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nderela

博文

关于女儿、中考、教育

已有 3644 次阅读 2015-5-9 15:1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儿马上就要中考了。当年裸考小升初,排除万难,最后上了广雅(实验)中学,(高中才叫广雅中学,初中是广雅自己办的民办实验初中,但在一个校园)是一所在广州能排到前几名的中学,也是著名的历史渊源最长远的中学。校园树木森森,古朴典雅,充满了人文气息,连学生饭堂都被命名为“风雨楼”,女儿的教室则在“昭明楼”……这样的地方和我的“文青-中青”气质一拍即合。我觉得这里简直就是广州市最有文化氛围的地方。所以,当年到校园参加考试,我对校园一见钟情,下定决心,如果可以,一定要让女儿来这读书,哪怕什么都不学,在这样的地方,浸淫三年,出来也定然会有所不同。

光阴飞逝,转瞬三年就快过去了。这三年对我们每个人都不容易,要克服上课路远,每天早起,所有的同学都很优秀……各种的压力。毕竟就要过去了,女儿在这三年有了飞跃的进步。无论在知识的学习、人际关系的处理还是自己对未来、对他人、对困难的态度,都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变成了一个有礼貌、有教养、勤奋学习、积极阳光的的青春女孩!比起当年的我,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善良、热情、正直,为人积极,深受同学喜爱;在学习成绩不够好的时候,会不断鞭策自己,并付诸行动,真正用勤奋、刻苦来书写自己的青春;遇到难题和各种困难,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会想各种办法,向不同的人求助:老师被她问得无处躲藏,同学也被问得纷纷献出自己的秘诀。她学会了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学会把口头的计划付诸行动。学习上完全不用催促,把所有能用的时间放在学习上,反而,我所需要做的是催促她多休息,多睡觉。

  按说,这样的女儿,我完全应该知足。朋友、同事见了我,都无不夸奖她。然而,自己却喜忧参半。喜的当然是她的成长与进步,尤其是学会通过自己各种尝试努力,去解决遇到的问题。这点,不仅对她现在有意,更会终生都受益其中吧!

  但我忧的也不无道理。首先一点就是好强心太重,按说,这也不是件坏事,但太好强了,容易遇到挫折,尤其是心理的打击,往往会多过一般人。女儿一旦碰到考试不好、或者人际关系出了问题,常常很沮丧,第一个反应就是不去上学,逃避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幸亏有我这个学心理学的妈妈在后面做支撑,各种纾解、释放,帮助她解决情绪问题。若没有这样的渠道,自己又承受力有限,外界支持不够,比如来自父母的精神支持不够甚至没有,就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了。自己在咨询中,遇到许多这样的案例。来访者都是聪明有加的孩子,曾经在学校的表现也非常优秀,却往往被一些小事击垮了,生发出许多的心理问题,甚至是严重的心理疾病。这就实在太得不偿失了。

  所以,挫折教育对青少年其实非常重要,学会面对失败,处理失败是每一个人生命中重要的课程。

  其次,就是太过自我了。作为独生子女的她,和其他孩子一样,被众星捧月般照顾着长大。虽然我偶尔清醒、冷静,能稍稍处理她的自我为中心的心态,但稍不留意,她那公主病、我就是宇宙中心的意识还是会显现无遗。具体的表现,就是生活中,很难想到别人。(当然,这并非独生子女的问题,中国人普遍心中没有他人,没有规则,也没有上帝,所以想起来真可怕)自己最重要。就像每天早上起床,她如果认为自己头天晚上睡得早了(11点),第二天就要5点钟起来。把手机或闹钟调好,放在床头,全然不顾旁边家里的其他人。可恶的是第二天一早,闹钟响了,急促的铃声总像救火铃声一样把我吓得从床上蹦起来,然而她,却依旧岿然不动,睡得像个小猪。看着她那睡意正酣的可怜样,我往往忍不下心把她叫醒。结果,她醒了后,发现没有准时叫她,就要大发雷霆,跟我赌气、生气。我常常委屈得没有办法。自己也休息不好,一个学期下来,我们都疲惫不堪!

   我知道,很多家长看了我的描述,简直会说我矫情,因为他们都是恨不得把自己的心献出来,换得儿女的这种勤奋,他们简直要说我自私,身在福中不知福。然而,我真实地感觉,我宁愿女儿能在生活中,是一个快乐的,能考虑到他人感受,和身边的人愉悦相处的平凡人,而不是变成一个像钱老所描述的那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中考将近,学校各种各样的模拟考不间断地进行着,折磨着每一个考生的神经,也折磨着家长们。看女儿在这过程中或悲或喜,患得患失,听她形容班上的同学各种考后的表现,我的心像打了结一样、无法顺畅。我知道,女儿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在经历着巨大的压力,这些天赋不同、素质不同的孩子要接受一个标准的测试,并以这个作为他们自信、自尊的基础,所以,笑声、哭声都是自然的。期间的冷暖、苦楚每一个人都需要自己一一亲尝,别人无法替代!做家长的,在心疼自己的孩子的同时,想着每个人都是这么过来的,也就释然了,也就义无反顾地支持着这样的教育体系,所以,我们的教育,经过了几代人,也仍然是这样,从无改变!

   广雅校园依旧,古木森森,校训“广博雅正”依旧吸引着莘莘学子。我无论如何要感谢广雅对女儿的培养!更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孩子在学校的培养下,真正成为广博雅正的人!

 

                                     

 

                                     

 

                                 

 

                                       

 

图片来源网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5978-888764.html

上一篇:看《星际穿越》想到的
下一篇:罗娜和凯文的故事及中国梦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5 张庆费 武夷山 曾荣昌 赵美娣 Jeason54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