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博客”之“客”

已有 3780 次阅读 2010-11-13 09:55 |个人分类:科学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客, 个性, 客观, 客人, 客气

刚才看到林中祥老师的新博文“科学网上可以看到美与丑,善与恶”【1】,文中里面两次提到了“客观”这个词,于是我在林老师的博文下面评论到“‘博客’之‘客’,当是‘客观’之‘客’”。由此围绕着“客”字展开了联想,遂写下本篇“博客”之“客”。
其实“博客”这个词源自英文单词Weblog,被比我更喜欢拆字(英文单词)的人拆开成了we blog,进而演化成blog,音译为“博客”【2】。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反正我觉得这个音译很妙,因为“博”和“客”都是在汉语中有相当好的涵义的字词。“博”可以让人联想到博大精深,渊博,广博,而说“客”字,也会让我们产生很多联想。
“博客”之“客”,首先让我想到客人。我等在网络上写日志,和自己在深藏家中的日记本上写日记有一个巨大的区别,就在于这个日志是公布出来让很多人看的。来(看)的都是“客”,相当于客人。“博客”的主人(博主)要有个待客的礼数,说话不妨先“客气”点儿,客人当然也就会“客套”一下,于是一团和气。如果博主一肚子火气,不由分说地把很多人骂了一顿,来访者(读者)难免也会呛火,于是就可能出现博文的下面一溜儿不逊的言论,甚至大有“反客为主”的架势。如果博主的火气再大些,就有可能出现对骂的局面,此时围观者甚众,但其中很多人看后难免摇头乍舌。
“博客”之“客”,还会让我想到“客观”。“博客”所写内容是否真实客观,其实是很重要的。如果所列现象均为属实,所提出的观点中肯,分析探讨和结论判断都很客观,容易为很多人所接受,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相反,观点偏激、论述过程有很多主观臆断的博文,难免会被很多人所反对并由此引起激辩。此时主客双方你来我往地在评论栏交锋,场面很好看,可能让很多人热血沸腾,却也极容易让人失去理性,深陷意气之争。
若单把“博客”中的这个“客”字拆开来,又别有一番趣味。“客”的上面是个“宝字盖”,下面是个“各”字。这个“宝字盖”的寓意在于,博客其实是博主私人的地盘儿或空间(“我的地盘儿我做主”),它就像一所房子,它当然也就是博主个人的宝贝。“各”字又可体现点儿博主之“独特”和个性,不同人的博客,自然“各”有不同。“各”字的上面是“文”下面是“口”,该当蕴含着用博文表达出博主想要说出的话的意义。
所以,“博客”自然也就是博主在自己的空间上写出些独到而有个性的文字,说出些自己想说的话了。明白了这个道理,客人们也不妨“客随主便”。
 
==============================
参考:
【1】    林中祥:科学网上可以看到美与丑,善与恶
【2】         http://baike.baidu.com/view/1509.htm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383271.html

上一篇:也说体制
下一篇:男女搭配,夺金不累!贺中国亚运第1000金
收藏 IP: .*| 热度|

25 武夷山 刘洋 诸葛淑媛 余世锋 刘锋 梁进 陈儒军 陈绥阳 孙学军 陈安 刘立 毛培宏 吉宗祥 黄晓磊 苗元华 蔣勁松 李学宽 侯成亚 许培扬 曾庆平 朱猛进 饶海 丛远新 刘广明 王志红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