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ns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rinsp

博文

回忆一下我博士以来的论文署名故事 精选

已有 24394 次阅读 2016-6-5 13: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99年到浙江大学读博士,导师徐博侯教授已经推导了整个理论框架,鲍荣浩师兄也搭建了模型,我只是实验验证一下,但是导师让我作为第一作者写了论文投《科学通报》,不久被毙回,说不符合本刊,因为这个小众研究方向当时国内还真不多见。那就写英文投国外吧,国外这个方向的期刊还都接收的,在这样理论框架下,还是导师第一比较合适,因此我的第一篇英文论文是导师第一,我第二:

Xu, BH; Duan, FB; Bao, RH, Stochastic resonance with tuning system parameters: the application of bistable systems in signal processing, CHAOS SOLITONS & FRACTALS  卷: 13   期: 4   页: 633-644   出版年: MAR 2002。14年过去了,这篇论文他引引用已经过百了。

   对着通信原理摸索了几个月,并受到了法国一位教授论文启发,将导师的理论延伸到数字通讯的二进制信道里,按照惯例,依旧写了导师第一,导师马上给我换了顺序,认真地对我说:论文思想是谁的谁就第一。这也是我第一听到这样的告诫,记忆非常深刻。

   由于对于法国Chapeau-Blondeau教授的论文感兴趣,因此申请去他那里去做博后,他看了我的这两篇论文,认为参数调节之后不是随机共振,因此我们之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那个时候还是21cn邮箱,讨论时徐老师提出了用一种几何的方式形象地解释了这两种方法的不同,因此在PRE上发表了以Xu, BH; Duan, FB; Chapeau-Blondeau, F为作者顺序的论文。

   去了法国,为尊敬合作教授,写论文将Chapeau-Blondeau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当然依旧是换来了一番“训诫”,你已经博士毕业了,自己要对自己的论文负责还要接受别人的询问,虽然我出钱,但我不能当通讯作者。

   我想我对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理解都得益于上述两位良师,自己当导师以后也秉承这样的原则,是第一就是第一,不应该让给学生,否则反而助长了学生“骄横”之气,而不是第一绝不能当第一作者,否则反而打击了学生的内心。

   最后,也对于论文乱挂名的现象提出批评,论文署名出现被署名现象,从写到刊出都没有见过,反而被署名上,这个怎么办?给杂志说这是别人乱挂的?这有可能导致论文被撤销,发表论文要征得所有合作者的同意这个原则,这个应该是一个基本原则。



   



投稿与审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65241-982578.html

上一篇:Transactions到底是会刊还是汇刊?
下一篇:介绍新发表论文Capacity of very noisy communication channel
收藏 IP: 222.43.184.*| 热度|

32 吴斌 陈新泉 周健 徐锋 黄仁勇 王兴民 张金全 刘立 马军 曹冲 韩睿明 黄永义 夏华向 武夷山 喻海良 符建 曾春华 王号 孙华 任磊 汤茂林 陈齐风 赵斌 陈启佳 寇飞 赵保明 金拓 辛宝贵 孙有铭 段德稳 xlianggg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