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小编辑之惑 精选

已有 7867 次阅读 2014-11-2 09:35 |个人分类:编辑学文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编辑部, 地质学, 古地理学, 小编辑

小编辑之惑


在第十三届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召开时,有位在读博士的作者和我聊天。

开始她对我还是相当地尊敬的,郑老师长郑老师短的,很热情!

说到后来,我说编辑部工作比较忙时,她说:您可以不编辑稿件,让您手下的小编辑干就行了。

我听到“小编辑”这个词,心里隐约不是很舒服。就说:我们编辑部没有小编辑呀!

我进一步解释:编辑部共有三位责任编辑,都是地质学专业的博士毕业,除了我以外,另外两位老师,一是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一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毕业,都是具有较深专业功底的责任编辑,不能算是小编辑。

她很惊异:是吗?我以为编辑部有些编辑,是专门改格式与符号的,不懂专业。有些编辑部是这样的。

我不在意她是不是小看了我们的期刊编辑,我知道,社会上很多人都是这么看待编辑的。当他有文章要发表时,为了能够达到目的,总会说编辑老师长、编辑老师短的,一但文章发表了,就会说编辑不就是改改格式、符号之类的工作嘛,没有什么了不起。

看来,我们不能够对别人要求太高,就当我们的小编辑吧!

当小编辑,不是说要降低自己的水平,只修改格式与符号、错别字之类,而是在放下身段,敢当学生,所有的作者都是老师吧,我们是为他们服务的。但有学术问题,也不能推给审稿人和作者,该指出来时,也一定要指出来,让出版的文章尽量达到学术与格式的完美与无憾!

小编辑,不一定就要干小事。

国外的大刊,对编辑的要求是相当高的,很多是要求有博士学位,而且有一定的科研工作经历。如今,国内为了提高学术期刊的质量,也开始提升编辑的门槛了,许多编辑部的编辑,都是某个专业的专家型编辑了。希望作者不要再把为您服务的编辑,看成是小编辑了!

同时,也呼呼,编辑也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在付出辛勤劳动的同时,希望能够得到做科研工作的所有专家老师们的尊重。没有专业的、尽职尽责的编辑们存在,我们的学术期刊质量何时能够升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187-840452.html

上一篇:儿子的大学生活(7)
下一篇:第十三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
收藏 IP: 111.196.186.*| 热度|

27 李轻舟 周春雷 徐耀 王有基 黄永义 董洁林 汪晓军 姬扬 齐国臣 武夷山 刘立 吴跃华 刘克 张忆文 刘钢 褚昭明 赵美娣 郭战胜 李泳 蒋新正 杨建军 姚远 霍艾伦 biofans xubaiduo shenlu fan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