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zhe Follow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chase you

博文

寻找力量

已有 3883 次阅读 2008-12-21 22: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过一部电影,有句台词记得很清楚:仇恨给人力量。
 
我想这句话恐怕是真的。因为自己也有过类似的体会,记得大学最初开始努力学习,不是因为兴趣,不是因为鼓励,而是为了某个人说自己水平不行,所以也算是小小“仇恨”吧,至少自己记了好久。客观的说,这种痛苦确实给了我如同小宇宙爆发一般的学习力量。当然,我后来也就慢慢喜欢上了数学,更有幸得到了许多老师和学长的帮助和鼓励,同样发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但回想到当初的动机,确实是说不清楚的。我愿意相信自己内心上是追求向上的,外界的刺激是在恰当的时间以一种直白的方式传递给了我。
 
为什么说这些呢,是因为自己现在又遇到了困难——至少我自己看来的确如此——就是转行的痛苦。痛苦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坚持的动力。难道我需要找一个看我不爽或我看不爽的人吵一架(我想谁都有这样的对象吧),再用仇恨当引子吗?
我想自己不会那么不成熟了。力量不应该靠别人激发,用记仇的手段更是不恰当的。因为你会发现,任你仇的昏天黑地,地球还在转,“仇人”活的还兴旺,徒增烦恼,最后惘然若失。力量可能全靠自己激发,另外对于兴趣这家伙,我也并不敢太过奢求什么了,就好像天作之合般只供人赏鉴吧。
 
我想到感恩的心可能是自己一直匮乏的,细细回想半年来,为了自己的前途,期间有父母的关爱,老师的帮助、理解,同学朋友的热心鼓励和帮助,虽前路漫漫,却仍不时灯火阑珊。要做一个有赤子之心的堂堂正正之人,力量自会在那颗红心之中喷薄而出!
 
说的可能有点过头了,今天是冬至,夜晚很冷。但写到结尾之处我的确感到了温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8096-52176.html

上一篇:美丽算式人人爱
下一篇:一点杂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