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ns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rinsp

博文

读遥远的救世主

已有 3304 次阅读 2020-6-22 14: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遥远的救世主》是2004年的小说,第一次读的时候我刚做完博士后,正处于一个迷茫期,历经研究生学生时代,博后和合作教授也有了一定的合作基础,但是都不能替自己做下决定,自己的科研路还得走下去,导师比较了留在浙大和回山东的利弊,建议我还是回老家。

  《遥远的救世主》第一次读没有读懂,现在也不懂,只能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感悟。我深切地感受到农村的那些熟悉场景,这也是我喜欢看这类题材的原因,如何使得贫穷的人脱贫呢?这是很大的题目,个人回答不了。小说的结局是让人痛苦的思索。 这篇小说2008年被拍成电视连续剧,电视剧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解读,也非常形象地演绎了书中的故事,忠实地反映了小说的宗旨和所表达的意图。

 

   为啥说这个小说呢?小说和自己的工作有啥关系呢?我认为主要是思想的改变!

    脱贫和工作成绩是类似的,想取得成绩,那么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思想觉悟的改变,你应该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否则在选择面前,你就判断失误。

    首先是生存,比如满足考核指标,能够挣得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就是生存之后的精神满足。人必须奋斗,如果你连真正奋斗的苦都吃不下,那么生存这个线你就输了,你就落在了别人的后面。

    农村出来的孩子,在城市生存下来之后,又得到了稳定的工作,接下来则是提升,否则满足现状生存状态,那就活的浑浑噩噩,这个阶段最容易出现迷失,有人不要底线,会拼命地突破,有人会坚持本心,其结果也是不同,这个我无权评价。人的一生就是一场修行,没有遥远的救世主,只有自己是自己的救世主。


   所以一个阶段是要奋斗,把很多规律搞明白,循着既定的规则走,达到生存胜利,第二阶段是修改规则还是发掘规则,这个是个玄学似的,感悟就是循着自己兴趣继续前进吧,既然生存不成问题,为何不找些有意义的事情研究呢?我说不明白,参悟之中...

   你会说:老师你真调皮?不督促我们看文献,反而鼓励我们看电视剧!哈哈,真不是浪费时间,思想决定了你的高度,难道看了100篇你就真的能做出一些东西吗?你怎么设想?怎么设计?怎么下笔?哪儿给你开了一个窥视事物的窗口呢?这些不思考,怎么也得不到!如果你追一些没有深度的电视剧和综艺,我倒是反而建议你把这个时间放在这个小说或电视剧上,也许你能从思想上得到一点什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65241-1238925.html

上一篇:bilibili网第二讲课件
下一篇:哔哩哔哩 第一讲 视频链接
收藏 IP: 112.6.124.*| 热度|

2 王安良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