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无悔策略”的核心是谦虚

已有 4253 次阅读 2013-10-26 20: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夷山, 策略, Richard, 无悔, Eckersley

“无悔策略”的核心是谦虚

 

       武夷山,2013-03-15,《一位西方学者两度讨论西方文明的危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70433.html 里说:
       Richard Eckersley是澳大利亚独立学者,1993年,他在11-12月号的《未来学家》杂志上发表文章,题目是《西方社会日益深化的文化危机》。他声称存在文化危机的主要理由是,人们对未来越来越悲观,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享受到的社会福祉在下降。西方社会面临的其他严重问题,如经济困难难以克服,社会鸿沟扩大,环境恶化,等等,在性质上都属于文化、信仰、道德优先性等方面的问题。当时,他的观点引起不少人共鸣,据《未来学家》杂志的调查,有84%的应答者认为,西方文化未能提供一种意义感、归属感和目标感,未能提供一套价值观框架;63%的应答者说,西方国家的多数人对未来很悲观;57%的应答者承认,过度的个人主义是西方文化的严重问题。  
       除了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外,Richard Eckersley认为,需要改造西方的文化,即人们定义自身、自己的生活和目标的那些故事、象征和隐喻。这一改造的力度类似于从中世纪转变到启蒙时代,是脱胎换骨式的改造。
创造一个新的人类故事,形成对人类自身的新认识,属于一种“无悔”战略。采纳这一战略,若能避免环境灾难则最好,但即使来不及避免灾难,也能使人们减轻灾难损失。退一万步说,假如最终根本不会出现灾难,一切担忧都是杞人忧天,但新战略、新文化一定能改善人类生活质量。他说,人类自己造成的窘境,躲是躲不开了,但最好能应付过去。“我们仍有梦想的空间,仍有值得奋斗的目标”。

 

一个小故事:人不信神损失了什么?

      从前俄国有个无神论的学者。一天,他在某大会场向人们讲上帝绝对不可能存在。当听众感觉他言之有理时,他便高声向上帝挑战说:“上帝,假如你果真有灵,请你下来,在这广大的群众面前把我杀死,我们便相信你是存在的了!”他故意静静地等候了几分钟,当然上帝没有下来杀死他。他便左顾右盼地向听众说:“你们都看见了,上帝根本不存在!”          
      怎知有一位妇人,头上裹着一条盘巾,站起来对他说:“先生,你的理论很高明,你是个饱学之士。我只是一个农村妇人,不能向你反驳,只想请你回答我心中的一个问题:我信奉耶稣多年以来,心中有了主的救恩,十分快乐;我更爱读《圣经》,越读越有味,我心中充满耶稣给我的安慰;因为信奉耶稣,人生有了最大的快乐。请问:假如我死时发现上帝根本不存在,耶稣不是上帝的儿子,圣经全不可靠,我这一辈子信奉耶稣,损失了什么?”      
      无神论学者想了好一会儿,全场寂静无声,听众也很同意农村妇人的推理,连学者也惊叹好单纯的逻辑,他低声回答:“女士,我想你一点儿损失也没有。”      
      农村妇人又向学者说道:“谢谢你这样好的回答。我心中还有一个问题:当你死的时候,假如你发现果真有上帝,圣经是千真万确,耶稣果然是神的儿子,也有天堂和地狱的存在,我想请问,你损失了什么?”学者想了许久,竟无言以对。

   

真傻不信耶稣,尽管耶稣是俺的朋友。
上帝要求俺信仰
马列主义。所以,信仰马列主义是无悔策略。

“无悔策略”的核心是谦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7667-736331.html

上一篇:天津街景随拍:卡片机傻拍2013(3)
下一篇:月季等试拍:卡片机傻拍2013(4)
收藏 IP: 115.24.240.*| 热度|

1 曹君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