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nderela

博文

罗娜和凯文的故事及中国梦

已有 5236 次阅读 2015-11-14 21: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些天,在网上读到贺雪峰的一篇文章,《老无所依在中国——湖北京山农村老年人自杀中的养老问题》,(http://www.aisixiang.com/data/related-73925.html)感觉触目惊心,读后心情起伏,多天后也难以平复。平时躲在大学校园内,说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知晓、关心,不过是在为自己的二亩三分地喜怒哀愁着。乍然读到这样的文章,感觉洞中才数日,世上已千年。不知道校园之外,到底变成了什么样的世界。

我们不是住在一个以孝著称的国家内吗?且对孝道的宣传似乎越来越多。微信上经常有这样的文章被转发千万次啊!我知道农村的老人是没有养老金的,最新的养老补贴是每人50元,虽然我也不知道这50元可以做什么,但脑中的图画却常是满面红光的老人和自己的子女孙辈在一起乐融融的过日子的场景。(现在,我知道这是我的臆想)。尽管这样的想象更多是我一厢情愿的主动想象,(其实也不是,我一定是看多了广告和新闻联播中这样的画面),但在我这个情商不那么高的脑子里,怎么也不会出现这篇文章所描述的情景。

它像鞭子一样地抽进我的心里,让我内心疼痛,辗转反侧,睡不着觉。原来,这才是现实中的农村社会?人老了,做不动了,也没有钱了,子女也嫌弃了,就找另外三个儿子,“药儿子,水儿子和树儿子”帮助自己了结。若是老人自己不这样做,家里的子女断水断粮,帮助了结。读完这篇文章,我没来由就想起爱斯基摩人,这个民族据说因为生活环境恶劣,没有能力供应失去劳动力的老人,所以家里老人一老,通常由子女把老人送到一个没有人烟的地方,让其自生自灭,结果当然是只有自灭这唯一的结果。不过那样的故事是发生在冰天雪地的北极,在还处于原始社会的爱斯基摩人身上。中国几千年文化,核心价值观是群体家族、孝道。为什么在21世纪的今天,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这样悲惨的故事,却又同时让我想起了另一个完全相反的故事,画面实在违和。是我在英国认识的一对老人,男的叫凯文, 女的叫罗娜, 都快80了,凯文是个帅老头,一头银白的头发,仍然健硕挺拔的身躯,安静而有点腼腆的性格。罗娜则不同,性格活泼外向,一见到人,和大多数中国老太太一样,说个没完。但罗娜不是仅说婆婆妈妈的事,她爱读书,每季的新书都会买几本,认真阅读,还和儿女、媳妇们一起谈论自己的读后感。罗娜年轻时是个真正的美人,身着婚纱的新娘照,不比任何一位明星差。老了,依然精致典雅,虽然承包了全部的家务,对自己的衣着外貌非常的在意。一次,碰上她正在和女儿商量,要不要买一双200多英镑的鞋,因为要去参加一个party。后来我见着了(她买了),那是一双蓝色缎面细高跟鞋,与她想要穿的外套正好搭配。

两位老人身体健康,虽然小毛小病也经常发生,但并不影响日常生活。罗娜的膝盖坏了,儿女们早早帮她预约好了医生,做手术,但她死活不肯,像个小孩似的和孩子们闹,说是讨厌住在医院里。两人住在自己养育了九个子女的house里面,宽敞明亮。英式的建筑每间房都小小的,收拾得精美别致,虽然五六个房间,两个老人住,却完全没有空旷的感觉。夏季里,后院的花园开着各式的花,还有西红柿,蓝莓,姹紫嫣红,煞是好看!这都是凯文的功劳。

每天下午,罗娜和凯文一起坐在双人沙发上,各自读自己的书,读书时,两人的手互相握着,放在沙发上。阳光从花园照进来,他们的银发闪闪发光。这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温暖的画面,而他们,是我见过的最相爱的老人。

就要过八十大寿了。家里忙碌着生日Party的事情。说是家里,实际上是个虚拟的空中之家。老人的九个子女,分布在世界各地。身边三个,各自成家立业,住在离老人家开车十来分钟的路程。几乎每天,都有人时不时的过去坐十来分钟,聊几句,说说今天自己做了些什么,喝杯咖啡。周末了,碰上有球赛,总有个儿子会过去陪老爸一起看球赛,碰上英超季节,就更热闹了,电视、视频同时开着,分布于世界各地一家人分两个阵营,在网络中吵得热火朝天。

很早就没有什么梦想了,若真要有,罗娜和凯文的生活就是我的中国梦吧!希望他们的故事可以发生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5978-935250.html

上一篇:关于女儿、中考、教育
下一篇:逃离
收藏 IP: 202.192.80.*| 热度|

6 陈楷翰 武夷山 陈南晖 王嘉文 陈冬生 陈敬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