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我看“理想主义”

已有 5160 次阅读 2010-6-16 20:08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想, 理性, 理想主义者, 主张, 道义

       刚才看了王晓明老师的博文“寒春、吴飞鹏和我:三个理想主义者”【1】,我在评论中写到:
理——理性
想——思想
主——主张
义——道义

     现在,我就详细地说说我是如何解读“理想主义”的,因为我或许勉强也算个“理想主义者”所以才会有看到这篇文章后便突然爆发出写写“理想主义”的冲动。当然,由于很多人都主张学者应该“多钻研问题,少提些主义”的,“主义”说多了容易让人厌烦,甚至还可能被人给扣上“XX主义”或者“N毛党”的帽子,所以我干脆先把“理想主义”断成四个独立的字,然后再组词详加分析解读。
(1)理
      “理”是“理性”的“理”,也是“道理”的“理”。很多人可能会认为“理想主义者”比较怪,他们可能与世俗的普通人想法很不一样,所想多是空想,所说多是胡说,所做所为就更加“不切实际”了,因此不免会对“理想主义者”敬而远之。我想说,“理想主义者”其实首先是“理想”的“注意者”,他们是真正重视自己理想的那种人,而不是随便地说出很时尚的“理想”,然后又迅速忘掉甚至背叛自己“理想”的人。这些“理想注意者”的既然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必有其原因,通常他们的“理想”是在理性地充分思考过自己的状况、研读过历史、分析了现状并考虑了未来之后树立的,多半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的最优化的选择,所以也应该是有他们的道理的。当然,也许会有人说“理想主义者”是被人“洗脑”后变成了“一根筋”,可问题是,“一根筋”那么容易被“洗脑”么?后面没有深刻的“理性”作为根基的“理想”,可能会很善变。
(2)想
     “想”是“思想”的“想”。前面我已经说过,真正树立理想的过程其实并不简单,应该有一个“思想”的过程,“理想”本身是思考的结果。同时,由于“理想”要到未来才能实现,所以注定了它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也只能是一种思想。由于这种思想是虚的而不是实的,换句话说可能会被认为是很虚妄的,却不会立刻带来实际的利益,正因为如此,能不为眼前利益所动、始终坚守理想的人才会那么少。
(3)主
      “主”是“主张”的“主”,也是“主动”的“主”。很多“理想主义者”不会停留在自己树立理想、让这种思想永远埋藏在自己的脑海底部的阶段,他们会把这种理想表达出来,或写或讲,通过立言让它作为一种主张流传于世,影响更多的人。他们还会主动地把思想付诸行动,让“理想”得以实现,而这正是。“理想主义者”与空想家甚至妄想狂最大的区别所在。
(4)义
     “义”是“道义”的“义”,也是“义务”的“义”。“理想主义者”往往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他们关注人类社会的“道义”,会主动把解决人类面临的困难、改善他们希望改善的那部分人的生活状况作为自己的义务。
      实际上,芸芸众生之中,很多人可能是“利想主义者”,利益是他们经常思考的东西,也是他们行动的动机所在,时常因“利令智昏”做出些蠢事。相比之下,“理想主义者”似乎永远是少数,但他们却很可能是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力最重要的来源。
~~~~~~~~~~~~~~~~~~~~~~~~~~~~~~~~~~~~~~~~~~
参考:
【1】王晓明:寒春、吴飞鹏和我:三个理想主义者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5863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336079.html

上一篇:“教授”可以有多少种解读?
下一篇:大宝宝在颁奖晚会说相声以后......
收藏 IP: .*| 热度|

32 陈智文 李宇斌 周可真 武夷山 黎在珣 鲍得海 诸葛淑媛 卫军英 王芳 周少祥 陈儒军 陈绥阳 王德华 王号 曹聪 曾纪晴 陈国文 刘立 丁甜 孙庆丰 苗元华 张天翼 孔晓飞 蔣勁松 李学宽 侯成亚 吕新华 唐常杰 徐耀 张肖飞 ffy CongYuanxin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