时候,车站广播已经在播放我们即将乘坐的这列动车的进站信息(站台和道次)。这列最早一批开行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候车室已经从以前动车组专用候车室与软席候车室改到了第四候车室,停靠的道次也从一站台1道改在了二站台5道,所以我们经过安检通道后必须经过扶梯上二楼,经过候车厅的出入口走天桥才能到达站台。看到站台的两侧各停靠着一列动车组列车,我立刻明白了动车组停靠站台改变的原因——动车组也“扩招”了!登上列车,我看到的是一大片空着的座位,并没有看到这个季节新闻上常见的那种人山人海拥挤异常的场景,经过顺畅的过道,找到自己的座位,安放好行李后坐下,静静地等候开车。列车准时发出,我站起来回望了一眼背后的十几排坐席,居然看到还有零星的空座,这和春运气氛的紧张可太不相称了。当我坐下来静心一想,反觉得无须大惊小怪。现如今的东北是个经济并不太发达的地区,这个曾经拍摄过电影“黑三角”的地方绝对没有珠三角、长三角那么多的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老家在临近区县地方的那些人是不会来坐这种站距数百公里的长途动车的,他们多半要乘坐长途汽车大巴或者挤短途慢速的绿皮列车回家。

坐在座位上,翻看着列车预备的旅行杂志,随着那一段段文字回顾了一遍吉林的历史。一篇长文看过,最后的一句写在括号里面的话颇令人好奇,话的大意是“请本文的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寄送稿酬”,看来这篇宏文很可能是摘自某个网站的网络作品呀。抬头看看窗外,列车正飞速地驶过茫茫雪野,这种略显枯燥的画面我已经在过去的20多年里无数次看过,绝对不会产生很多初来东北的人们那种惊异的心情了。偶尔会看到的在不远处的一些桩基还是不免让我多看一眼,那或许就是传说中的“高铁”的工程的设施,据说再过1-2年,这一段的高铁即将开通,届时这段回家的旅程所需的时间大概会缩短到100分钟左右,那给我这个并不太吝惜时间的人节省点儿时间。

这列载着我回家的动车组列车中途有一个站停靠,有一些乘客的上下。上车的乘客在寻找座位时出现了一阵小小的骚动,在前3排的一位女士和一个戴着老式的护耳皮帽的老人居然拿着相同座号的车票——都是78号!不过,亮出车票以后问题就很快搞清楚了,老人的车票居然是次日(21)的,他登上了一列车次正确日期却不对的列车。好在,列车上的空座位依然很多,所以大家都能安坐。不一会儿,列车乘务员来查票,发现老人的车票日期不对以后,列车员非常客气地要求老人补票,听列车员的解释,按照铁路的规定,动车组的车票只能乘坐当日当次的列车,所以他让老人在座位上等负责车上补票的乘务员来作为上来补票,然后他就继续走向前面的车厢。不一会儿,老人扛着行李向车厢的后面走去,口中叨咕着对被要求补票、不得不花双份钱的不满。当挎着出票机的列车员赶来找老人补票时,她看到的是空着的座位,只好回去找车厢乘务员。接下来,我看到车厢乘务员和列车长在车厢的过道里穿梭往来2遍,终于找到了那个拿着次日车票乘车的老人,带他到前面补票去了。

正午时分,列车准时到达家乡的车站,我们走出车厢,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这一天的最高气温是-5°C,这可是过去的2个月我经历的最高温度了!或许,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多么值得称道的高温,只是回家的好心情让我感到温暖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409726.html

上一篇:科研的“主流”与“非主流”
下一篇:“春晚”与“高压锅”
收藏 IP: 123.173.252.*| 热度|

18 刘进平 曾庆平 刘广明 毛培宏 刘庆丰 罗汉江 赵明 李毅伟 丛远新 李学宽 吉宗祥 聂广 许培扬 曹广福 武夷山 杨华磊 诸葛淑媛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