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变薄的高中物理教材与并未见轻的学生负担 精选

已有 8696 次阅读 2009-10-13 23:1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材, 内容, 高中物理

       从上研究生开始这十几年里,每次放假回家,我这个学物理的经常总要被老爸安排帮人补补课(义务劳动),先是给爸爸的同事孩子,后来等我姐姐们的孩子上了初中和高中,就又开始给他们补课了。于是,我在不经意间有机会感受了20年来高中物理教材的演变过程,看着物理教材的的页数变得越来越少,字越来越大,形式越来越花哨,而内容却越来越少、越来越浅薄......如上的种种变化,给我这个物理教授增添了许多困惑。

       如果说字越来越大还好理解,是为了给近似眼比例日益上升(我外甥班里面已经戴上了近视眼镜的显性近视眼学生已高达90%)的高中生们无障碍阅读创制更好的条件,是一个纯人性化的考量。形式花哨为了丰富内容、美观表象并吸引读者注意力也是说得过去的,从另一个角度讲,开幅变大后页数变少倒也比较正常。让我最无法理解和接受的是越来越少的有效内容,我所说的有效内容专指要求掌握的基础知识,这些已经明显缩水的知识贯彻在教材中的似乎又更浅显了,尽管目前教材里面有关的背景资料、扩展知识等还是很丰富的(这方面确实有明显改进),但似乎弥补不了内容严重缩水造成的问题。

    我是20年前高中毕业的,那时候全国通用的高中物理教材有两种版本,即适用于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的“甲种本”和适用于技术学校和职业高中的“乙种本”,前者学生毕业后的目标是报考上一级院校(大学或大专),后者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技术工人等,因为适用范围定位清楚明白,所以教材内容也很有针对性,使用效果应该说也还不错。后来,当某年春节我去拜会我的高中物理老师(他曾经是上世纪80年代我们地区最年轻的物理特级教师,后来曾获得过“何梁何利”教育奖)时,听他说过物理教材已经进行了改革,内容有所减少,但为了应对高考,各高中仍然沿用“甲种本”进行授课,也就是说,在这个阶段,我前面说的教材的变化已经开始出现了。

       到了最近几年,教材变化更明显了,典型的变化是我这次春节回家,在给我正上高一的外甥补课时,惊奇地发现章节居然也开始缩水了,《动量》这一章果真不见了。其实我在上个学期曾听一个老师说过此变化,当时我们这些教《大学物理》课的老师叫苦不迭——“动量”这么重要的概念都不讲了,让学生上大学后如何能和大学物理课程衔接好?我不知道如今负责编写中学物理大纲和教材的专家到底是咋想的,莫非他们真的以为砍掉一章内容就真的能减轻学生肩头书包的重量和书桌里面的参考书、练习册和卷子的厚度?实际上,这些年由于比较严格的小学入学年龄要求、小学初中9年制,上到高中的学生的年龄普遍为16岁左右(在20年前我考入大学的时候,像我这样17岁上大学的占将近一半呢),接受知识的能力没有问题,而现在比以往任何年代都完善的教学条件和信息途径已经可以很方便地帮学生掌握比以往更多的科学知识,所以在教学内容上适当地增加深度和广度都已经具备了很好的主观客观条件,此时教学内容的不增反减、不深反浅的改革实在让人困惑。

       学生的负担并不是简单地取决于教材内容,而在更大程度上是由考试方式以及教师和学校的教学安排决定的。我在20年前读高中的时候,高考的录取比例大约为1/4,却远没有我外甥、外甥女他们现在读高中这样辛苦,每天回到家接近21点。我们那时候一周上6天学,每天晚上的晚自习(有时也上课)只到18:30左右。周日是休息日,除了竞赛小组偶尔有课程安排外,学生是自由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看自己想看的书或者玩,虽然我们那位格外负责任的班主任老师偶尔会亲自骑自行车巡视本市的各体育场,把跑去踢球的同学赶回家,但这种现象几乎是绝无仅有的。所以从表观的角度看,现在学生的负担更重了。其实如果对比一下以前和现在的区别,这种所谓负担是如何变得越来越重的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探讨的:

(1)教师的教学工作重点,以前课堂教学是受到师生绝对重视的,而现在据说假期补课更受重视,假期补课会把下学期的课先讲一遍,这样不参加假期补课的学生别想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这样平时自然也别想有自信了。一个知识点要在半年之内至少学2遍,不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行么?虽然这种补课很容易把知识学“夹生”,但好像老师和家长居然长期乐此不疲,他们给这种“违规抢跑”的做法喊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我咋看咋象是仅仅赢在了起跑线上。

(2)学生的素质,以前上高中准备考大学的学生素质总体上讲应该是相当不错的,因为面对着是所谓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现如今虽然高考还在,但录取比例和报考人数显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录取人数是20年前的10倍,报名人数自然也是以前的数倍,这种情况下参加高考学生的平均素质有所下降是可以理解的。而目前弥补学生素质的下降的办法仍然是通过反复重复地“磨豆腐”灌输知识和标准答案,这样给能力较差的学生带来负担当然不轻,而在他们的追赶下,前面的学生轻松得了么?

(3)复习资料与练习题,在恢复高考的头10多年里,虽然也有许多可以使用的学习资料,但远没有现在这般铺天盖地,所以以前的老师和同学有时间对少数的题目细心咀嚼,这样容易收到举一反三的效果,现在师生皆深陷的题海之中,负担自然都不轻,此时是否还有余力去深入剖析就难说了。

(4)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前没有现在这么多好玩的东西(手机、电脑、宠物等),所以学习本身除了获取知识、提升能力以外也是可以藉以打发时间的(至少我本人是这样),相比之下,现在的学生受到的外在环境影响可能更多。

    显然,根据我对高中生负担的分析,单单考虑通过减少知识点和书本内容来帮学生“减负”似乎不会有太好的效果。

   顺便说一下,在大学修改本科生培养方案时也在纷纷图谋砍掉一些《大学物理》的学时和教学内容,如此下去,广大理工科学生的基础能否打牢可是很让我们忧心了。

本文的原文“对高中物理教材的困惑”(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339520100bwyz.html)最早发表在我的新浪博客上,略作修改后发在我的科学网博客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262198.html

上一篇:人才流动的力学分析
下一篇:博文发表有“风险”,投稿组稿须谨慎
收藏 IP: .*| 热度|

15 李宇斌 姬扬 王春艳 艾云灿 刘进平 王永晖 赵凤光 吴飞鹏 杨秀海 马乐宽 苗元华 李学宽 张旭 左正伟 wavingdxy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